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高质量党建领航 探索社会治理“狮山模式”
时间:2022-05-25 17:04: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在党建引领下,狮山在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中取得较大成效。 珠江时报记者/廖明璨摄

  

会议现场对2021年在中心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党组织进 行表彰授牌。珠江时报记者/马一右摄

 

  党旗飘扬在防疫最前线,引导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 通讯员供图

  

2021年狮山镇中心工作优秀党组织

 

  发布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社会治理二十条、对中心工作优秀党组织进行表彰授牌、举行产业链党委揭牌仪式……

  为深入贯彻南海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落实市委、区委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大抓队伍大抓服务工作要求,5月24日,狮山镇召开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社会治理工作会议,进一步探索社会治理的“狮山模式”,充分发挥高质量党建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以高质量社会治理加快推动镇委“两个坚定扛起+两个有力支撑”的“2+2”发展战略落地,奋力打造佛北城市中心、佛山副中心。

  1、破解多重难题

  二十条举措应需而生

  自1995年狮山街道办事处成立以来,狮山历经多次机构管理体制改革,一直走在一条快速发展的传奇大道上。2017年,狮山GDP突破一千亿元,成为广东首个千亿大镇,五年蝉联,2021年更是突破1200亿元。如今,狮山镇域面积达3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逾百万。

  骄人数据的背后,是狮山背负的社会治理、人口治理、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等多重挑战。

  机遇与挑战并存,狮山如何破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社会治理,以高质量社会治理加快推动“2+2”发展战略落地!

  5月24日,狮山召开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社会治理工作会议,发布了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社会治理二十条。这不仅是狮山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推出的破局之举,更是对南海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到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内容的积极响应和生动践行。

  以二十条举措为党建工作抓手,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狮山镇党委书记盘石要求全镇上下必须认真抓好落实二十条举措,充分发挥高质量党建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深入探索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社会治理“狮山模式”。

  南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伟华在会上点赞二十条举措目标明确,点明要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他希望,狮山镇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各级党组织一定要统一思想,认定一个方向坚决落实下去。

  2、聚焦三大方向

  推动高质量社会治理

  二十条举措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大抓队伍大抓服务的工作要求,聚焦乡村、社区和园区三大领域党建和社会治理方面的薄弱点、空白点,提出党建引领强乡村治理、党建引领促社区善治、党建引领优园区服务三大方向,不断推动狮山高质量社会治理。

  狮山拥有村(社区)75个,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社会治理,首要是抓党建强乡村治理。内容包括抓“头雁”工程,储备“雁阵”力量;开展乡村振兴成绩“同台比武”、优化考核机制,还开展“三人组”联合述职、举行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更培养乡村骨干及新乡贤队伍力量。多措并举优化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凝聚镇、村、社、企党建力量,有效整合乡村振兴资源,激发乡村治理活力。

  立足城市基层党建基础,狮山推出抓党建促社区善治举措,包括推动党建网格与社会治理网格融合、以“三长”为骨干力量推动“熟人社区”创建、建立住宅小区综合协商议事会、打造“红色小区”等,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其中,建立住宅小区综合协商议事会将有助于加速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停车难、垃圾分类、违建等民生突出问题。

  作为产业大镇,狮山工业产值占了南海的一半、佛山的三分之一。2021年,狮山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600多家,约占全区42%,规上工业产值更是达到历史新高峰的3805亿元。聚焦“两新”党建工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狮山推出抓党建优园区服务举措,内容涵盖建设党建阵地、三级党建网格、产业链党委,以及打造企业党组织示范点、“我为百企解百忧”服务品牌等多个方面。

  今年是“2+2”战略实施的第一年,城市狮山建设和产业升级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要求高。此次推出的党建“二十条”聚焦三大方向,为“2+2”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坚强的党建引领和推动作用。它的推出,离不开狮山镇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一直以来上下一心、奋力而为开展党建工作积累的丰富实战经验。

