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南海党群凝心聚力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时间:2020-09-11 09:12:48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拿起扫帚、拎上撮箕、扛着铁锹,走进社区街道、背街小巷,清理垃圾、铲除杂草……9月9日上午,“‘文明健康·整洁家园’——佛山市爱国卫生运动全民行动日”活动启动。在南海分会场,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兵分多路,走街串巷,按照划定区域对城乡结合部开展环境卫生清洁以及共享单车(电瓶车)乱停乱放整治统一行动,以实际行动着力改善城乡环境。

  南海是一座有着爱国卫生运动光荣传统的城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海深入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全民动员,群防群控,将爱国卫生月运动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围绕主题,周密部署,层层发动,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通过各类行动,进一步巩固了南海创文成效,为健康南海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措施

  “八大专项”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今年是佛山奋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关键一年。为助力佛山市开创全国一流文明城市新局面,进一步发挥党员到社区报到作用,很多党员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爱国卫生运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中,发挥着先锋表率的作用。

  党员李莉是其中一员。“干净优美的生活环境要靠大家,只有大家共同爱护城市环境,才能使生活环境变得更美好更健康。”9日上午,李莉也参与到了“‘文明健康·整洁家园’——佛山市爱国卫生运动全民行动日”活动中。李莉说,除了带头参与之外,还在社区居民的微信群里动员群众参与。

  爱国卫生运动是一场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的行动。南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黎妍说,南海区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硕果累累,各镇街特色鲜明。其中,南海按照党建引领和全民参与的工作思路,紧密围绕目前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2020年爱国卫生运动系列行动分为八个大项,包含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污水治理、登革热防控、厕所革命、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等主要内容。

  从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开始,南海全面部署、全面动员、全面排查、全民防控、全力救治,全区4790多个基层党组织、7.5万多名党员迅速响应党的号召。同时,借创文大考之机,南海垃圾分类工作全面铺开,全区694个公共机构已形成80个公共机构示范样板,试点垃圾分类知晓率高达90%以上,减量率达35%以上。

  近年来,南海区镇两级全面加大截污管网建设力度,计划明年底前1726个自然村全面完成“截污到户、雨污分流”工作。此外,“登革热”是由伊蚊传播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一直是广东省夏季疾病防控的重点项目,南海区各镇街为了有效控制蚊虫疾病的发生,动员各方力量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

  南海还在积极行动,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如今,南海的很多公厕变成高颜值有内涵的“景区”,让文明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除此之外,还有公筷公勺、安全用餐的倡导,以及自觉践行光盘行动的舌尖上的文明,让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慢慢成为习惯。

  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南海村庄清洁行动和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工作、“三清一改”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今年5月,南海区222个村(居)已全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建立常态化保洁制度。共计出动环卫工人7150人次,发动村民群众4600人次,共清理农村卫生死角垃圾15507吨。

  黎妍表示,南海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相关单位以创文巩卫为抓手,围绕八大专项工作,聚焦短板,密集出击。接下来,希望各个镇街部门紧密协作,为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和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继续发力。

  目标

  融合各方力量提升城乡环境

  当前,南海区正全力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其中,人居环境是实验区创建的重要“发力点”。如今,爱国卫生运动正在以各种方式嵌入到南海市民的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多社会力量汇聚到爱国卫生运动中。黎妍说,通过政府、社区、社会组织、辖区内企业商家等各方力量的融合,南海正以共建共享的方式打造优美的城市环境。

  记者走进石石肯一村西市场看到,新鲜蔬菜、肉制品、豆制品、熟食面点、水产等农副产品分类划区销售,每个摊位的商品摆放整齐有序,案台、墙体、地面无一不干净整洁。

  “每天都有工作人员进行卫生保洁,大家都非常注重市场的环境卫生。”市场档主梁喜说,打造文明整洁的家园人人有责,以后会认真做好店面保洁,每天收档前搞好卫生,不给工作人员添麻烦。

  不仅在农贸市场,南海各个社区通过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引导居民进一步形成卫生习惯,促进“身边环境”的清洁。在南海区大沥镇白沙社区,当地将卫生环境建设作为重要条目列入“村规民约”。

  “这次抗击疫情让社区群众对于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情更加高涨。”白沙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泽恩说,社区的党员干部和居民都动员起来了,志愿者、退休党员一马当先,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社区骨干的引领使爱卫行动比以前更有成效。

