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学习培训
人大换届选举知多少(四)
时间:2021-08-19 15:50:53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肩负着依法直接参与行使国家权力、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大使命,是群众值得信赖的“当家人”。7月15日,南海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会议召开,确定了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等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事项。

  今年,南海区、镇人大代表名额有多少?这些“当家人”需如何履行好相关义务?本期《人大换届选举知多少》为你整理了这些知识点。

  ●知识点一南海区、镇人大代表名额情况

  根据新修订的《选举法》,2021年广东省人大重新核实各地代表名额。

  南海区目前的代表名额是450名。

  南海区各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九江镇121名,西樵镇160名,丹灶镇123名,狮山镇160名,大沥镇160名,里水镇160名。

  ●知识点二人大代表享有的权利

  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代表权利,不同于普通公民的权利,实质上是一种“公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以下简称《代表法》)第三条规定,人大代表享有下列权利:

  (一)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参加审议各项议案、报告和其他议题,发表意见;

  (二)依法联名提出议案、质询案、罢免案等;

  (三)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四)参加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选举;

  (五)参加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表决;

  (六)获得依法执行代表职务所需的信息和各项保障;

  (七)法律规定的其他权利。

  ●知识点三人大代表应当履行的义务

  一直以来,南海区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用智慧与努力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根据《代表法》第四条规定,结合南海区实际,为大家解读人大代表应当履行的五点义务:

  (一)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

  人大代表应当带头宣传宪法和法律,在自己参加的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协助宪法和法律的实施。

  (二)参加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做好审议及会议期间的各项工作

  代表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包括出席大会全体会议、代表团全体会议、代表团小组会。

  (三)积极参加统一组织的履职活动

  人大代表有义务积极参加统一组织的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履职活动。例如:南海区已连续四年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切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四)履职学习和调查研究

  人大代表要通过本职工作了解情况,反映民意,也要通过履职学习和调查研究,了解其他领域的情况,为做好代表工作打下基础。

  (五)密切联系群众,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人大代表可以采取座谈、走访等方式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听取基层心声,收集社情民意。例如:近年来,南海区全面铺开人大代表联络建设,以区、镇两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依托,有效推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六)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勤勉尽责

  人大代表应当率先垂范,树立和维护国家权力机关以及人大代表的威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行使好法定职责。

  (七)法律规定的其他义务

  文/珠江时报见习记者 黄洁 通讯员 黄毅雄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