  去年,狮山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思想引领、基层组织、服务群众、干部队伍建设、服务人才五大方面,着力加强基层党建,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推动狮山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在党建引领下,狮山在人居环境整治、村改攻坚、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疫情防控、“两违”整治等中心工作中取得较大成效。其中,华涌社区党委等35个村(社区)党组织以奋进姿态书写“先锋答卷”和“为民答卷”,亮出耀眼成绩,荣获2021年狮山镇中心工作优秀党组织荣誉称号。

  3、突出党的领导

  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

  二十条举措对于加强经济社一级党建工作着墨颇多。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看比学”现场会,经济社党支部书记是主角之一;打造“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经济社社委、党员骨干、村(居)民(股东)代表是主要培训对象;打造“我在乡村现场”党建结对共建品牌,经济社党组织是重要的结对共建单位。

  第四条更是专门提出要“全面提升经济社党支部抓乡村振兴能力”。包括重点提升经济社社委的党员比例,完善经济社党员参与乡村振兴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机制,探索经济社党支部书记、社长“固定时间、固定场所、固定人员”联合对外办公机制等。

  “狮山必须以高质量党建统筹整合协调社会治理各方面资源力量,全力攻坚,尤其要突出党对经济社的领导。”盘石透露,未来三年,狮山将每年提高经济社社委党员比例5个百分点,每年提高书记、社长“一肩挑”比例2个百分点,推动经济社落实重要事权清单管理0偏差,把经济社党支部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此外,作为产业大镇,狮山还瞄准“两高四新”产业,以党建引导推动产业链补链强链融链,实现党政资源和社会资源高效链接、整体供给,全面推进产业链转型升级。其一大创新举措就是成立产业链党委。

  狮山镇是佛山有色金属产业的重要集聚区,照明产业也颇有盛名。现场,狮山举行了有色金属产业链党委和照明产业链党委揭牌仪式,宣告狮山率先在有色金属、照明等传统产业链党建上迈出关键一步。两大产业链党委覆盖了全镇567家有色金属企业和173家照明企业。它们的成立,将进一步优化完善以铝型材产销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圈,带动照明产业芯片研发生产、照明产品生产及封装、照明应用等领域的全面发展。

  狮山镇委要求,有色金属产业链党委、照明产业链党委成立后,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建工作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延伸,让更多优秀基层员工及管理层心向往之,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共建共享整合叠加各类资源,为行业产业链加快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聚焦“两高四新”重点发展方向和路径,接下来,狮山还将在人才集聚的智能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进一步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以“党建链”赋能“产业链”,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实现高质量发展。

  狮山镇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社会治理二十条

  一、 抓党建强乡村治理

  开展“头雁”抓党建促乡村“看比学”现场会

  实施“3+2”基层党组织联合述职模式

  打造“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培育乡村骨干力量

  全面提升经济社党支部抓乡村振兴能力

  全面优化农村党员参与乡村治理的考核机制

  打造“千名党员护千园”党员设岗定责品牌

  分批全覆盖建立乡村治理新乡贤队伍

  打造“我在乡村现场”党建结对共建品牌

  二、抓党建促社区善治

  优化网格设置逐步实现“一小区一支部一阵地一服务队”

  选优培强城市社区“三长”力量

  建立住宅小区综合协商议事会

  每年打造不少于10个“红色小区”

  打造“我在群众身边”社区治理主题党日品牌

  全覆盖建立12个城市社区流动党员服务站

  三、抓党建优园区服务

  建设狮山镇产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产业工人培训学院、组织生活馆)

  深化狮山镇产业园区三级党建网格

  推进传统产业链和人才集聚的新兴产业链党委建设

  打造“我在生产一线”红色班组品牌和“两化”转型企业党组织示范点

  打造“我为百企解百忧”服务品牌

  打造6条“匠心智造”产业工人党员教育线路和“红色大篷车”送课上门品牌

  文/珠江时报记者 马一右 通讯员 程骁 狮宣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