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里水:培训“点餐式” 骨干“传帮带”
时间:2023-04-05 17:54: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近日,里水镇党群服务中心探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党员骨干到中心实训轮值工作,通过加强组织共建、人才互动、资源共享,推动区域化党建更有形有效、各村(社区)党组织建设更加有力。

  4月4日,里水镇党员骨干实训轮值第一期结业分享活动举行。经过15天的“点餐式”实训,首批学员在结业当天展示了丰硕的培训成果,并向新一批学员传授“真经”,营造了比学赶超、共促成长的良好氛围。

  基层党员骨干“点餐”党群服务中心“送餐”

  “欢迎大家来到里水镇党群服务中心,下面将由我们带大家参观。”结业当天,来自同声、海南洲社区的两名党员骨干向中心负责人和新学员介绍了镇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场室建设和服务项目。两名学员流畅的语言表达、自然的肢体语言足见其学习成果扎实,现场人员纷纷对他们予以点赞。

  据了解,里水镇党群服务中心轮流选派40个村(社区)党员骨干到中心锻炼。其中每周安排4个村(社区),每个村(社区)派1名党员骨干,服务时间为一个周期15天。实训过程中,中心积极探索“点餐式”培训,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紧盯学员知识短板和能力弱项,广泛听取学员对培训需求的意见和建议,将培训班次与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学员自身需求相结合,让培训更合学员“口味”,提高培训实效。

  结合党群服务中心日常工作和对外服务功能,中心设置恒常服务岗和组织协调岗两大类岗位,提供精准化培训和服务。其中,恒常服务岗以党群服务中心恒常化工作为着力点,设置文明接待服务岗、中心讲解服务岗、430青少年服务岗、矛盾调解服务岗四大类别岗位,旨在培养和锻炼党员骨干服务群众的能力;组织协调岗以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化工作为着力点,设置党员先锋调度岗、融和议事服务岗、组织生活服务岗、项目策划执行岗四大类别岗位,旨在培养和提升党员骨干的统筹协调能力。

  在15天的实训中,学员们组织、策划、参与了多场党群活动,积累了宝贵工作经验之余,也激发了对自身工作的更多启迪与思考。

  “办完活动后,我们要及时反思总结。”海南洲社区党员骨干叶钊颖表示,经过此次实训,她认识到在举办党群活动的前中后期,工作思维与法则是具有差异性的,其中活动后期需要注重宣传进行二次传播推广,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以赛促学见真章,实训期间,海南洲社区党员骨干叶钊颖参加了南海区“基础党务标兵”竞标争先大比武活动(决赛),并凭借出色表现勇夺标兵荣誉,这既是对培训成效的一次检阅,也是对党员骨干素质能力的锻造提升。

  “宣传活动要抓住重点、提炼亮点。”同声社区党员骨干汤梓健则表示,要将学习到的知识经验带回社区,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去,如最近同声社区成立了一支党群先锋本土讲师团,他将以讲师团进校园宣讲活动为“小切口”,推动城市社区“大治理”,同时加强媒体宣传。

  党员骨干“传帮带”传授“真经”助成长

  结业活动现场,首批学员彰显了“前辈”风范,第二批学员也深受鼓舞、不甘落后。来自广佛青创城4个农村社区(胜利、流潮、洲村、草场社区)的第二批学员,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纷纷提出了工作困惑,包括如何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如何激发党员干事积极性、如何做好群众矛盾纠纷化解等,希望在实训中获得具有针对性和个性化的培训提升。

  对于新学员的培训需求,里水镇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淑仪一一作出回应,并给予指导和建议。她表示,如何激发党群创业干事的活力,是众多村(社区)面临的问题,学员应全力提升学习、思维、策划、表达、说服、组织六种能力,学会找准党群需求,大胆创新活动形式,凝聚党群合力,提升治理效能;此外还要更多了解其他领域、其他村(社区)的工作差异性,形成多样化的工作思维和工作方法。

  为了让培训更加长效、更具实效,里水镇党群服务中心还创建了微信交流群,旨在加强各村(社区)党员骨干的互动,让他们在交流中借鉴学习优秀工作经验,相互给予意见建议,做到“传”出智慧,“帮”出成长,“带”出活力,共同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除此之外,党员在参与实训轮值后,还需提交不少于800字实训小结或心得体会,并在返回本村(社区)后,结合本村(社区)实际工作,以3个月为期,以项目形式自主策划或解决村(社区)在基层治理中的难题,并上报项目实施情况,作为考核成绩。

  下一步,里水镇党群服务中心将进一步探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党员骨干到中心实训轮值工作,在培训内容、培训管理、培训覆盖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党员骨干培训走深走实。

  文/珠江时报记者邓施恩通讯员陈淑仪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