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里水最年轻社区书记 扎根基层展拳脚
时间:2022-05-26 15:11: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林卓前(左一)送社区青年入伍。

 

  在金旗峰社区,居民见到林卓前都乐意上前喊一声“林书记”。尽管年轻,林卓前却给人踏实、稳重、肯干的印象。

  2021年,30岁的林卓前怀揣一颗炽热之心,一头扎进社区里。在管治难度大的城市社区里,林卓前创新推行“341”工作法,充分调动党员、居民骨干等多方力量,通过党建引领、携手共商、融和议事、协同治理的基层治理模式,推动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

  青春不设限 扎根基层有所为

  2014年,林卓前结束了5年的军旅生涯,以退役军人身份入职里水镇武装部。林卓前按要求做好每年的青年摸底及征兵工作,后又辗转十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在不同岗位上摸爬滚打,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2021年1月,林卓前担任金旗峰社区党委书记,成为里水镇最年轻的在职村(社区)党委书记。“以前别人带我做,现在我带别人做。”林卓前坦言,身份角色的转换让他多少感到无所适从。

  但年轻就是资本,年轻意味着无限可能。林卓前决心做一个踏实、稳重的年轻基层干部,在金旗峰社区“大展拳脚”。他给自己定下了三个目标方向。首先是增强个人硬本领。尽管此前也有与村(社区)“打交道”的经历,但对于如何管理好一个社区,林卓前并没有太多想法,因此他决定加强基层治理知识学习,虚心向前辈“取经”。

  其次是用心用情“走读”社区。为尽可能快而全地了解社区,林卓前刚到任,便实地走访、阅读材料,在一个月时间里摸清了社区情况。此外,林卓前经常深入小区住户家里,倾听居民对社区治理的想法和诉求,与群众“打成一片”。

  “社区治理的难点在于居民以广佛候鸟为主,居民参与度不高,熟人社区创建难度大,但居民服务需求较大,尤其是对于物业管理。”在基层“实战”中,林卓前努力找痛点、寻对策,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将为居民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问题为导向。

  2021年,林卓前在金旗峰社区创新推行“341”工作法,积极培育党员、居民骨干等小区自治骨干,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其中,“3”指将社区自治队伍在社区党委统筹下建立“三级党建”人员联动机制:社区党委为一级,中层组长、工作人员、党支部为二级,物业企业、居民代表、业委会、志愿者等为三级;“4”指将社区15个小区划分为4个片格,分别由社区干部挂钩,开展社区各项重点工作;“1”指建立1套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流程体系。

  凝聚青年力量 助力社区治理

  基层干部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林卓前希望凝聚青年力量,为社区治理注入新活力。

  在林卓前的带领下,金旗峰社区推出“党员+团员”模式,动员社区党员带领团员策划组织活动,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服务小区居民。调动青年关注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形成“党建带团建、双建促发展”的良好态势。

  作为社区青年治理示范点,金旗峰社区依托融和圆桌议事协商议事平台,成立社区“青治团”,由“1+1+N”(即1名党员指导员、1名社区团干部、若干名青治团成员)组成青年圆桌会固定班底,将“青治团”打造成社区青年治理的工作队伍。

  今年1月,金旗峰社区开展团员座谈会。不同于以往“只有社区讲”的形式,这次社区鼓励团员当起“小小主持人”,对社区开展活动的主题和形式提出建议和期望。尽管年纪轻轻,团员们却碰撞出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想法,为社区接下来开展青少年活动提供了新思路。

  此外,社区还会开展一系列青治活动,引领青年参与民意收集、居民管理、志愿服务等相关工作,为小区楼道自治注入“青动力”。例如,最近金旗峰社区青年团员主动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扫码登记等工作,让青春“志愿红”闪耀防疫一线。

  林卓前表示,将发挥青年先锋作用,当好社区居民“贴心人”,带领团队推动社区融和共治;与社区周边学校结对,凝聚青年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树标杆,聚力量,推动社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发展局面。

  文/图 珠江时报记者 邓施恩 通讯员 李婉瑜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