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九江:组团外出取经 赋能乡村美学复兴
时间:2023-04-07 17:59: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学员们沉浸式领略大地艺术的魅力。

 

  珠江时报讯(记者/何万里 通讯员/关炜基 刘颖君 摄影报道)九江镇2023年年轻公务员培训班(第二期)日前举办,55名年轻公务员参观“广东南海大地艺术节——南海日常·春时”,共同开启春天里的艺术之旅。

  提升美学素养培育基层美学人才

  九江地处桑园围核心,拥西江五千米之浩淼,享鱼塘四万亩之粼粼,数百年来儒、渔、侨、商在此激荡,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在此沉淀。如何才能更好地激活文化艺术力量,以美学赋能九江城乡发展?

  带着思考与探索,九江镇2023年第二期年轻公务员培训班一行来到西樵镇,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岭南水乡画卷,错落有致的青砖瓦房、古色古香的小巷。

  以青砖瓦房、纵横河涌、桑基鱼塘、庙宇等元素为创作灵感,艺术家们将自然生活与艺术美学融为一体,创作了一件件精品,献礼大地艺术节。漫步水脉古村中,学员们沉浸式领略秀丽的岭南春日风光。

  位于江边的太平旧墟,昔日的“西江古渡集市”繁华不再,如今,太平社区让街坊当导赏员,讲述旧墟故事;用艺术形式改造

  古墟,建立起“新市街”。在江心的平沙岛上,原本略显落寞的旧蚕房摇身一变成为创作现场,过去的生活痕迹和艺术巧妙融合在一起。游走在岛上,仿佛置身于一个没有屋顶的美术馆。

  “大开眼界!”“我们西江边也有类似的渔民社区,九江也可参考下……”“我们的古村落和鹭鸟天堂也是一帧美丽的艺术品”“我们的海心沙与海寿岛航

  拍不也是一双‘天使之眼’吗?”学员们一致赞叹,议论纷纷。

  “这次培训让我们认识到城乡风貌既要颜值,更要内涵,未来,我们要把更多美学理念运用到乡村振兴全过程中,推动建筑空间与自然环境相互交融,精心设计小而美、小而精的沿途景观,让农村做到颜值和内涵并存。”九江镇农业农村办科员谷锦瑞表示。

  “艺术家们用‘衬托’‘对比’‘展开’等方式,对身边的物境空间和场所地理进行规划、策动、摆置和调配,营造出一种生活美、艺术美,实现用艺术点亮乡村振兴的美丽蜕变。”九江镇宣传文体办工作人员任嘉豪说。

  激发城乡活力美学赋能乡村振兴

  此前,九江镇召开2023年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文化美学赋能乡村发展,开创九江文旅新格局,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生生不息。培育乡村美学人才、提升项目文化门槛和美学标准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九江镇实施“九江乡村美学复兴计划”,通过系列具体行动,以美学设计优化城乡建设规划,以美学项目带动全域文旅升级,以美学教育滋养全民善美品格,以美学复兴引领全面乡村振兴,推动乡村建设从“硬件塑形”升级为“软件铸魂”,凸显时代潮流与乡村振兴美美与共,让九江大地无处不文化,无处不美学,全面打造“诗酒渔场烟火九江”。

  组织年轻公务员到大地艺术节“取经”,只是九江镇乡村美学人才孵化的一个缩影,接下来,九江镇将深入挖掘本土建筑、设计等美学人才,建立美学人才库。同时,将镇委党校建设为乡村美学人才的孵化基地,对机关工作人员、村干部、乡贤、企业家、青年、志愿队伍等开展美学培训,带动党员干部、乡贤青年学习发现美、理解美、追求美、创造美,积极参与美学创作和乡村建设,以美学赋能助推高质量发展。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