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里水镇赤山村党委书记陈惠燕:乡村振兴路上的“铁娘子”
时间:2020-06-13 16:11:39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人物档案

  姓名:陈惠燕

  职务:里水镇赤山村党委书记

  事迹:带领全村上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五大工程,打造了“古村乡愁光耀赤山”的品牌,同时使赤山村成为“田园、公园、家园”三园合一的典范村。

  “燕姐,去边啊!”“燕姐,来食饭呀!”每当走进村里,里水镇赤山村党委书记陈惠燕都会遇到村民跟她亲切打招呼,这一声声“燕姐”,代表的正是村民对她的认同与信赖。

  作为赤山村的“领头羊”,近年来,陈惠燕以环境提升为切入点,带领全村上下,全面实施组织振兴、生态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五大工程”,让古村再换新颜。

陈惠燕与村干部讨论工作,书柜里摆放着奖杯和牌匾,是赤山村获得的荣誉。

  听民意

  提升村民生活质量

  炎炎夏日,赤山村人民会场旁的荷花塘里,荷花竞相绽放;赤山公园里,河涌水清岸绿。很难想象,现在的乡村振兴先进村曾经是个“脏乱穷差”的村子。

  “以前村里的经济薄弱,村容村貌也较差,现在通过开展外立面改造提升、绿化改造提升、村居公园建设、路灯亮化、巷道改造等工程,赤山村的村容村貌跃上新台阶。”目睹并参与推动村容村貌发生变化的陈惠燕,在介绍村子的变化时,心里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有时看着村里的变化,很有收获感和满足感,也让我越干越起劲!”

  1994年,陈惠燕嫁到赤山村;2005年,抱着为村民服务的想法,她选择进入赤山村委会工作;2017年,她成为赤山村党委书记。

  刚上任书记一职,陈惠燕就积极了解村民的困难和所需。在她支持下,福西村小组建设了一间五星幸福院,进一步提升村中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赤山人民会场也被改造成为村里的文化活动中心,村民有了休闲娱乐之处。

  “村干部多为老百姓谋民生,群众才能服你、信你。”陈惠燕说。在她的带领下,赤山村开展的工程项目达到100多项,投入的资金达到4000多万元,整体环境实现了“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的目标。

  有耐心

  用诚意打动村民

  在赤山村委会的直联室里,“和群众面对面交朋友”几个字被贴在了最显眼的位置,而陈惠燕更是将这几个字牢记心中。

  从去年9月份开始,赤山村以古村活化作为切入点,积极打造乡创示范基地。该示范基地通过租赁的方式,向村民租下9间古屋,分别改造成为特色民宿和特色餐饮店。但是古屋承载着不少村民的乡愁和记忆,不少村民起初并不愿意“放租”。

  为了说服村民,陈惠燕和同事分成若干小组,不分昼夜上门“缠”着村民将房子出租给村委会。“村民都有工作,经常是晚上才在家,于是我们就在晚上登门拜访,给他们讲村里的规划和未来的发展。”

  经过陈惠燕和同事们几个月的不懈努力,最终九间古屋中仅剩一户不愿意出租。屋主不但对工作人员避而不见,甚至连电话也会挂断。

  “这户村民的思想工作交给我!”了解到村民的主要顾虑在于担心房屋结构改动大后,陈惠燕立马向镇里的相关部门反映,同时针对这户村民急需解决的问题,她还列了份清单,经过多方沟通协调,很快有了解决方案。

  做完这些“功课”后,陈惠燕当天下班就直奔其家里。不出意外,她吃了“闭门羹”,但是陈惠燕并没有放弃,而是选择在门口等候,最后村民被她满满的诚意打动,打开了家门。

  进门后,陈惠燕首先从拉家常开始,慢慢向村民讲解政策规划、房屋改造细节。当天晚上,直到夜晚10点多,她才从村民家离开。彼时,村民依旧犹豫不决,于是,第二天晚上,陈惠燕再次上门拜访,继续做村民的思想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天后,这位村民终于签署了改造意向书。

  冲在前

  让村居发展有奔头

  按照里水镇乡村振兴规划要求,去年,赤山村要对村道外围的建筑外立面进行改造,对部分建筑的墙体、窗框、院墙、阳台等进行美化再造,实现统一的风格。

  得知村里的房子要进行施工,全部刷成统一的灰白色调,多数村民因为不理解而心存顾虑。在陈惠燕的沟通协调下,两位老党员同意村里率先对自家房子进行改造,“其他村民看到两位老党员家的房子外立面改造效果非常好,也纷纷同意对自家房子进行外立面翻新。”陈惠燕说。

  在赤山村,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冲在前,已经成为常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离不开村党委对基层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视,以及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一直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动员村社干部、党员代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鼓励党员联系群众,多与群众沟通交流。”陈惠燕介绍说道。
正是有了陈惠燕这样的带头人,有一个坚强的村“两委”班子,赤山村群众的日子,如今越过越有奔头。

  来源:珠江时报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