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百年记忆 红色南海丨全省率先“贺文明”掀起文明新风
时间:2021-08-25 15:51: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1992年4月8~10日,省委在南海召开“广东省创建文明户、文明村镇经验交流会”。

 

文明村挂牌。

 

  人,因文明而美;城,因文明而兴。

  作为佛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点区域,南海区坚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用文明的力量推动城市的发展。

  回首来时路,南海追逐文明的脚步早有探索。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南海县委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两个任务一起下,两个建设一起上,有组织、有领导、有规划、有步骤地在南海农村开展文明镇、村、户评选活动,在全省率先敲锣打鼓进村到户“贺文明”,南海的精神文明建设贺出新风尚。

  敲锣打鼓

  领导带队进村到户“贺文明”

  20世纪80年代初,南海抓住良机,大力发展经济,一部分村庄和农民率先致富。但是精神文明建设却没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现象并不少见……

  对此,南海县委在1987年7月通过的《南海县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规划(1987—1990)》中提出,要两个文明建设同步发展,以城镇带动农村,改善城乡卫生面貌,建设文明富庶的新南海。

  1989年,南海县在农村开展评选文明户、创建文明村活动。翌年4月,南海县将活动的试点选在联滘管理区,当时的联滘人靠收购废旧塑料加工创造了财富,但也留下了一堆堆垃圾、一池池污水,整个管理区脏乱差现象比较突出。南海的想法是:如果开展文明村、户创建活动能够改变其面貌,则最有说服力,整个创建经验就值得推广。

  经过5个月的奋斗,试点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管理区内建了一座公园,2个灯光球场、138个花坛,6个垃圾池、2个公共厕所,配备了专职的清洁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还评出文明户508户,占参评总户数的84.2%。“讲文明、树新风”的新风尚融入每家每户,昔日“垃圾村庄”向文明村迈出一大步。1990年9月,县委在大沥镇召开全县创建文明村、户现场会议,总结推广大沥联滘试点的做法、经验。此后,南海在全县农村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建文明村、户活动,探索总结出一条以城镇为龙头,以村、户为基础,以道路为纽带,城乡一体,共建文明的南海精神文明建设的路子,涌现出一批文明水平较高的村庄。

  为了树立典型,表彰先进,1992年1月,南海县的领导和文明委成员,先后组成6个祝贺团,分赴首批评出的15个镇23条文明村,开展隆重、热烈的“贺文明、树新风”活动。县领导在村民大会上宣读县委、县政府关于授予“文明村”称号的决定,给村长戴大红花,到村里挂“文明村”牌匾,一时传为佳话。

  同年4月,广东省委在南海召开全省创建文明户、文明村镇经验交流会,提出精神文明建设农村学南海、城市学广州南华西街,将“两南”经验在全省推广,南海又一次成为全省的标杆。

  文明新风

  人居环境蜕变村民喜上眉梢

  南海通过开展“贺文明”这种独树一帜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掀起争创文明的良好新风——

  各村镇利用集体财力修筑村中道路,建起了公厕、公园、花圃、垃圾池,成立了治安队、绿化队和保洁队,整顿村容村貌。同时还建设了村文化中心(室)、幼儿园、托儿所等设施,组织广大群众开展丰富的文娱活动。到1992年底,南海市18个镇(街道)共有198个管理区、556个自然村开展了文明户、文明村创建活动,33801户挂上“文明户”的牌子,占这些村总户数的86.15%。一批经济发达、生活富裕、社会进步、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在南海涌现。

  里水村正是其中之一。里水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村里种上了绿化树;机耕路堆上了砖块,电压不稳的线路也重新维修加固……村容村貌得到了大大的改善。同时,村的“文明户”评选工作不搞一阵风,也不搞终身制,实行每月一检查,每季一通报,半年一评议。“动态管理”成为村民鞭策自己、不断前进的巨大力量。里水村讲公德、重文明之风日炽。1992年,南海积极推广里水村的经验,创建“文明户”的工作注入了新活力,与当年省委提出的“好学进取、团结友爱、诚实礼貌、健康文娱、卫生美化、勤俭办事、遵纪守法”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不谋而合。同年,里水村被评为佛山“十佳文明村”,1999年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2005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也是佛山市首个“全国文明村”。

  时光流转,文明不衰。今日南海,村居早已大变样,交通、绿化、公园等早已不能和过去同日而语,文体楼、读书驿站、文明实践点等见证了南海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实现了村民生活在公园里,居住在景区中的梦想,文明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融入南海人血液中一股无形的精神与力量。

  文/珠江时报记者 戴欢婷

  南海区档案馆供图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