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大沥:融入本土元素 打造“创熟”品牌
时间:2022-08-26 16:23:3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社区党委已初步摸索出一条以党建为引领、以自治为基础、以共治为焦点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路径,鼓励广大居民当‘主人翁’。”8月16日,在大沥镇党建引领“创建熟人社区”工作推进会暨社区“创熟”品牌发布会上,大沥镇嘉怡社区党委书记冯桂贞分享了“创熟”工作经验。

  今年,大沥推出八字“创熟”工作法,同时发布首批18个社区“创熟”品牌,提出要进一步把“创熟”工作向农村社区探索延伸,引领推动全域创建熟人社区。

  “我们要通过‘创熟’工作凝聚党建力量,充分发挥经济社一级的党支部力量,推动邻里和睦。”大沥镇镇长游剑锋说。

 

太平社区亲子家庭参与绿化环境提升活动。 社区供图

 

  发挥“创熟”品牌效应

  下沉“创熟”力量到住宅小区开展治理工作,引入“创熟”工作手法助力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农村社区“四小园”建设……在大沥,“创熟”正成为社会治理中,解决基层问题、发挥群众力量的有效手段。

  近年来,大沥镇积极响应南海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区民政部门制定的“创建熟人社区”三年行动方案,走出了一条具有大沥特色的“创熟”工作新路径。

  《大沥镇党建引领“创建熟人社区”工作指引》提出,各社区结合自身特色,打造社区“创熟”品牌,塑造“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现代化邻里关系。该指引的发布,是对大沥“创熟”工作的进一步推动。

  “创建熟人社区”工作指引发布后,大沥又公布18个社区的“创熟”品牌,为“创熟”工作的深入推进孕育了良好的土壤基础。

  融入社区本土元素,把“创熟+X”模式打造为基层善治的品牌。盐步社区利用老龙文化增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沥雅社区借助群团的力量发动多元主体参与社区事务;六村社区以微改为契机调动居民参与公共议题;太平社区发动党员、乡贤、企业等力量为“四小园”建设增添力量。

  “创熟”工作在城市社区全面开展,向农村社区进行延伸。未来,大沥“创熟”品牌将会发挥出更大的带动效应。

  长者和青少年一起“创熟”

  “在这里,我可以带女儿来学知识度过充实的暑假,自己还能抽时间阅读、做义工,氛围很好!”在六村社区“龙湖学苑社区综合体”,居民欧锦萍说,参与“创熟”活动,让她认识了很多朋友。

  六村社区位于盐步旧城区中心,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也较多,“居民+村民”的特殊组合,容易形成“陌生人”社区。打造“熟人”社区,在这里显得尤为必要。

  六村社区以“龙湖学苑社区综合体”为平台,探索以社区教育为抓手,凝聚居民力量,形成“创熟”向心力。社区在龙湖学苑设立“党群共建”学院和“三社联动”学院,开展暑期增值培训课程等“聚人”服务,系列课程及活动长年面向全年龄段群体提供服务。在龙湖学苑,长者和青少年一起参与活动,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六村社区通过议事活动,积极鼓励居民从关注自家门口,到关注小区门口;从关注屋内环境,到关注楼栋环境,培育“大家”意识,并完善、推进楼长推选机制,选出一批热心公益的楼长。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志愿楼长以实际行动守护社区,融洽邻里关系。

  让新大沥人尽快融入社区,让老居民相处更加和睦,各个社区各展其能。沥南社区以“仁义礼智信”这“五常”,贯穿于社区“创熟”工作;沥南社区依托“融和·家”服务综合体和党群志愿服务站,通过多元服务建设党建微阵地,引导有热情、有想法、有责任感的党员、新市民参与到社区的议事协商中;沥南社区精准培育当值楼长,并扩大楼长培育覆盖面,提高居民骨干的小区管理能力和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

  一个个举措,拉近了邻里间距离,促进了和睦小区建设。

  人居环境整治当“创熟

  ”切入口

  得知社区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家住太平社区雷边三村的李叔,最近盘算着把自家屋外临时搭建的遮雨棚拆了。“美化环境,人人有责!”李叔说。

  曾经生活在太平社区的企业家李慧钊,听闻太平社区要进行环境整治,毫不犹豫地拿出50万元支持社区建设。在李慧钊带动下,社区不少厂企也参与进来。不少心系太平的乡贤、居民以及一些社会力量,也纷纷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中。

  今年,太平社区还提出打造“善美太平齐聚力,美丽家园自己建”的“创熟”品牌,让乡亲们在共同建设美丽家园的过程中,点燃乡里情,激发家园情。

  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创熟”的切入口,是大沥不少农村社区的做法。大镇社区以居民公约(村规民约)为抓手,从公德民俗、村容村貌、卫生养殖、安全建设、秩序管理、出租屋管理等方面与村民们“约法三章”,按章办事。同时还以此引导、鼓励村民们共同参与社区事务,让村民们形成“人人为村”的自觉和意识。

  “环境好了,村民们的关系好了,基层治理也能逐步做到精细化管理。”大沥镇大镇社区党委书记梁汉波说。

  “创熟”,是实现基层善治的一条路径。经过探索和深耕,各社区为“创熟”工作的推进孕育了良好的土壤。下一步,大沥除将在城市社区全面开展“创熟”工作外,还将大镇、太平、盐步等农村社区对“创熟”工作进行升级和延伸。

  文/珠江时报记者 吴志恒 黄晴雯 通讯员 陈丽云 刘雪红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