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桂城:凝聚党员力量点燃“创熟”星星之火
时间:2021-12-18 11:20: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楼长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小区开展摩电宣传。

 

  12月15日,桂城街道大新社区组织富丰新城首届业委会、楼长代表、物业公司召开富丰新城小区综合治理总结会议,探讨更换小区防火门、改造扩建电动车充电桩、清洗人工湖等小区治理问题,发挥社区党委和党员的“火车头”作用,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完善社区治理体系,突破治理困境,助推形成“邻里情深,互信共治”的小区治理格局。

  党建引领

  “党员楼长制”助力小区善治

  桂城街道大新社区富丰新城为新型小区,共有20幢楼宇,总户数2800多户,居住人数约9000人,非户籍人口约占76%。小区面临着邻里关系陌生、小区认同感与归属感低、沟通议事平台缺失等问题。

  经反复探讨,大新社区党支部制定了以党建为引领,以创熟为抓手的思路,通过在富丰新城内推行党员楼长制,促进新市民融入,推动多方协商共治,逐步实施小区综合治理。

  2017年2月下旬开始,大新社区全面开展入户走访、登记工作,在完善住户资料的同时,着重增加党员身份摸底工作,发掘在辖区居住的机关党员和流动党员。社区党支部多次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党建创熟论坛等,逐步调动机关党员、流动党员参与居住地建设的积极性;组建“党员创熟基地”,吸纳了67名党员加入。同时,借助他们的力量,开展各项社区工作,使党建真正融入社区建设当中。这些党员便是党员楼长制的后备人选,也是社区“创熟”工作的星星之火。

  经过筛选,大新社区党支部在富丰新城开展“党员楼长制”试点,借助党员楼长既是党员、亦是街坊、更是楼长的三种身份,发动街坊参与社区建设。例如在党员楼长的发动下,定期召开楼道会议,收集街坊诉求,以此凝聚居民、物色社区骨干,组建起社团组织。

  多管齐下

  居民自治突破治理困境

  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党员楼长找到社区矛盾的突破点,从解决群众最关注的环境、治安等角度开展工作,也由此带动社区居民加入到社区治理。

  每周日,党员楼长都会带领街坊在小区内开展志愿服务,包括关爱身边人、美化家园、楼道巡查、文明出行引导等。此外,该志愿队还成立了小区卫生监督小分队,对物业保洁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对乱扔垃圾的街坊进行劝喻,此举得到很多街坊的认可。

  2019年6月,富丰新城街坊志愿互助会成立,更多的社区骨干加入小区治理工作,让小区居民成为小区治理的主角。

  在党员楼长和街坊会成员的“加持”下,2021年2月,富丰新城第一届业主委员会正式成立,7名委员中有4名是党员。红色业委会的成立,有效解决物业管理工作中的各种问题,维护全体业主的合法权益,共同提高小区的物业管理水平。

  以12月15日召开的富丰新城小区综合治理总结会议为例,业委会成员对近期工作进行汇报及分享成效,要求物业公司加强电梯维保、改造扩建电动车充电桩、清洗人工湖,并争取恢复开通小区公园路双向行驶等,以业主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为抓手,实现了业主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人人有答复”的良好局面,推动了小区物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借力﹃创熟﹄

  解决小区治理“最后一米”问题

  回看富丰新城走过的五年“创熟”路,大新社区形成“党支部-居委会-党员创熟基地(党员、流动党员)-街坊会-楼道党小组-楼长-志愿服务队-居民”的社区治理架构。在党小组及党员楼长的带动下,小区“创熟”氛围高涨,小区居民的公民意识与公民责任日益提升。

  不仅仅是在富丰新城小区,在桂城其他植入“创熟”理念的小区,如颐景园小区就逐步形成了以社区党委为引领、小区街坊会、物业三位一体的社区治理局面和工作体系,打造睦邻友好的熟人社区。在此过程中,社区党委的领导是社区治理的核心所在,物业管理服务的标准化是坚实保障。

  桂城街道“创熟”课题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做好“创熟”工作,做好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创熟”建设,实现党领导下的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加快建设与南海区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相匹配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冬冬 通讯员 王小姬 黄少影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