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西樵镇樵华社区党委书记梁维乐:把党建服务阵地延伸到居民身边
时间:2020-06-16 16:02:27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人物档案

  姓名:梁维乐

  职务:西樵镇樵华社区党委书记

  事迹:针对辖区内党员干部党群服务阵地薄弱、居民需求多元化等实际问题,梁维乐牵头在多个小区中整合房产资源,建设“樵华红房子”党群服务室,将基层党建和服务的阵地延伸至社区居民身边。

  在西樵镇樵华社区的多个小区内,有一个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地方,每周定时开门,居民来此读书看报、业委会委员在此聆听和记录业主们反映的问题……这就是樵华社区著名的“红房子”——小区党群服务室。

  这些“红房子”的建立,离不开西樵镇樵华社区党委书记梁维乐的努力。服务社区17年来,他时刻心系群众。从2018年开始,他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在20多个小区中整合挖掘房产资源,建设党群服务室,把党群服务中心资源延伸到社区居民身边。

  服务社区多年时刻心系群众

  叮铃铃……2月初的一个深夜,一串电话铃声打破了宁静。连续加班多时的梁维乐刚躺上床不久,就接到有关部门的电话,得知有一户家庭从疫情发生地回到樵华社区的家中,需社区派代表核实情况。

  他立即起床,在小区住户档案中找到这户家庭的联系方式。通过电话沟通后,梁维乐与同事一起上门了解情况,耐心向其解释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并带这户家庭到指定地点进行隔离。疫情期间,像这样的“半夜行动”梁维乐已经习以为常。

  从2003年起,梁维乐便在西樵镇樵华社区工作,见证着辖区内的楼盘一个个兴建起来,人口数量一步步扩大,现已成长为一个户籍人口超1万人,常住人口超过4万人(西樵镇樵江社区成立前)的大型城市社区。

  在疫情防控期间,该社区仅有20名工作人员工作压力巨大。疫情防控初期,他们平均每日需要上门核实10多户家庭的实际情况,向这些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为他们测量体温等。不仅如此,他们还要负责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心理疏导、购买蔬菜和日用品等。

  在日常,除了主持社区的全面工作,他更是一位灵活的“补位者”。有社区工作人员在上门时遇到难以调节的问题,他总是第一时间“出马”;有不理解、配合相关政策的居民,他总会耐心地一遍遍解释……

  建起“红房子”系民忧解民困

  这些年来,随着樵华社区的发展,人口聚集相对分散、居民需求日渐多元化、延伸居民身边的党群服务阵地薄弱、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及业主与业主之间的矛盾时有发生。

  因此,在西樵镇政府驻点团队的指导下,梁维乐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在20多个小区中整合挖掘房产资源,分散建设“樵华红房子”党群服务室。同时,他们引导有条件的小区在“樵华红房子”内成立业主委员会,共享党群服务中心资源,落实民主议事协商机制,强化社区、业委会、物业之间互联互动,实现社区管理议事共商。

  2018年8月,第一个“樵华红房子”在凰樵圣堡小区成立。“樵华红房子”不仅是会议室、调解室,还是居民的活动室。梁维乐介绍,目前“红房子”均由小区业委会自主管理,他们采取志愿服务轮班制,定时开放,收集小区居民意见,不同的小区还会因地制宜在那里举行各种活动,比如有书法特长的业主为小区的孩子开设书法班、举行亲子活动等。

  在四季康城小区居住了10多年的邓月欢,因经常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欢姐”。在她看来,“红房子”更是一个志愿者的大本营,许多志愿活动都是从那里开始的。

  有了这个活动基地后,社区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党员,党员志愿者的出现有效带动社区志愿服务力量的崛起,成为带动社区治理、居民自治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樵华社区屡屡见于报端,不仅入选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的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还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称号。“樵华红房子”的案例被人民网等央媒报道,在全国广泛传播。

  凝聚新市民缔造熟人社区

  因为小区众多,樵华社区是很多新市民在西樵的“落脚”之处。

  2018年,樵华社区聚焦新市民需求,提出樵华社区1314党建引领新市民融合项目,开展“聚情、聚友、聚智”活动,并一直努力延续至今。

  他们通过开设粤语班、介绍西樵的历史文化、带新市民参观西樵著名景点等方式,促进新市民与本地居民的文化交流,加深新市民对西樵的感情和归属感;还通过举行郊游、烧烤等活动,帮助新市民拓展朋友圈,缔造熟人社区;再通过异地政策的比较,灵活宣传入学、生育等市民最关心的政策,让新市民能够充分理解。

  让梁维乐欣慰的是,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社区内的新市民融合程度大幅度提升。疫情期间,有很多新市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为社区疫情防控出力。

  来源:珠江时报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