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深化三级党建网格,“南海实践”为提高基层治理效能探路
时间:2020-07-29 10:20:56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荒地变成篮球场、杂物堆变成美丽庭院……7月28日,佛山市南海区举办基层党建学习调研,南海全区各单位、各镇街代表和村(社区)书记代表百余人前往南海区大沥镇大镇社区和西樵镇儒溪村,实地调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实践经验。

  南海全区各单位、各镇街代表和村(社区)书记代表百余人在大沥镇大镇社区调研。

  走进儒溪村,一个崭新的篮球场旁挂着一个牌子,牌子上是篮球场修建前后的对比照片,篮球场所在地此前是一片堆满了杂物的荒地;在一个美丽的小庭院旁,同样有一个牌子默默地告诉着来者小庭院的前身是一个杂物堆。

  儒溪村的村容村貌之所以跟以前相比有着巨大改变,离不开该村坚持提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通过三级党建网格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工作。

  在党组织和党员的带动下,儒溪村清理垃圾超9000吨、拆除危房超2000平方米,完成约3公里的示范路三线整治、2个生活污水处理站建设、4公里污水管网铺彻、14个公厕改造,被列为佛山市和南海区的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

  儒溪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陈旺弟介绍,该村通过筑牢三级党建网格,党组织下沉到每个经济社开展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村党委作为一级网格负责网格内的党群组织,经济社党支部作为二级网格实施党员先知先议先决,户联系党小组作为三级网格通过党员倾听群众声音和联系群众。

陈旺弟介绍当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经验。

  接下来,儒溪村还将继续深化三级党建网格建设,特别是建强户联系党小组,让党员带动群众每天抽出时间维护乡村振兴成果。

  实地调研结束后,调研队伍来到儒溪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现场交流,来自桂城街道、九江镇、丹灶镇和狮山镇的代表现场分享三级党建网格建设经验。

  南海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潘伟华在现场交流中表示,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强调通过抓基层党建提高基层治理效能,此次调研的重点是学习三级党建网格建设工作经验,希望通过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整个南海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他还表示,三级党建网格由南海首创,经过两年来的实践得到了上级肯定,也作为全国首批20个乡村治理典型向各地推荐。南海要进一步深化三级党建网格建设工作,为建设全省城乡融合创新试验区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凝聚更大合力,也以南海的实践探索提供更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南海实践”。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