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基层“领头雁” 如何展翅高飞?
时间:2020-06-30 10:31:4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作为一个拥有300多万实际管理人口的工业大区,基层党组织是南海全面开展各项工作的助推器。在6月初举行的南海区党员干部“守底线、强担当、提效能”作风建设推进会上,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表示,要把南海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的劲头进一步激发出来、提振起来,在“三块地”改革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农村土地改革经验,推动基层治理改革进一步深化。

  去年,南海获批创建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如何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承接建设实验区的重大任务?尤其南海发展的主战场是镇街和村居,如何激活基层组织“神经末梢”,助推南海高质量发展?

  南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激活基层党员干部的执行力,放大“头雁效应”。6月29日,南海区举行2020年度上半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级述职评议会,全区7个镇街首批共1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上提一级”向区委述职。这场会议也是落实今年3月南海区委出台的1号文《关于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十项措施》,高规格锻炼“头雁”的要求。

  事实上,近年来,南海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把建强书记队伍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关键,推出一系列举措,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为南海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基层担当。

  

  南海区举行2020年度上半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级述职评议会。 珠江时报见习记者/廖明璨 摄

  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作为“广东四小虎”之一,经济发展先走一步的南海曾面临着乡村治理“三难”问题——村民多、密切联系难;企业多、流动人口多,精细管理难;任务多、人手少,资源统筹难。

  南海农村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如何协调不同利益群体的多元化诉求,建立良好的基层治理新秩序?如何强化党组织核心领导地位,让群众可以更直接感受党组织的领导和温暖?这些问题,都需要村居书记分别结合所在村居的实际情况,一一破解。

  述职会上,西樵镇爱国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梁泽熙讲述了自己如何运用新思维、新方式推进基层治理。

  “我们以三级党建网格为基础,112名党员全部入格参与,做实了‘三必讲’、‘三必听’党员户联系工作。”梁泽熙说,2019年社区共收集了群众问题57件,解决了57件,完成率100%。

  此外,爱国社区以创新党员自治模式为驱动,全面打造平安社区,一方面对原有设备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完善智感安防建设,增装网络摄像头122支,村内六个出入口安装了车辆识别智能化系统。

  “我们组织党员志愿者,织密巡逻防控网络,以点带面,凝聚基层力量,实现了社区封闭管理。”在梁泽熙看来,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现社情民意更清晰、治理方式更精细、治理效能更高效、民生服务更到位,党在基层治理的引领作用得到加强。

  除了西樵镇爱国社区,不少村居书记纷纷在党建推动基层治理工作上发力,成为南海党建创新的“闯将”。其中,丹灶镇新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黎振棋严格落实重要事权清单管理,每年的经济社股份分红,重大事项商议,要求经济社必须通过党员先知先议;狮山镇狮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经联合社社长陈健平为党员参与基层治理提供平台,110户“党员户”挂牌亮身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村(社区)的党委班子带领辖区内的党员群众参与防疫一线工作。

  南海村居“头雁”们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不断夯实“堡垒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以村居党组织为核心,以驻点联系、社会治理网格化为手段,党建引领推动基层善治。

  打造推动中心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

  去年,南海获批创建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南海将推进连片村级工业园改造和连片乡村振兴,积极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十大示范片区,力争年内拆除整理土地3万亩,围绕“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重点打造一批特色精品示范村(居)和连片示范区。为了顺利推进各项中心工作,南海全区各个村居总动员,确保完成任务。

  无影教堂、紫色花海……通过小红书、马蜂窝旅游等APP的热门推荐,网红气质愈发浓厚的贤鲁岛正引来越来越多市民的关注,不少摄影爱好者扛着长枪短炮特地前来打卡。如今,美不胜收的贤鲁岛让岛民成为别人眼中最为羡慕的原住民。可又有多少人知道,过去的他们曾因村集体收入全镇排名靠后而难过。

  鲁岗村是贤鲁岛上的一个农村社区,辖区5.7平方公里。其中,光农保区就有5000多亩。受制于此,鲁岗村难以发展工业,在“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的年代反而吃了大亏。近几年,里水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在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思路下,鲁岗村成了里水镇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首批一村一品示范村。

  如今,村里建成了爱情公园、落日公园、五郎八卦棍展馆等,吸引了广佛两地十几万游客,成了网红打卡点,鲁岗村农田租金从原来的3000元/亩,涨到了4000~5000元/亩。乡村振兴项目带来的效果,吸引了乡村旅游开发公司“相中”鲁岗,共同打造为“理想村”高端民宿集群乡村旅游目的地。

