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里水为帮扶村干部“充电”
时间:2023-05-09 22:18:41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珠江时报讯(记者/邓施恩 通讯员/罗俊浩)5月8日,2023年德庆县官圩镇与马圩镇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里水镇委党校举行。

  此次培训为期三天,聚焦驻镇帮扶村发展需求,紧扣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主题,精准设置培训内容和课程,采取“专题授课+经验分享+实地观摩+交流研讨”等形式,帮助学员进一步找准方向定位、提升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担当。

  培训首日,里水镇党委书记黄伟明围绕《里水的乡村振兴》《如何实现有效的基层治理》两大主题进行授课。黄伟明认为,做乡村振兴工作必须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农村这一乡村振兴主战场,激发党员干部、社会组织、群众等群体参与家乡建设的内生动力,同时确立以项目为导向的投入机制,让产业项目连片带动乡村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见效。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黄伟明以里水镇鹤峰村以及外地的成功发展经验为案例,引导参训干部充分挖掘村(社区)发展优势,统筹好“人、资源、方法”三大善治根本要素,激发乡村发展潜力。

  “社区善治的工作抓手是社区营造。”黄伟明认为,社区营造的关键是树立共同的目标,实现共同的发展。具体而言,就是要实现“三有”(有可使用的人、有社会组织、有工作方法)和“四出”(有人出钱、有人出力、有人出心、有人出席),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引导群众从被动管理对象转变为主动治理对象,破解“干部干群众看”的局面,同时盘活本土已有资源,将村(社区)打造成为群众的生活共同体,从而推动村(社区)有效治理。

  此次培训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有效帮助了参训干部启发工作思路、拓宽工作视野、增强主动意识。“当前我们村存在干群参与积极性较低、产业发展薄弱的问题。”官圩镇红中村党支部书记潘洁华表示,此次培训让他深刻认识到,要进一步增强两委干部的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并充分挖掘本村特色产业,焕发乡村振兴活力。马圩镇古垒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强则表示,培训中提到的“四出”策略给了他很大启发,今后他将通过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凝聚社会力量参与等途径,构建全民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接下来,里水镇将持续组织学员学习农村党建、基层治理、人居环境建设和经济发展思维,提升当地农村干部队伍素质,当好对口帮扶路上的“暖心人”、乡村振兴的“引路人”,奋力推动乡村振兴的经验成效。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