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学习培训
大沥:加强培训提素质 “两委”干部齐“充电”
时间:2021-05-12 13:08:32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今年初,大沥镇各社区“两委”换届完成后,如何着力提升新一届社区“两委”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服务群众能力,推动大沥高质量发展,成为大沥镇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的重点课题。4月12日~5月8日,大沥镇党建办联合镇委党校依据新一届社区“两委”培训需求,分类分批举办了五期社区“两委”干部专题培训班。

  此次培训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社区治理创新、社区营造为主要内容,采取专题授课、现场教学、座谈研讨等形式进行,让社区“两委”干部接受了一次思想政治教育、业务能力培训,开拓视野,提升格局,增强担当意识、领导能力和业务能力。

  /社区书记专场/

  运用系统思维科学分析问题

  第一期培训是社区书记“头雁工程”专题培训班,共62名干部参加。培训采取“理论授课+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模式,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策略、社区创新治理等主题设计课程,促社区党组织书记将所学知识融入社区五年发展规划当中,大沥社区发展蓝图在思想碰撞中徐徐展开。

  专题学习方面,邀请广东省委党校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陈述作“都市圈城乡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创新对策”的专题授课。第二讲由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周如南作“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创新”的专题授课。课程全面增强社区党组织书记对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工作的认识和思考,引导社区党组织书记们用系统思维去看待社区发展,科学分析社区问题。

  现场教学方面,社区党组织书记们先后到顺德北滘黄龙村、顺德碧桂园总部、珠海横琴新区规划展示厅及横琴·澳门青年创业谷等地参观学习,学习顺德经验、珠海做法,加深对党建引领、规划发展、社区治理等方面的思考。

  /农村社区专场/

  深入村改示范点学习优秀经验

  第二、三期培训是农村社区“两委”干部专题培训班,约170名干部参加。培训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的主题,运用理论授课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模式,帮助社区“两委”干部认清形势、了解政策、创新理念、深入思考。

  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岳芳敏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村级工业园向都市型产业园转型”的主题,聚焦东莞松湖智谷和顺德村改进行深入讲解,全面增强社区“两委”干部对村改的认识和思考。为深入学习顺德村改经验,社区“两委”干部还先后前往乐从镇上华村、杏坛镇光华村、青田村、马东村、龙江镇仙塘村等村改示范点参观学习、实地体验。

  /城市社区专场/

  开展座谈交流提升培训实效

  第四、五期培训是城市社区“两委”干部专题培训班,围绕“社区治理+社区营造+社会服务”的主题,采取集中学习、实地参观、座谈交流等形式进行,引导“两委”干部结合自身社区特点,有针对性地汲取经验,并将先进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做法“打包”带回。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陈永杰围绕“基层社区服务与社区营造”的主题,通过对基层社区服务进行多维度的剖析与讲解,全面增强社区“两委”干部对社区服务与营造的认识和思考。此外,社区“两委”干部先后到大门社区和北区社区、伦教仕版村、伦教三洲社区、乐从水藤村等示范点进行参观学习,并通过座谈交流提升培训实效。

  文/珠江时报记者 吴志恒 通讯员 刘成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