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敦根模式”:党员带头做示范 群众主动跟着干
时间:2022-05-27 15:15: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在社区多方力量的努力下,不少闲置地摇身变成美丽的小花园。

 

  ■热心居民程玉英精心打理自家的小花园,为扮靓社区环境出力。

 

■敦根社区大力推广垃圾分类模式,越来越多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开栏语

  在南海107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管理着超500万人口,其中3个镇街常住人口超70万,33个村(社区)常住人口超2万,最大的一个社区达到10万人口。

  南海发展的动力活力在基层,突出的治理难点也在基层。大区大镇大村的面积大、人口多,反映在经济社会管理上就是管理幅度大、服务半径长、工作任务重。

  如何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今起,珠江时报推出“善治乡村,活力南海”专栏,通过对样本村居的深入采访,讲述南海部分村(社区)是如何以党建为引领,以完善村社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机制为重点,重点破解“政府干、群众看”难题,推动村居自治的探索与经验,助推基层激活新动力。

  五月初夏,阳光和煦,清风醉人。在南海区九江镇敦根社区,花木繁茂葱茏,绿意扑面而来。沿着干净整洁的村道漫步,映入眼帘的是蜿蜒的河涌、规范有序的停车场,艳丽的红杜鹃从设计别出心裁的小庭院探出头来,古老的榕树下,老人们或在聊天,或陪伴小孩玩耍,惬意而悠闲。

  “一年一小变,一步一街景。”到访的人们都惊叹于敦根社区的蝶变——过去那条卫生黑点多、停车纠纷频发、社区治理力量薄弱的“后进村”,如今不仅环境变靓了,党组织更有力了,人心也更齐了。

  而这一切变化,都源自2019年九江镇围绕建设南海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的目标,以敦根社区为试点探索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敦根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从群众需求和社区痛点难点出发,以街坊会培育自治共治氛围,引入公共空间管理理念,大大激发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如今,“敦根模式”已成为南海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个生动样本。

  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

  党员干部带头先干起来

  位于九江镇中部的敦根社区曾经是一条典型的“人口倒挂村”:常住人口3400多人,其中非户籍人口是户籍人口的近3倍。

  几年前,敦根社区还是问题多多:村居环境差,敞开的垃圾桶异味重、蚊蝇多;空间规划无序,居民停车难;社会治理机制不顺,人心散乱;村级集体经济薄弱,资源短缺,公共服务经费不足……

  一位村干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几乎每周都要处理8到10宗来自居民的投诉,有些居民吵急眼了,直接拍着桌子向村干部大喊大叫,甚至还会冲着村干部撂狠话。”

  这些层出不穷的矛盾纠纷,让时任敦根社区党总支书记的李志宏头疼不已。

  敦根遇到的问题,也是南海基层治理难的一个缩影。

  2019年,南海区入选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单位,敦根社区的治理难题也迎来了转机。针对基层社会治理任务繁重、力量薄弱、资源短缺等困局,九江镇以敦根社区为试点,吹响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攻坚号角。

  在此背景下,九江镇帮助敦根社区争取和筹集改造资金630万元,社区党总支着手帮助群众切切实实解决问题。“基层治理工作千头万绪,关键是找准切入点。”李志宏想到,人居环境与每位居民息息相关,而彼时南海区正全面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这正是个突破口!”

  说干就干,李志宏发动社区“两委”干部、社区党员、志愿者等,带头打扫村道卫生、清理积水。他们每天走村入户,进行宣传发动,身体力行帮助居民把房前屋后乱堆放的废旧建筑材料、杂物等清理干净。“从居民家里、房前屋后清出来的垃圾有600多吨,我们都吓了一跳!”这个“战果”,让时任社区“两委”干部的郭文洪意想不到,“说明我们的工作得到越来越多居民的支持和配合。”

  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李本新也主动站了出来,不仅带头把自家附近的烂猪棚清理干净,还发动家人、邻居一起参与进来,把房前屋后的边角地变成邻里共同呵护的“四小园”。“退休后我一直坚持做力所能及的事,希望能带动更多居民树立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意识。”看着村里一块块闲置地摇身变成美丽的小花园,李本新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探索完善“1258”工作法

  从“共住一条村”到“共护一条村”

  李本新是敦根社区众多积极投身基层治理的党员之一。在敦根,人居环境整治有困难,党员干部带头上;停车收费有阻力,党员干部带头交;服务人手不够,党员义工带头干……一块块“硬骨头”就这么被啃下来,基层治理的局面逐渐生动起来。

  敦根之变的背后,离不开区、镇两级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社区“两委”干部的齐心协力、攻坚克难。

  作为九江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试点社区,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敦根社区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完善九江“1258”工作法,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的资源统筹整合力、社会动员力,创新建立街坊会新型社会组织载体,引入“公共空间管理”理念,整合公共空间资源,增强社区“造血功能”。