  对于居民的意识变化,里水镇宏岗村党委书记李汉荣也表示深有同感。村民以自家院落为中心,清扫周围的村巷、街道,清理卫生死角。“爱国卫生运动成为越来越多居民的一种习惯。”李汉荣说,如今大家更加重视健康、爱护环境,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方式在变,但初心始终不变。

  此外,自从南海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以来,各餐饮机构纷纷响应,主动配备公筷公勺,大力倡导以“光盘”为荣。

  “终于能吃上一顿口味虾解解馋了!”市民王爱林和朋友一起来到桂城凯德广场一家餐饮店“下馆子”。一进门,王爱林和朋友用前台提供的免洗消毒洗手液喷了一遍手。她看到,餐厅的醒目位置都有“光盘光荣”“节俭惜福”“拒食野味”等文明就餐提示语,每个餐桌配有公筷公勺,客人用餐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在收拾前桌客人走后的桌椅时,服务员还进行了消毒。这些措施,让他们吃得很安心。

  黎妍表示,爱国卫生运动是一项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动员率强的全民运动,将继续发挥好制度优势,进一步强化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将继续扩大支援服务队伍组建范围,提高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让市民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大力营造“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享有”的良好社会氛围。

  现场特写

  亲子志愿者参与卫生保洁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海区志愿者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投身一线,开展各项志愿服务。9日的爱国卫生运动中,也处处可见他们的身影。
“来,把撮箕这样立起来,用扫把把地上的烟头扫进来。”9日,第四整治小组来到石石肯一村西市场进行卫生保洁。亲子志愿者徐文珍带着5岁的孩子欧锐泓也加入到了清扫队伍中。

  清扫队伍由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近20人组成。到达市场后,队员们先有序领取清扫工具,然后开始清扫。在桂业村九巷,看似整洁的路面上,实际还散落着一些纸屑和烟头。

  记者看到,徐文珍提着撮箕,孩子拿着扫把,看见地上有烟头,便进行清扫。徐文珍告诉记者,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号召家长和孩子参加此次活动,自己便毫不犹豫答应了。“平时在家里,我也有意识培养孩子讲卫生的习惯,会让他用抹布清理桌面。可是家里灰尘不多,用扫把的机会比较少,今天正好教会孩子用扫把。”

  徐文珍穿着黑色衣服,欧锐泓穿着红色衣服,在清扫队伍中,母子俩的“红黑配”特别显眼。看到地上有烟头,孩子便拉着妈妈一同清扫,妈妈拿好撮箕,孩子将烟头扫进撮箕,如此反复乐此不疲。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我觉得也要从孩子抓起,让他们从小养成讲卫生、爱干净的良好习惯。南海目前正在推进垃圾分类,我也会在这方面继续引导孩子,帮助他养成正确的健康意识,对他的成长是有好处的。”徐文珍说。

  而5岁的小锐泓也显然受到了妈妈的正面影响,“以后我如果看到有人乱扔烟头,我会捡起来扔进垃圾桶。他们这样做是不文明的。”

  5岁小朋友首次清理垃圾

  在夏西社区,市民周女士带着5岁的儿子组成“亲子志愿者”,为社区进行环境卫生清洁,以实际行动参与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当幼儿园老师说有这样的亲子志愿活动的时候,我立马就报名了,我想带孩子在实践中学习更多的卫生健康知识,让他从小就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周女士说。

  在志愿活动中,5岁的郭咏麟小朋友认真地把修剪后落在路边的树枝捡拾到垃圾车中。“环卫叔叔阿姨工作十分辛苦,所以我们要爱护环境,不能随手乱扔垃圾,还要做好垃圾分类。”郭咏麟说,幼儿园的老师都有教过,但这是他第一次在生活中尝试清理垃圾,回到幼儿园后想与小伙伴们分享这次活动的经历。

  “红马甲”清扫路面干劲足

  在桂城街道桂南社区马路边的公共停车场里,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手持劳动工具忙个不停,大家干劲十足、分工合作,有的拿锄头铲除路边杂草,有的拿扫帚清扫路面,有的拿垃圾撮箕清理和倾倒垃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改善城市环境不能单靠政府部门,还需要大家广泛参与,更重要的是做到长期坚持。”爱国卫生志愿者刘小姐说,通过参与活动,更加深入地体会到环境卫生的重要性,作为城市的一分子,要更加爱惜身边的环境,摒弃日常生活中的陋习。她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形成全社会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