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里水岑岗经济社党支部创新党员考核机制
时间:2020-07-29 10:13:51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7月初,佛山市“全市党支部达标创优活动”模范党支部名单出炉,里水镇鹤峰村岑岗经济社党支部榜上有名。这个模范党支部是怎样炼成的呢?

  岑岗经济社党支部积极贯彻党员带动群众的治理理念,取得了显著成效。不仅把党员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情况等纳入党员年终考核,鼓励党员以身作则,带动村民自觉参与建设、治理家园;还大力发动村民参与五好文明户评选,营造良好家风村风,推动党群共建共治和谐美丽村居。

  党员带头提升人居环境

  早在2015年,岑岗经济社党支部就在里水镇率先实施党员“亮身份”和党员年终考核,把党员日常行为规范、配合村社工作情况、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情况及联系群众工作情况等纳入党员年终考核,以激励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要求党员每年义务劳动2次,清洁卫生3次等,将村中事务通过党员考核量化到个人,并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岑岗经济社党支部书记黄衍文说,党员年终考核设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考核结果在经济社宣传栏公示,接受村民监督,有效提升党员积极性。

  为提升村里的人居环境,该经济社党支部还将党员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以前村里各家各户的门前,或多或少都会堆放着一些杂物。”黄衍文说,自从对党员进行考核后,党员们更加积极地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村民的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党员代表黄家棠告诉记者,每逢单月,岑岗经济社党支部的党员都会串街走巷,检查各个卫生死角。遇到年事已高的村民不方便清理大件杂物,黄家棠就与其他党员一起帮忙清理。“遇到村民不方便清理杂物,我们作为党员当然要做好表率,带头做好村容村貌整治工作。”烈日之下,黄家棠一边擦拭着满头的汗水,一边告诉记者,他时刻牢记党员职责,希望能以党员的“小举动”,推动环境治理取得“大成效”。

  在党员的带动下,不少村民都自觉参与环境整治工作。村民黄伯说,党员走访发现问题后,会善意提醒他,还会帮忙清理杂物,这让他意识到无论是党员还是群众,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担起治理村容环境的责任。

  “实施党员年终考核制度后,党员做事变得更加积极主动。”黄衍文说,党员的组织纪律和服务意识明显提升,不仅进一步夯实了支部的工作基础,还带动更多村民参与到各项工作中,有效推动岑岗经济社发展。

岑岗经济社党支部党员和五好文明户代表探访独居老人。

  以好家风带动好乡风

  党员作为先锋,带头推进各项村务,而全体村民则是促进岑岗经济社发展的中坚力量。因此,村民及各个家庭的积极参与、配合,非常重要。

  2018年,鹤峰村开展“五好文明户”评选,旨在评选出一批公信好、家风好、生活好、文化好、卫生好的家庭,为更多村民树立良好榜样。岑岗经济社鼓励符合条件的家庭参与评选,以此带动影响更多的邻里形成好家风。经过两年的评选,岑岗经济社一共有15户家庭被评为鹤峰村“五好文明户”。

  事实上,这批文明户平日里不仅积极配合环境整治,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更是发挥了大作用。“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尽管吩咐我们,我们一定赶到。”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岑岗经济社的五好文明户代表最常说的一句话。疫情期间,各村居都实施封闭管理,五好文明户代表自愿加入闸口值守的行列,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

  “一开始,家人也会担心我的健康安全。”一位参加过闸口值守的五好文明户代表说,但他深知“五好文明户”牌匾不只是一块牌匾,更是一面镜子,时刻提醒自己要规范一言一行,始终牢记自己是村民学习的榜样。

  “五好文明户和村民的加入,大大提振了我们抗击疫情的信心。”黄衍文说,不少热心村民主动为一线工作人员捐赠物资,有的煲汤水,有的送食物,有的送口罩,毫不吝啬地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支持村居防疫工作。

  疫情期间,在党员及五好文明户带动之下,岑岗经济社约有740人次无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卫村居平安。

  文/图珠江时报见习记者 邓施恩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