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桂城建成55个党群服务阵地
时间:2022-08-02 19:32: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在刚过去的7月,桂城处处闪耀着红色光芒。首批2个“城市加油站”启用,千灯湖联合党委党群联席会商讨区域发展,22个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代表参观经济社党群服务站、集中授课……

 

城市加油站启用。(通讯员供图)

 

  一个个红色故事在桂城的党群服务阵地上发生。对标南海区委“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大抓队伍大抓服务”的工作部署,桂城今年启动了“红色源动力”工程,强调将把党组织覆盖至城市和农村社区的每个领域,将党的工作触手延伸到每个终端;着重补强织密传统领域党组织体系,探索创新新兴领域、新型组织党组织覆盖机制。

  桂城结合自身实际,坚持把建设党群服务阵地作为践行新时代组织路线和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关键,不断优化“1+45+N”的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已建成39个小区党群服务站、10个经济社党群服务站、4个新兴领域党群服务中心和2个商圈城市加油站,进一步建好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生动载体,真正打通党群服务的“最后一米”。

  建设经济社(小区)党群服务站

  7月27日,桂城街道农村社区党建工作培训班首站来到平北社区江左经济社。两天前,平北社区《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平洲工业园改造平北地块土地整理方案(草案)》完成全体股东成员表决,高票率通过,这里正是举办多场宣讲会的主要阵地。

  “江左经济社十分支持党建工作,不仅把党群服务站设在经济社工作大楼内,还持续盘活、赋能服务站,不断发挥扩大党组织的作用。”平北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卢伟洪介绍。

  走进中区社区南村经济社,一个标准化、规范化的党支部组织生活馆映入眼帘。党群服务站按照有一套标识、一套誓词、一套制度架构、一个书柜、一套电教设备的标准打造党员学习教育的阵地,要求支部开展党性教育“8个一”(诵一遍誓词、学一个第一议题、讲一节党课、比一次强国积分、议一次支部活动、谈一次有益对话、留一条工作感言、唱一首红色歌曲),展示支部组织生活风采,增强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对党组织的归属感。

  “1+45+N”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即1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4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及一批经济社、小区、产业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党群服务中心。按照“红色源动力”工程计划,今年将重点建设经济社(小区)党群服务站,打造党支部“组织生活馆”和群众服务阵地,完善“家门口”的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大型产业园区和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将党群服务嵌入经济发展最活跃的经络。

  党群服务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近日,南海爱心企业捐赠100箱王老吉到桂城万科广场和万达广场“城市加油站”,党员志愿者们现场向新业态就业群体及户外工作者送去夏日清凉。

  今年建成的万科广场“城市加油站”和万达广场“城市加油站”,主要面向物流快递、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等新业态群体,可提供学习、充电、饮水、应急药物、休憩等暖心贴心的党群服务以及24小时自助行政服务,让暖心贴心的党群服务延伸到更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身边,鼓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党员积极参与党员志愿服务,接力桂城党员志愿服务的“红色火炬”。

  同时,位于万达广场一楼的千灯湖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也揭牌启用,可提供党务工作及法律法规咨询、常态化开设商圈区域党课、常态化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和片区党员志愿服务项目等,以及开设消费维权服务点、提供政策宣讲、24小时政务服务,也可以为商圈内商业体、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提供就业培训、职业介绍等服务。

  而在桂城4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早已把党建、民政、文化、卫健、社会组织等各种服务资源吸聚进来,设立社区幸福院、“职工·家”、融爱家庭服务中心、小候鸟驿站、志愿V站等,提供“看得见、用得着”的服务。亲子读书会、长者饭堂、社区学院、技能培训等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服务活动恒常开展,成为党群享受服务的园地。

  在瀚天科技城、天安数码城等地,桂城也广泛开展“桂才职通车”、“桂才领航营”、政策宣讲、交友联谊等活动,将党的服务触手延伸到园区、楼宇和商圈。

  党群议事协商推动基层善治

  织密党群服务网络,目的是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7月28日晚,一场小区联席会会议在桂城街道花苑社区鹿璟村召开,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楼长、街坊会、物业等多方齐聚,就垃圾收集时间、成立巡查志愿服务队等小区事务进行协商讨论。

  桂城用十余年打造“创熟”社区治理品牌,依托党群服务阵地,建立党群议事协商机制,社区党委定期牵头召开多方联席会议,与党员代表、物业公司、街坊会、楼长队伍等商议小区事务,就近解决群众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延伸基层“微治理”。1600多名楼长、44个街坊会和一大批社团骨干成为社区第三级党建网格的重要力量,通过联席会议协调处理邻里矛盾1314宗、解决小区卫生问题1088个,推动社区善治。

  同一天,桂城千灯湖联合党委召开党群联席会,围绕千灯湖商圈党建和城市加油站建设,千灯湖片区居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等内容展开讨论。

  早在2019年,桂城千灯湖联合党委成立,瞄准千灯湖片区人口集中、产业发展活跃带来的内生需求,重点解决跨社区重要事项协商议事,为街道重点工作统筹协调指导,并做好片区党建党务工作的组织统筹,加快实现社区治理互联互通、共建共治共享。4个社区和重点楼宇,共商解决了社区交通线路开通、区域灯光景观工程、垃圾分类等问题,开展了楼宇周边共享单车清理行动,促进了片区共建共治共享。

  文/珠江时报记者 曾蓉 通讯员 陈志垣 邓永斌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