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桂城:党建引领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时间:2022-11-17 13:13:42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珠江时报讯(见习记者/叶绮晴 通讯员/陈镇鸿)11月16日,桂城街道召开经济社一级队伍建设专题培训工作会议,解读《桂城街道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规范经济社一级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相关工作方案。会议提出,经济社干部要认清形势、顺势而为,推动思想观念转变、工作重心转变、发展思路转变,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打好坚实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 加强队伍建设

  “加强党建引领经济社一级队伍建设,是桂城街道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区委深化农村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实际行动,事关桂城社会稳定和高质量发展大局。”会上,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陆文勇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清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干出新成效。

  为贯彻区委深改委关于加强经济社一级队伍建设的精神,桂城街道成立经济社一级队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统筹推进经济社一级队伍建设;街道领导带队到14个有两级经济的农村社区,与经济社干部面对面开展座谈调研,充分吸收基层意见;街道党建工作办、农业农村办、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服务办牵头制定了桂城街道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规范经济社一级队伍建设系列文件,力争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会议解读了《桂城街道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规范经济社一级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桂城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经济社一级全面落实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大抓队伍、大抓服务,大力规范强化社区党委对经济社一级的领导,全面建立健全“组织优化、选用分离、议事决策、培养储备、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增强经济社一级干部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逐步形成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充满活力的基层治理和经济发展新格局。

  规范管理体系 强化服务功能

  会议提出,要在2022年将经济社党支部委员、经济社社委会成员纳入统一管理,完成人员定职定岗;将依托农村社区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设立社区工作者专职岗位(以下简称“专职岗”),将经济社党支部委员、经济社社委会成员全部纳入中心统一管理,从事本经济社辖区的服务管理工作,从而推动社区公共服务职能向经济社延伸,实现社会管理责任下沉。

  根据相关文件,桂城将采取“选”“用”相结合的方式配备“专职岗”,明确“专职岗”人员的工作职责。同时,通过明确薪酬待遇构成、标准和计发方法、发放方式,规范经济社一级干部待遇,从而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牢固树立服务群众、担当作为意识,确保各项中心工作在基层有力有效推进落实。

  经济社一级队伍建设的关键在于管好人、抓好事、做好服务。会上,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余辉提出,经济社干部要认清形势、顺势而为,推动思想观念转变、工作重心转变、发展思路转变,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打好坚实基础。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