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狮山:学党史践初心 全心为民办实事
时间:2021-06-04 16:39: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送餐员为长者送餐。珠江时报记者/梁凤兴摄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狮山镇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群众、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读、学、比、做的形式,营造以赛促学、以学促做、比学赶超的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同时,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做传承红色基因的“火炬手”

  近日,广东燕京啤酒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李玉柏,带领党员们一起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并展开讨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围绕近期学习指定书目及学党史的重要性和意义,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并互相交流学习心得。

  为了普及党史学习教育,狮城社区在读书驿站设置了党史阅览区、党史学习图书角,方便党员群众阅览。“我们有空就带孩子过来看一看,读一读,加强对党的认识,培育孩子的自豪感。”狮城社区居民刘女士说,孩子是未来的接班人,早点学习党史,让红色精神植入心田,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火炬手”。

  近日,狮山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产业、新城市、新狮山”文化大讲堂之党史学习教育在狮山中心小学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基层宣讲员徐玮琳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为题,为该校约150名师生送上了特殊的一堂课。

  除了线下活动,狮山镇还依托75个村(社区)的140多个智能广播,早中晚开麦,将党史知识和红色典故传送到千家万户,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以赛促学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狮山镇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为了检验党员干部近期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狮山镇朗沙社区举行“知党情、学党史、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形成以赛促学、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此次党史知识竞赛采用现场答题形式,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选答题三个环节进行。必答题时有条不紊,抢答题时激烈角逐,选答题时团结互助,三个环节中,各个代表队的比分一直咬得很紧,你追我赶,气氛十分热烈。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下罗沙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总支部拔得头筹,勇夺一等奖,现代商贸技工学校党总支等7支队伍分别荣获二、三等奖。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狮城社区通过基层党组织,让党员主动走访群众收集问题诉求。狮城社区综合三党支部书记陈伟光便收到水晶湾小区市民反映的停车难问题。他即刻召开水晶湾小区党小组会议,联合物业一起商讨解决方案,并提出重新规划停车位、将闲置地充分利用起来、安装智能停车系统等建议,缓解停车难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要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在狮山镇罗村社区,居民杨满停早上10点便来到罗村社区罗寨长者饭堂,把热腾腾的饭菜给今年91岁的老母亲送过去。“我妈妈2018年开始便在罗寨长者饭堂这里搭餐,每天我都会过来拿,不用自己煮,口味营养都适合老人家,非常省心。”杨满停笑道。

  除了自己拿,更多的长者用餐由长者饭堂统一送餐入户。两荤一素,三个菜只需要5元一餐。解决长者的吃饭问题,让子女没后顾之忧,这是狮山镇村(社区)一级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生动实践。

  群众实事,无微不至。狮岭村则开办“五点课堂”,为当地110多名小学生提供托管服务,解决家长接送孩子难的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福云 彭燕燕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