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学习培训
63年初心不改,南海党校持续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背后还有这段历史
时间:2022-03-21 16:58:02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3月21日,南海区委党校举行开学典礼暨新任年轻领导干部等重点培训班开班动员。这既是区委党校2022年的开班式,也是去年5月南海区委党校重新设立后的开学第一课,在南海党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开学典礼现场。

 

  63年初心不改 为南海干部补钙壮骨

  南海区委党校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63年前的1959年1月,伴随着中共南海县第一届县委会的诞生而成立,当时的校址在平洲夏西。1979年改革开放后,南海县委党校对干部的培训,从单一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转为既学习政治理论又学习经济知识、管理知识和科学领导方法,突出针对性和时效性,在南海改革开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03年底,佛山市对包括南海区委党校在内的9所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撤并,建立了整合后的佛山市委党校,南海区委党校的教师团队也成为推动市委党校做大做强的重要力量。

  2021年5月,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精神,加强县级党校(行政学校)建设,经市委编办批准,南海区委党校重新设立。经过近10个月的筹建,今天正式举行开学典礼并首次举办培训班。

  

学员认真听课并做笔记。

 

  回顾这段历史,南海党校虽然数易校址、几经变迁,但是为全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使命任务始终没有变。63年来,南海运用党校这个阵地,培养了大批领导干部,有力促进了南海各个时期事业发展。

  “新时代,必须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更加重视党校工作。”开班式上,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说,希望区委党校发扬光荣传统,为推动全区党员干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为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作出更大贡献。

 

区委书记顾耀辉做开班动员。

 

  立足“四大定位” 发挥党校阵地作用

  党校是培养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也是干部增强党性锻炼的大熔炉。“抓工作必须抓干部,抓干部必须抓党校。”顾耀辉寄语区委党校,坚持党校姓党的本质属性,加强师资建设,聚力主业主课,努力打造成为南海区党性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党员干部能力的加油站、党委政府决策咨询的新智库、展示南海改革精神的大平台。

  记者从南海区委党校了解到,在打造教育培训主阵地方面,区委党校将强化对全区干部培训计划的统筹,做好党校师资谋划、课程设计、教学点优化,加强各镇街党校指导,提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在搭建决策咨询新智库方面,区委党校将加强与社科院、高校以及其他科研机构的走访合作,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

  此外,区委党校还将不断加强“南海精神”的提炼和宣讲,深入研究南海改革开放、民营企业、社会管理和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组织策划形成培训周期课程,让参与改革者讲改革,让参观点变成现场教学点,让工作经验变成教学案例库。

  干部上台“讲课” 将思想再解放贯穿培训全过程

  今天参加开班动员的有新任年轻领导干部培训班、南海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初任公务员培训班、里水镇中层干部培训班、里水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等学员。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南海区委组织部制定了《2022年南海区培训项目计划》。全年培训计划含区委组织部统筹的主体培训班、人才培训以及企事业单位的业务培训,共计177个项目,培训人数约31000人。

  本轮培训具有班次多、学员覆盖面广、学员相对年轻等特点。根据安排,各培训项目将把思想再解放贯穿整个培训过程,实施“每班一德育”,增加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课程;实施“每班一讨论”,进行思想再解放大讨论;实施“每班一领导”,让领导干部上台“讲课”。

 

 

第一场专家讲座。

 

  此外,针对干部队伍的培训形式和内容将不断改革创新,以精准服务干部“痛点”,包括向企业培训借智、向本地师资借智,每年举办干部实验班,引入“行动力学”“辩论赛”“情景模拟”“教授跟班走读式”“项目研讨式”“培训+挂职式”等创新课程,以满足干部队伍日益增长的需求,凝聚干部共识、提振士气,推动干部队伍思想再解放,为南海改革再出发,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干部考察观察也将贯穿培训班的全过程。“重点培训班次安排了组织部相关科室的干部全程跟班,对培训班的每一名学员进行全程观察了解,对干部的特质能力进行考核考评,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建立年轻干部的成长档案。”南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伟华表示,接下来,将在区委党校里水校区的基础上,继续发挥好各镇街党校的作用,为南海区党员教育和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发挥主阵地、主渠道,全面激发南海雄师改革攻坚的勇气锐气和朝气。

  文/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柯凌娜 通讯员/基石

  图/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廖明璨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