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监督倡廉
五谈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强化政治素质把关
时间:2021-08-06 15:39:53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政治素质是领导干部第一位的素质,政治把关是选人用人第一位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坚持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强化政治素质把关,确保换届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突出政治标准,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一贯方针,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三严三实”、“四个铁一般”、“五个过硬”等重要要求,归结起来就是干部首先要在政治上合格,选人用人首先要看政治素质。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查处了一批领导干部政治上变质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刻警示我们,干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绝不亚于腐败问题,其职务越高、平台越大,给党造成的损失越大。新征程上,抓住重大战略机遇、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赢得党和国家事业新胜利,迫切需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我们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换届全过程,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正确把握干部德与才的辩证关系,把紧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做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使选出来的干部首先是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将各级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

  政治关是首要之关、定性之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要把政治标尺立起来、严起来。在具体把握上,重点看干部是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不用学而不信、学而不用、学而不行的人;看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不用丧失信仰、背离宗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人;看是否自觉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把握政治大局、明辨政治是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不用政治麻木、立场摇摆、欺上瞒下、阳奉阴违的人;看是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坚决不用目无组织、妄议中央、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的人;看是否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坚决不用在重大矛盾和问题面前爱惜羽毛、畏缩不前、推脱逃责的人;看是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善于正确集中,坚决不用搞家长制、“一言堂”和自由主义、分散主义的人;看是否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旗帜鲜明批评和纠正违规违纪言行,坚决不用管党治党意识淡化、履行“一岗双责”不力的人。要突出政治素质把关的针对性。在把握共性要求基础上,根据地区、班子、岗位不同特点,分类提出政治素质标准和考察要求,使之具体起来、鲜明起来、落得下来。如果政治不合格,能耐再大也不能用。

  突出政治标准选拔干部,前提和基础是把政治表现考准考实。政治素质属于人的内在品质,是思想深处的东西,识别起来不易。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切实履行政治责任、炼就政治慧眼,把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表现看清楚、察明白,特别是要深入考察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态度和实际成效。要积极探索政治素质考察的有效办法,民主推荐时注重听取对人选政治素质的评价意见,民主测评可开展负面清单评价,深入考察时通过具体事例了解政治表现,注重听取知情人意见,注重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研究确定换届人选时加强综合分析研判、从严核实甄别。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提高立体察人、知事识人的科学性和精准度。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决不能让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蒙混过关、投机得逞。在强化政治素质把关的同时,要严格把好廉洁关,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