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桂城:从榕树头搬到“新家” 党群活动有了新阵地
时间:2022-08-24 16:18: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8月22日一早,桂城平东社区新石经济社党支部的组织生活馆装上“八个一”组织生活流程宣传画,完成了所有升级改造。“我们的党支部可以从榕树头搬到‘新家’了!”党支部书记陈广森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桂城实施“红色源动力”工程,让党的组织覆盖至每个领域、党的工作触手延伸到每个终端。截至目前,桂城已完成平东社区新石经济社、中区社区南村经济社、平北社区江左经济社等10个农村社区经济社党支部组织生活馆和桂南社区金地珑悦小区党支部等3个城市社区小区党支部组织生活馆建设,擦亮“10分钟党群服务圈”党建品牌。

 

桂城平东社区新石经济社党支部在组织生活馆学习培训。(通讯员供图)

 

  变化一

  从“榕树头”到组织生活馆

  记者在平东社区新石经济社党支部组织生活馆看到,党旗、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义务、“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架构图、组织生活流程、党支部组织生活和活动成果展示照片等宣传贴画均已上墙,每根柱子上都张贴着“仁爱”“勤俭”等主题的宣传画,每幅宣传画都结合了平东社区志愿活动风采,既有教育意义,又贴近村民生活。

  “在未有党群服务站(组织生活馆)之前,新石经济社党支部日常要组织召开会议,都需要借用经济社的办公室,场地环境有限,可选择的时间较为被动,党员们经常坐在公园的榕树下,向经济社股东们宣讲。”平东社区新石经济社党支部书记陈广森说。

  已建成启用的组织生活馆原是村里一间闲置的、两层楼高的旧厂房,后来,新石经济社党支部将厂房重新修葺改造,建筑面积达700平方米。除了新石经济社党支部,夏南二社区上元南经济社活用祠堂闲置空间,打造成全新的党员活动阵地。

  今年7月,桂城召开农村社区组织委员工作会议,指导各经济社建设党建阵地,实现“一社一支部一阵地”,打造一批“党建元素庄重、功能设施齐全、环境氛围优良、党员群众满意”的组织生活馆;并明确部署,要在今年年底前实现50%的经济社党支部新建或升级建设党群服务站(组织生活馆),2023年100%全覆盖的目标。

  “我们根据《南海区党支部组织生活馆建设工作指引》,按照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资料、有台账的‘六有’标准,建设组织生活馆。”桂城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已完成平东社区新石经济社、中区社区南村经济社、平北社区江左经济社等10个农村社区经济社党支部组织生活馆和桂南社区金地珑悦小区党支部等3个城市社区小区党支部组织生活馆建设。

  变化二

  开展“八个一”组织生活

  对于新建成组织生活馆,除了建好,更要用好。

  新石经济社党支部在组织生活馆里开展党员大会、政治学习日、党员集体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等会议活动,更将以此为载体,按照“诵一遍入党誓词、学一个第一议题、讲一堂党史党课、议一次支部工作、亮一次先锋风采、讲一次有益对话、留一句思想(工作)感言、唱一首红色歌曲”等“八个一”组织生活流程开展党性教育,增强组织生活的互动性和灵活性,增强党员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让党员不断增强党性观念、提升党性修养。

  在中区社区南村经济社党群服务站、党支部组织生活馆,南村每个季度的党支部会议都会在这里召开,此前还在这里组织了关于“桂城街道平洲工业园改造南村地块土地整理方案(草案)”的宣讲及投票表决,南村400多户股东代表在这里完成了表决工作。

  “接下来,新石经济社党支部将依托组织生活馆,推进党员量化积分工作。”新石经济社党支部书记陈广森介绍,将鼓励党员围绕“三线”整治、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振兴等内容设岗定责,每月跟踪落实任务完成情况,让每名党员深入参与基层治理,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真正把党支部组织生活馆打造成为弘扬党建文化的重要窗口、教育党员干部的先锋阵地、牢筑政治堡垒的红色引擎。

  变化三

  群众联络站就在家门口

  “要用实际服务、实际成效收获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在今年6月举行的夏南二社区党委属下6个党支部及滘口经济社党群服务站、党支部组织生活馆成立仪式上,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岑灼雄要求,社区党委及经济社党支部要根据区委的部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建工作,将乡村振兴、社会服务等中心工作真真正正落实好。

  组织生活馆的建立不仅在于通过加强支部阵地建设,提升和挖掘支部党员、骨干成员实力,更在于打造联络群众的主要阵地,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发动群众的作用。

  在新石经济社党群服务站、党支部组织生活馆,不仅有崭新的会议室,还设置了读书角、乒乓球室,以及宽阔的活动场地,既为党支部成员提供了组织生活的新阵地,也为村民提供了日常文娱活动、参与基层治理的新场所。

  22日早上9时左右,新石经济社党群服务站、党支部组织生活馆已经开放。在一楼的活动室内,村民有的在打乒乓球,有的在踢毽子,有的在话家常。二楼的读书角添置了典籍名著、党建书籍,以及孩子喜欢的漫画等读物,不时有村民上来阅读。

  “除了是支部的党建阵地,这里还是经济社的文化楼。”陈广森介绍,党群服务站和组织生活馆启用以来,开展过长者生日会等志愿服务,接下来将开展更多的活动。

  文/珠江时报记者 刘杭 曾蓉 通讯员 陈志垣 郭嘉其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