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里水:党员主动亮身份 积极参与社区建设
时间:2021-11-18 15:48: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海南洲社区党员、楼长等上门走访居民,挖掘流动党员信息。

 

  自从里水镇海南洲社区开始流动党员报到工作后,糖果雅苑小区居民、党员李云华第一时间响应,把党组织关系从湖北荆州迁到海南洲社区。他开心地说,终于可以过组织生活了!

  在党建引领下,海南洲社区积极打造融和社区,在激励党员参与社区治理方面下功夫,探索党员“双机制”报到模式,实施“1+X”党员服务行动,至今已完成165名流动党员报到及参与领岗,党员们主动亮身份,积极参与党群志愿服务及商议公共事务,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推进了社区建设。

  党员主动亮身份善作为

  海南洲社区今年新设立,辖区内有着1.5万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居民,社区治理和开展服务难度很大,必须依靠社区多元力量参与共治。该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尤其重视党员队伍建设,大力挖掘社区内的流动党员,鼓励大批流动党员主动回社区报到,凝聚他们参与志愿服务等组织生活。

  居民李云华就是被社区挖掘出来的一名流动党员。今年8月以前,李云华的党组织关系一直在湖北荆州,由于路途遥远,组织生活极少参加。

  海南洲社区成立后,积极发动社区流动党员报到。李云华主动亮身份配合,并特地回了两次老家,把党组织关系从湖北迁到海南洲社区。

  李云华说,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有责任和义务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履行党员职责,不仅自己主动报到,还发掘身边党员居民到社区报到,目前已经发现了三名流动党员。

  “有的党员不是不想报到,而是不知道怎么报到。”李云华说。对此,海南洲社区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楼长、线下活动等方式,引导流动党员亮身份,到社区报到。

  悦园小区居民、党员卜晓萍正是通过做疫情防控志愿者时,主动亮明身份到社区报到的。她说,自己党组织关系在广州,2019年退休后便在小区居住,与邻居一起报名参与社区防疫,得知社区在号召党员亮身份,于是主动报到出列,挺在第一线,助力社区完成防疫工作。

  探索党员报到新模式

  李云华和卜晓萍正是海南洲社区挖掘流动党员报到的缩影。

  为挖掘和吸引流动党员到社区报到,海南洲社区特别建立党员“双机制”报到模式,实施“1+X”党员服务行动,至今已完成165名流动党员的报到及参与领岗。

  该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傅宝珠介绍,社区实施党员身份排查机制和线上动员党员报到机制的“双机制”报到新模式,即利用社区开展全覆盖居民信息排查的契机登记党员信息,由楼长和议事代表深入楼栋走访登记党员情况,精准排查;党员联合物业管家、群众等代表组成联系团队,发挥党建网格职能,联络身边党员;同时,还利用社区公众号、宣传标语、公告栏信息等途径全方面推进宣传,设立流动党员线上登记,动员一部分党员主动向组织靠拢。

  流动党员报到了,接下来是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海南洲社区将重点放在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听民声、聚民意、多举措、多行动。实施“1+X”党员服务行动,即一套凝聚党员队伍工作方案,几个措施助力党员亮身份和主动履职,有效解决党员报到后的管理工作。

  如组建“党群志愿服务队”,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活动,在每个小区组建党群志愿者队伍,促使报到党员加入,如糖果雅苑党群志愿服务队共有68名成员,其中10名为报到流动党员,党员吴仁武还被推选为服务队队长。

  此外,海南洲社区通过志愿服务平台激励党员参与社区服务,推行党员注册i志愿系统,社区搭台,报到党员为主角,参与到党建主题便民服务中。一批年轻党员发挥兴趣特长,将党群服务活动举办得有声有色,受到居民群众认可。

  文/图 珠江时报记者 陈志健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