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学习培训
人大换届选举知多少(二)
时间:2021-08-12 15:29: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2020年10月1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决定》(以下简称《选举法》)。

  那么,新修订的选举法有何重点?根据《选举法》的规定,区、镇人大代表选举、选举机构及选区划分又有何要求呢?本期《人大换届选举知多少》聚焦这四个基础知识点。

  ●知识点一新修订《选举法》修改的重点

  1、加强党对选举工作的领导

  2、适当增加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数量、县乡的人大代表名额基数分别比原基数增加20名和5名

  ●知识点二区、镇人大代表选举五大原则

  区、镇人大换届选举是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重要基础。根据《选举法》相关规定,区、镇人大代表选举要遵循以下五个原则:

  1、普遍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18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和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2、平等性

  选举权的平等性原则,核心是每一选民在一次选举中只有一次投票权,并且每一张选票的效力相同,即“一人一票,效力等值”。

  3、直接性

  《选举法》规定,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是由选民直接选举的。

  4、差额选举

  区、镇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必须实行差额选举,在提名初步候选人的基础上,经酝酿协商,按照候选人人数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三分之一至一倍来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

  5、无记名投票

  人大代表一律采用无记名的投票方式进行选举。

  ●知识点三选举机构的要求

  区、镇人大换届选举时,都要依法设立选举委员会。

  《选举法》第十一条明确规定,选举委员会需履行划分选举选区、分配各选区代表名额、选民登记、审查选民资格、公布选民名单、受理申诉、确定选举日期、了解核实代表候选人情况、确定和公布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主持投票选举、确定选举结果、公布当选代表名单等职责。

  本次南海区、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区选举委员会设主任1人,副主任3人,委员12人,由区人大常委会任命;镇选举委员会设主任1人,副主任1至2人,委员5至9人,由镇人大主席团报区人大常委会任命。选举委员会下设选举工作办公室。

  ●知识点四选区划分的要求

  选区划分是选举工作中的基础性工作,必须依法做好。

  根据《选举法》第六章及《省选举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本次换届选举需注意以下几点问题:

  (一)选区可以按居住状况划分

  (二)选区的大小,应按每一选区1至3名代表划分(每个选区不得超过3名代表)

  (三)本行政区域内各选区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应当大体相等

  (四)选区的划分是以辖区内的人口总数来划分

  (五)科学合理地划分选区(六)选民在同一天、同一时间投区、镇人大代表两张选票

  文/珠江时报见习记者 黄洁 通讯员 黄毅雄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