  鲁岗村的华丽变身让人惊艳。然而,破茧成蝶的艰辛只有经历过才能体会。身为社区党委书记,谢仕宏感触更深。

  “我们本来计划开发利用大岗头旧砖厂地块建设‘理想村’,但是由于地块几经流转开发,不明内情的村民受到煽动,多次企图阻止施工,要求政府做出赔偿。”述职会上,谢仕宏坦言。

  “越迟解决,不稳定因素越多。”为此,谢仕宏牵头成立了2个工作组,梳理存在的问题,并且逐一回复群众诉求,召开各类型座谈会,组织党员干部走访群众,及时对处理情况进行通报回应。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时间的耐心解释沟通。谢仕宏终于做通了村民的思想工作。“只要坚持走‘党委主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民主决策’的路子,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谢仕宏感叹道。

  现场,谢仕宏道出了很多村居书记的心声。如何让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区委中心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南海各村(社区)进行了很多探索,除了实施“头雁工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还要动员每个基层党员融入其中,带动群众参与。

  “凡事相信党、遇事靠群众、干事讲科学。”区委常委、南海区委组织部部长潘伟华认为,只要社区书记愿意沉下心、放下身段,遇到事情挨家挨户了解群众诉求,那么一定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抓班子带队伍激发基层新活力

  “群雁高飞头雁领”,村居强不强,关键看书记。为了打造“头雁”方阵,先要“强根基”,通过推进作风建设,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

  南海不少村居书记把“抓队伍教育管理”作为重要内容推进。在6月29日的村居书记提级述职过程中,大家纷纷就加强组织建设,抓班子带队伍,提升组织力、战斗力谈经验,提出要锻炼培养后备干部,加速后备干部成长成才,尽快充实基层班子力量。

  甘蕉社区位于里水镇中南部,经济收入以出租土地和厂房为主。甘蕉过去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纠纷较多,党员和干部队伍凝聚力不够,在较长一段时间被认为是难点村。4年前,蒲志峰迎难而上,担任社区书记。上任后,他直面问题,各个击破,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我认真思考甘蕉的问题,发现可以归结为两点:部分干部不给力,群众有怨言;党务村务不透明,群众有猜疑。”蒲志峰决心破立并举,改变甘蕉当时人心不齐的局面。

  首要之事是抓班子建设,配强经济社干部。“当时群众对上街、和同经济社干部意见较大,两个经济社的很多工作都推进不了。社区党委对群众分片分组走访收集意见,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对2个经济社的班子进行调整。”蒲志峰带头,按重要事权清单管理流程,突出党员全程参与,依法依规在2个经济社选举产生了9名肯担当、得民心的社委成员。村组干部合作无间,为发展甘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另一边,大沥镇太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郭景钊也在创新队伍建设方式。“我们以党建为核心,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郭景钊自任职以来,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他带领班子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党建方向和重点,用新思想和党内法规来武装头脑,实施“挂图作战”,不断激发干部内生动力,推进党务、村务居务与经济事务三项工作相融共进。

  此外,郭景钊还在不断创新教育模式,举办青年党员训练营,通过思维导图、技巧培训、团队建设等方式提升党组织、党员凝聚力和战斗力。“只有通过多种形式引领各类骨干向正念、正语、正思维方面发展,才能更好地培养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他说。

  “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三个职务‘一肩挑’后,大家的责任更加重大、肩上的担子更多。”潘伟华表示,希望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时刻把党建抓在手里,搞好干部队伍建设。同时,要提升“一肩挑”的素质能力,包括组织指挥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和经济发展能力,努力解决群众关心、忧心、烦心的事情。

  心声

  大沥镇沥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潘启业:

  以前我们可能对附近社区的情况比较熟悉,这次交流,是各镇街、各社区之间互相学习的一个过程。我希望通过这次述职的机会,既交流经验,也反映困难寻求对策,希望区政府可以出台更多的好政策,助力村居发展。

  里水镇鲁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谢仕宏:

  只要坚持走“党委主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民主决策”的路子,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桂城街道夏南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郭铭炽:

  遇到重大难题,攻坚克难离不开党的领导。针对制定社区自治公约、津记地块的租赁及海五路地块前期整理等重点工作,均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会议,让党员先知先议,通过党员户联系在社区酝酿,确保项目顺利通过表决,再由党委审议把关和监督实施。

  西樵镇爱国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梁泽熙:

  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现社情民意更清晰、治理方式更精细、治理效能更高效、民生服务更到位,党在基层治理的引领作用得到加强。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