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里水“创熟”经验在全区分享
时间:2023-03-16 22:37: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我认为,‘创熟’是实现自治的根本途径。”3月14日,在南海区党建引领、竞标争先“创建熟人社区”示范工程推进会上,里水镇作为全区各镇街唯一代表,分享了创熟经验。

  近年来,里水镇创新探索“创建熟人社区”助力城市社区综合治理,形成了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彰显了基层治理创新的“里水样本”。

  2023年,里水镇将着力推进民主议事协商、建设社区学院、营造“两邻文化”、搭建小区创熟自治网络、将城市社区创熟经验延伸至农村,优化提升“创熟”品牌,赋能基层善治。

  “创熟”持续升温 推动基层善治

  里水镇毗邻广州,现有住宅小区54个,小区常住人口逾20万人,其中近九成是新市民。居民关系陌生,信任度不高,难以达成共识。因此,住宅小区治理迫在眉睫,深化推进“创熟”工作势在必行。

  里水镇委书记黄伟明认为,“创熟”治理工作的基本法则主要有三个:一是人,“创熟”归根结底就是要做人的工作,培育各类有力的“创熟”队伍;二是资源,“创熟”工作必须活化资源,整合政府、社区、小区和社会资源,将资源为我所用;三是方法,即开展“创熟”工作的手段,建机制、搭平台,让大家从陌生到相熟,再到共治共享。

  围绕“人、资源、方法”,里水镇加强党建引领资源统筹,全面深化推进“创熟”工作,在2021年成立城市社区综合治理办公室(在里水镇公共服务办公室挂牌),并推出《里水镇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含有五大方面15条措施,配套有7个具体指导文件,通过新机制、新制度,推动住宅小区有效治理。

  经过近两年努力,里水镇在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中探索出一系列有特色、可复制的做法,包括实施党建引领住宅小区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小区-社区-政府的小区治理三级问题解决机制;以“造氛围-建队伍-搭平台-立规则-抓落实”五步工作法搭建融和议事厅,建立社区学院培育小区自治力量,创办《梦里水乡·城市邻里+》月刊凝聚自治正能量等,进一步实现小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在南海区党建引领、竞标争先“创建熟人社区”示范工程推进会上,一批“创熟”项目获表彰。里水镇6个城市社区中5个社区榜上有名,其中金溪社区、海南洲社区、金旗峰社区获评示范社区,同声社区、金峰洲社区相关案例获评优秀案例。

  五大方面深化“创熟”激活党群共治力量

  今年,里水镇将持续探寻“党群共治+全民创熟”的基层善治之道。

  黄伟明表示,今年计划重点落实五大方面内容,进一步深化“创熟”治理工作。一是推行融和议事厅。里水镇在“南塘十三条”议事规则的基础上,探索“造氛围、建队伍、搭平台、立规则、抓落实”的“五步法”,搭建小区民主议事协商平台——融和议事厅,现已成功搭建14个,协商并解决了小区突出问题328条。今年计划扩面搭建至28个小区。

  二是盘活社区学院。通过社区学院,建立社区人才发展体系。今年重点开展三个培育计划,分别是小区治理领袖培育计划、社会组织培育计划、小区“创熟”本土讲师团培育计划。

  三是推动“两邻文化”。里水镇注重以文化促融和,已连续两年开展全镇社区邻里文化节系列活动,推动人们“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接下来,社区邻里文化节系列活动将坚持深入社区和小区,让更多居民在家门口乐享邻里文化,全域深化“创熟”。

  四是搭建“创熟”机制。里水镇在各小区搭建社区党组织——小区创熟自我管理小组(融和议事厅)——楼栋代表(楼长)三级“创熟”自治网络。同时,在镇设立“创熟”竞争性项目扶持基金,另一方面探索社区慈善基金和利用小区公共收益的分成设立“创熟”专项资金,激活小区居民的自治力量,构建里水特色的“创熟”治理体系。

  五是开展农村“创熟”计划。黄伟明认为,农村“创熟”应抓好两个重点群体。一是在农村居住的“新市民”,促进其与本地村民的融入;二是80后、90后村民,这些青年队伍有知识、有能力,他们会逐渐成为农村治理的主要力量。

  具体计划行动包括:持续开展“善美里水”行动计划,聚焦青少年、家庭和社区三大领域,将党建引领、文化引航、志愿引导融入其中;汇聚新乡贤和各类社会力量,发挥新乡贤在农村发展的积极作用,成立社区基金,充分挖掘社会资金和服务资源,为“创熟”不断加码;加强文化引航、志愿引导,重点打造农村志愿文化和讲好农村故事,增强村民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同时积极培育村(社区)志愿文化力量,加强正向引导等。

  接下来,里水镇将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凝聚社会和小区党员、热心业主等众多力量,以“创熟”为手段,完善搭建好每个小区的居民自治网络,引导更多居民参与基层治理,同心共建幸福家园。

  文/珠江时报记者 邓施恩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