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百年记忆 红色南海丨从敲锣打鼓贺富到全国致富标杆
时间:2021-08-18 15:45: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1981年1月26日,时任南海县委书记的梁广大到南沙大队徐才家中贺富。

 

1980年1月10日,南海县委领导到小塘公社南沙大队贺富,祝贺南沙大队成为全县首富大队,并鼓励社队要解放思想,大胆致富。

 

1981年8月26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象南海县那样把农村搞活变富》。

 

  今天的南海,连续6年位居全国中小城市百强区第二名,夺得2020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二名,先后三次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称号。

  回望来时路,改革开放初期,南海在全国率先敲锣打鼓贺富,搞活全县的农村经济,哺育了一批批“万元户”。数年间,南海以震惊全国的速度成为先富起来的典型和标杆,为后来跻身广东“四小虎”奠定基础。

  全国首创敲锣打鼓贺富

  20世纪70年代末,南海县农村经济停滞不前,人民群众生活比较困难,“一年忙到头仅仅够吃”是不少人家的真实写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改革开放春风吹来,南海县委鼓励人民解放思想,放开手脚,奋斗致富,在全国首创敲锣打鼓贺富。

  1979年初,南海县委召开四级干部会议,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号召部分社队先富起来,并允诺凡是人均分配收入达到400元的大队,县委就向他们道贺。

  此言一出,有人为之叫好,也有人调侃县委领导是吃多了大蒜和大头菜——口气大、说梦话。但事实证明,南海县委和部分先行的人民群众做到了。1979年年终结算,全县有小塘公社南沙大队、东联大队、下滘大队,南庄公社罗南大队,盐步公社泌冲大队率先实现了这个目标。

  南沙大队以高达550元的人均分配收入,成为南海县首富大队,还涌现出一批“万元户”。徐二珠是当时南沙大队负责副业的干部,改革开放后,他带领300多名村民大胆搞副业。徐二珠一家7口人也是白天下田劳作,晚上进厂做工。就这样,村民们将大队的五金厂办得红红火火,创造了村里七成的财富。徐二珠家也在1980年步入“万元户”行列。

  1980年1月10日,时任县委书记的梁广大率领机关干部到南沙大队祝贺,送去贺信一封,电影一场,20万头本县产的爆竹一饼。1980年至1982年,县委、县政府连续三年举行贺富活动。在社员大会上宣读县委贺信,与村民开席喝酒。众人吃饭前,村里会放爆竹,饭毕会放30分钟的烟花,在声响和火光中消除“怕富”思想,这就是全国首创的敲锣打鼓贺富。

  “贺富”激起南海致富热潮

  连续三年的贺富之举,以及给“万元户”颁发奖状的激励政策,大大激发了南海县人民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南海全县迅速掀起学富、比富、赶富的热潮,南海的农村经济迅猛发展。

  一个“活”字,足以用来形容南海县农村经济的蓬勃景象。彼时,南海县委、县政府把集体经济的经营自主权真正交到生产队,交到广大农民手里,解除各种束缚农民手脚的绳索。同时指导基层建立完善生产责任制,发动相关单位从产、供、销各方面着手,给予资金、技术、物资、信息等方面的帮助和引导,助力基层解决经营管理中的问题。

  在南海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全县社员、干部、农民上下一心,各条战线协同一致,挖掘土地、劳力、物力等各种资源的潜力,主动开辟生产门路,寻求增产增收的办法,靠勤劳双手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大大促进商品经济的发展,全县的农工副业处于较高的发展速度,国营企业、集体企业、社员家庭副业等方方面面都充满生机。

  “蝶变”的南海,连登省媒央媒。《南方日报》头版头条以《富甲全县的南沙大队》为题报道了南沙的经验;《人民日报》先后发表社论《象南海县那样把农村搞活变富》和《象南海县这样坚定地前进》。

  其中,《人民日报》在1981年8月26日发表的社论《象南海县那样把农村搞活变富》写道:只要像南海县那样解放思想,从实际出发,充分挖掘人的潜力和地的潜力,发挥集体和社员个人的积极性,每个地方都可以在现有水平上有较快的发展。

  一组数据也能说明,那个时期的南海经济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到1984年年底,南海工农业总产值比1978年翻一番,县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农村劳动力务工、经商者首次超过半数,人均国民收入首次突破千元,南海成为全国先富起来的典型。

  “像南海那样”成了改革开放初期全国人民的梦想,“城市学常州,农村学南海”的口号在全国响起。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南海区档案馆供图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