  该工作法的核心在于开源节流,一方面,通过创新理念升级管理增加社区收入;另一方面,通过街坊会发动志愿者和富余劳动力做好日常公共事务,逐步培育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氛围,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与此同时,社区还通过购买街坊会服务,不断扩大“党员+社工+义工”党群志愿服务队,织密三级党建网格,广泛收集居民意见,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形成社区治理闭环体系。

  每周,敦根社区街坊会的骨干成员都会和社工一起,定期到居民家中收集大家对社区各项公共事务的意见建议,在友邻议事厅进行商讨后,汇总上报给敦根社区居委会,让社区干部及时掌握第一手的社情民意。

  2020年,为破解停车难问题,敦根社区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后,形成了敦根社区停车管理办法。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社区着手建设智感安防小区,并发动居民对包括停车位在内的公共空间重新进行盘点、统一规划。

  2021年敦根社区正式试运行停车收费,面对部分不理解的居民,接过社区党总支书记“接力棒”的郭文洪站出来,发动社区“两委”干部、退休老干部、居委会办公室人员带头响应,动员社区党员、居民代表、经济社成员、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为其他居民作出表率。“在基层社区,我们党总支要做领头的,不能做群众的尾巴,不能群众先动我们再上,我们必须带头。”郭文洪说。

  如今,在党员干部、社工、志愿者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热心居民也加入到社区建设中,程玉英便是其中一位。敲开程玉英家的门,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精致、生机勃勃的小花园,各色鲜花争妍斗艳。除了养花,平日里,程玉英最大的乐趣就是参加街坊会组织的志愿活动,有时她还把自己的花园“贡献”出来,作为社区志愿活动的场地,“大家共同出力,我们共同居住的社区才会变得越来越好。”程玉英说。

  以小资源打开治理大格局

  “敦根模式”将迎“1.5版本”

  经过两年多的创新探索,九江敦根发生了一系列喜人的变化:公共空间统一规划,车辆不再乱停乱放;杂乱的院落得到清理,居民自觉种上观赏花卉;引入智能闸口、智能门禁、治安高清监控等系统,“智治”让居民幸福感、安全感更强……

  除了村容村貌、人居环境焕然一新,让郭文洪感触最深的还是居民意识的转变。“以前是我们苦口婆心劝说、党员干部带着群众干。现在一个月两次洁家、美家日,月底一次便民服务日,很多居民踊跃报名,和家人朋友一起扮靓家园已成为大家的共识。”郭文洪说。

  以街坊会为翘板,链接各方资源,如今,越来越多社会力量涌向敦根:企业主动找上门来开展党支部联建,志愿者越来越多、便民服务越来越贴心,志愿服务队、街坊会等社会组织人气高涨;九江镇热心乡贤关杰初出钱出力,为社区主干道铺上宽敞平坦的沥青路……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物出物。”这种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让郭文洪十分感动,也给予他更充分的信心。目前,敦根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平均年龄降至36岁,整体队伍年轻有激情,干事有冲劲。

  敦根社区集中资源办实事、办好事、办基础性的事,以小资源打开大格局的做法,得到上级的认可。去年5月,九江镇向社会各界展示敦根社区社会治理成果,宣布分3批次在各村居推广“敦根模式”。

  “敦根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并不高,但整个两委班子年轻有活力、战斗力强,充分发挥出了党建引领作用,把广大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评价敦根经验时表示,敦根社区聚焦办好环卫保洁、公共空间管理等群众切身有感的关键事,做到了“花小钱,办大事”“小切口,大变化”。

  “接下来,我们将与高校合作探索‘敦根模式’1.5版本,围绕社区、居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探索未来乡村治理的理念。”说话间,郭文洪向记者徐徐展开一张手绘“任务图”。

  下一步,敦根社区街坊会将成立红色党支部,发动更多居民、企业等各方力量参与社区基层治理。“我们将重点推进‘1+2+4’任务,结合敦根的历史文化,打造‘一河两岸’党建文化长廊;挖掘敦根产业传统,利用村边塘打造泥鳅养殖、生菜种植体验园;发动乡贤、侨胞力量,打造村史馆、乡贤馆。”郭文洪畅想着敦根的未来,希望在区、镇的大力支持下,敦根能链接更多资源、凝聚更多力量,共同打开基层善治的发展新局面。

  ﹃1258﹄工作法

  1、按照“一载体一核心,一平台一章程”原则,通过建立街坊会构建新型村居社会公共服务平台,承担动员社会力量、统筹社会资源、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等职能;

  2、促进市场机制和志愿机制两种机制融合,实现社会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双重功能;

  5、以街坊会为载体,促进“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

  8、开展空间管理、安全管理、环境卫生、文化体育、政策宣传、日常生活、纠纷化解及其他经村(社区)委会或经济社委托进行的服务,共八大公共服务领域。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付艳霞

  文/珠江时报记者 柯凌娜 黄婷 通讯员南宣

  图/珠江时报记者 钟梓泓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