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学习培训
人大换届选举知多少(三)
时间:2021-08-16 15:41:56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根据我国《宪法》规定,公民通过选举产生各级人大代表,并由其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以行使国家权力、管理公共事务。区、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需要每一位享有选举权的公民参与其中。

  从今年7月开始,全省的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入法定程序。按照南海区工作部署安排,8月底前要完成选民登记工作。那么,开展选民登记有何要求?选民在投票阶段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本期《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知多少》带你了解。

  ◎知识点一

  开展选民登记把握好四个重点

  选民登记是确认选民资格必须经过的法律程序,也是对每个公民是否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确认。根据《选举法》相关规定,结合南海区实际,开展选民登记需要把握好以下四个点:

  1 选民登记必须按选区进行;

  2 选民原则上在户籍所在地进行登记;

  3 每1位选民只能在一个选区办理选民登记(如在单位或者学校登记了,就不能再回户籍所在地登记);

  4 计算公民年满18周岁的截止时间,以当地的选举日为准;选民名单要在选举日的20日以前张榜公布,选民名单越早核实公布对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阶段的工作越有利。

  ◎知识点二

  在外的南海户籍人员可委托代为投票

  在人大换届选举期间,在外地工作、生活或者居住的南海户籍人员,不能回原选区参加选举的,经过区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查核,并报选举委员会同意,可予以选民登记,并可以通过委托的形式委托其家人或者所信任的选民代为投票。

  ◎知识点三

  部分外来务工人员经批准可予以登记

  1 在南海区工作或者生活的外来务工人员,原则上回户籍所在地参加登记和选举;

  2 部分外来务工人员,这里主要是指南海区各类企事业单位、工厂的生产技术骨干、专业科技人员或者中层以上的负责人等自愿要求参加本地选举而且又符合有关的法律规定,经选举委员会批准,并办理有关手续,可予以登记。

  ◎知识点四选民凭身份证领取选票委托投票应符合4个条件

  1 根据选举委员会的规定,选民凭身份证依法领取选票。2 关于委托投票。按照《选举法》的规定,委托投票应符合4个条件:

  (1)委托他人代自己投票时,必须以书面的方式委托,被委托人凭委托投票书代其投票;

  (2)被委托人必须是选民,如果委托没有选民资格的人代为投票,委托无效;

  (3)每一选民所接受的委托不得超过3人;

  (4)委托他人代为投票,必须经选举委员会同意才有效。

  文/珠江时报见习记者 黄洁 通讯员 黄毅雄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