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桂城:为玉器产业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时间:2022-11-22 18:07:37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11月21日下午,在桂城平东社区平洲珠宝玉器协会艺术文化公园内,活跃着居民运动休闲的身影。在这里,既能游玩互动,又能体验玉文化,好不乐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东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带动产业发展。

  作为由平洲珠宝玉器协会参与建设的桂城街道第二批“名企百园”项目之一,于日前启用的平洲珠宝玉器协会艺术文化公园既是行业协会回馈社区、回馈社会的体现,也是社区党委联动社会资源,带动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有力见证。

 

平东社区环境优美。通讯员供图

 

  优化服务

  增强新市民归属感

  平东社区本是广佛交界一个普通村庄。20世纪70年代以来,平东开始发展特色产业——平洲玉器,逐渐发展成为闻名国内外、全球最大的翡翠玉雕市场。

  近年来,在上级党组织的支持和引导下,平东社区党委统筹推进旧工业区改造,建设新型产业载体;丰富直播行业等新业态;积极推广玉文化品牌实现文旅相融、以文促产等,全力引导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平东社区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助力营商环境提升,吸引更多人才来创业。

  人才不仅要引进来,更要留下来。平东社区党委不断强化服务,坚持“我们都是平东人”的理念,挖掘优秀的技术人才成为居民代表,参与基层治理;不断建好阵地,设立桂城首个“融和家”,营造新市民融入的浓厚氛围;聚焦热点解决民生难题,为新市民提供居住证办理、积分入学、政策性借读、优生优育等综合性服务。其中,平东小学每年近80%的学位提供给新市民子女入学,解决玉器产业人才子女入学难的问题。

  “这里不仅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人居环境也越来越好。”2011年,广东省雕刻艺术研究会党支部书记施宗颖将工作室搬到平洲玉器街,就此在桂城扎根,“社区党委帮我们手艺人申请人才认定,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社区居民和新市民和谐相处,彼此就像家人一样。”

  汇聚力量

  构建区域党建新格局

  不断完善的产业链条、日益浓郁的行业氛围和越来越靓的工作生活环境,吸引越来越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技术人才集聚平东。

  与此同时,社区内行业组织的队伍愈发壮大。为此,平东社区党委通过积极落实兼职委员制度和区域党建联席会议制度,链接资源,做强“社区大党委”。

  2017年,社区党委以换届为契机,吸纳平东玉器新城(翠宝园)物业发展公司总经理张碧波成为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参与社区党委会议。

  作为产业社区里较大物业群体的相关负责人,张碧波在成为兼职委员后,既能很好地收集行业人员的信息、需求,还能将社区服务理念、各项政策进一步宣传,为玉器产业发展和产业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贡献力量。

  社区党委还大力推进新兴领域“两个覆盖”,为行业发展和社区治理注入“红色动能”。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的指导下,平东社区的行业组织陆续成立党支部。11月17日,桂城珠宝玉石电商协会党支部成立,至此,平东社区仅玉器街区域已有3个协会类党组织,覆盖玉器产业的全链条,构建区域党建新格局。

  “我们每季度组织大家开一次联席会议。”平东社区党委书记罗锦华介绍,联席会议推动了区域党建联建,通过收集社情民意帮助协会解决行业发展需求,还能统筹推进区域内党建资源整合与共享,推动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社区大党委”朋友圈的不断扩大,让社区治理实现从“单打独斗”到“共同奔赴”。无论是疫情防控期间从物资到志愿服务力量的自发帮助,还是平洲珠宝玉器协会参与建设“名企百园”,无一不是新市民、行业协会与社区“双向奔赴”的体现。

  创新举措

  打通基层治理末梢

  新市民融入氛围逐渐浓郁后,如何让更多新市民参与到基层治理中,形成良性循环,提升治理效能和推动产业发展?

  平东社区党委践行“创熟”理念,以江表上街经济社片区作为试点推行“街长制”,进一步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治理格局。

  江表上街经济社社长梁国辉是平东社区首批“街长”之一。“我们‘街长’肯定要多去街巷走走,在细微处了解群众的每一项需求。”担任“街长”之后,到负责的街巷里走走,看看房前屋后的卫生情况,到长者家里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听听街坊邻里的建议需求,成为梁国辉每日工作之余的主要活动。

  如今,平东社区有街长6人,其中党员3人。社区还成立了平东江表上街街坊志愿互助会,共同推进社区治理工作,收集和破解社区治理中的各类问题。

  “我们要继续把人文环境、营商环境做好,让大家在这里住得舒服、住得安全、住得满意。”罗锦华说,接下来,社区党委将更进一步构思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模式;通过改造旧工业园区、旧居民区,更好地划分出工业区、生活区,提升社区居住环境;通过社区大党建,联动更多社会资源,带动更多新市民参与乡村振兴,不断满足新市民在平东安居乐业的期盼。

  文/珠江时报记者 刘杭 通讯员 陈镇鸿 梁敏琼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