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桂城:传承龙船精神 激发党群活力
时间:2022-10-31 12:43: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叠北社区以龙船精神激励干群团结一致、知难而进、奋勇争先。

 

叠北社区通过墙绘扮靓社区面貌。

 

叠北社区河涌水质得到较大提升。

 

  
  “我家就住在涌边,以前遇到大风,河涌黑臭、涌边垃圾满街飞,我们肯定不会到涌边坐的;现在房前屋后整洁了,河涌水靓了,大家都愿意在涌边休闲了。”90后刘耀成是土生土长的叠滘人,见证着这里的蝶变。

  白天的刘耀成是穿着衬衫的“两委”干部,走街串巷联系群众;晚上的他则是身穿着运动背心的“叠滘扒仔”,带领龙船队员夜训。在发扬“宁可煲烂,不准扒慢”精神的过程中,叠北党员干部坐稳船头、擂响战鼓,以龙船精神激励干群团结一致、知难而进、奋勇争先,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营造党群一心、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吸引“叠滘扒仔”积极参与社区事务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刘耀成多年来在龙船队表现突出,返乡后被挖掘到社区工作。跟刘耀成一样,叠北社区党委书记庞朝汉也是一名退伍军人,“20多年前,我退伍归来,因为对龙船和家乡的热爱,决定回乡发展;20多年后,我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回叠滘就业创业。”

  一直以来,叠北有着优良的红色传统,尤其老党员的党性觉悟高、积极性高。“但如何调动年轻党员的活力和积极性,一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庞朝汉坦言,面对社区里亟待转型升级的产业结构和居住环境,迎面而来的必定是一场场硬仗。

  叠北社区党委找到了一个突破口,那就是建立叠北龙船群。“以前是QQ群,现在是微信群,聚集了约500名生活在叠北的居民。”庞朝汉说,希望能在群里发掘更多有凝聚力、领导力、统筹力的热心街坊,参与社区治理,支持社区发展。

  “龙船在叠滘的地位,相当于足球在巴西的地位,是全民参与关注的。”今年30岁的叠北社区居民、新约经济社党支部党员黄健彬表示,自己正是从最初对龙船训练和赛事的关注,变为关心河涌治理、产业载体等社区事务。“可以在龙船群上了解社区的重大事务,还可以建言献策,只有社区好了,我们村民的生活才会更好。”

  现在,越来越多的“叠滘扒仔”积极参加社区事务,比如在叠北社区新组建的龙船党员志愿服务队中,就有“常胜冠军”庆云龙船队的50多名“叠滘扒仔”。“在疫情防控阶段,我们只要在龙船群上一召集,队员们都积极响应,到各岗点轮岗当志愿者,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庆云龙船队骨干杨华镇说。

  党员带头攻坚水乡风貌焕然一新

  推进乡村振兴以来,叠北社区党员干部一路攻坚克难,推进了“三清三拆三整治”、厕所革命、雨污分流、洗涌、“四小园”建设等多个工程。“啃下一个个硬骨头,我们的方法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社区干部孔德志说。

  乡村振兴的每一项工作,对孔德志来说都是新的挑战。洗涌要怎么洗?雨污分流要怎么做?他不停地看、不停地问、不停地学,组织党员骨干成立多个攻坚小组,召开多场座谈会,分片区跑村入户,尽量把每一个工程做到家喻户晓。

  在洗涌的那段日子,孔德志几乎每天都要到河涌巡一圈,督促工程进度,“早上去看洗涌、晚上去看抽浆,一般晚上9点后才下班回家。”为了更了解工程进度和效果,他还曾下河检查淤泥深度、搬运生态石,用他的话说:“只有真的做了这件事,才能了解其中的难处,寻求解决办法。”

  党员领岗履责、党员巡河维护……在推进厕所革命、雨污分流、“四小园”建设等各项民生工程中,以及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检查中,社区党委通过三级党建网格,户联系党小组的党员积极协调解决施工期间的问题,并带头投身工程建设和“三清理”工作,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不断提升社区环境面貌和生态治理能力,提升水乡环境。

  重点项目落地盘活资源打造文旅标杆

  “这里是我们叠滘圩一期,一路走过去就是澳边涌,以后可以在龙船码头登船,沿途游览观龙楼、叠滘C湾、S湾……”上月,桂城街道乡村振兴试点建设项目——叠滘圩改造工程完工亮相,叠北社区党委书记庞朝汉陆续接待了七八批客人,大家均对这里的发展十分期待。

  “我们每个项目,都是由党员带头推进,以党员家庭为点,以身边村民为线,以党建网格为面,全民覆盖做好政策解释和动员工作。”庞朝汉介绍,如汽车文化产业项目“爱车小镇”全票通过表决,并于2020年初顺利动工,改造后该项目地块年租金收入从1200万元提升至5000万元,实现税收和集体经济大幅增收。

  未来,作为千灯湖中央活力区(CAZ)的重要组成部分,叠北社区将一手抓文化、一手抓产业,一是将以广佛两地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条和商贸服务优势为依托,把爱车小镇打造成为产、城、文、创融合的特色小镇示范项目;二是将依托纵横交错的交通及水系、底蕴深厚的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在保留及提升原有古建宗祠、延续及改善原有水网基础上,把“叠水小镇”打造成为文旅新地标、岭南广府文化的体验地、独一无二的“龙船漂移”城市展示区,以特色文化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文/珠江时报记者 曾蓉 通讯员 邓永斌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