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桂城街道凤鸣社区党委书记谭灿斌:牵头联合七社区 筑牢疫情防控线
时间:2020-06-16 15:55: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人物档案

  姓名:谭灿斌

  职务:桂城街道凤鸣社区党委书记

  事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谭灿斌牵头联动周边7个社区共同筑牢平洲工业园、夏北工业园及周边的疫情防线,不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每天6时30分都会准时到岗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我们经历了严酷的天气考验,大家虽然来自不同社区却能合作无间,默默坚守岗位、以责任担当使命,在疫情防控期间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历经40多天,7个社区联动值守结束的时刻,谭灿斌有感而发。

  作为桂城街道凤鸣社区党委书记,谭灿斌凭借“四个带头”,落实社区各项防疫工作,带动社区党员、群众、企业共同参与筑牢疫情防线。

谭灿斌在检查岗值守,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受访者供图)

  “四个带头”让社区拧成一股绳

  大年初一,谭灿斌刚刚忙完森林防火工作,就立刻接到疫情防控通知。

  相比南海其他社区,凤鸣社区有点特殊。2013年,北区社区和东平社区合并成新的凤鸣社区,成为南海较为少见的兼具城市与农村、工业园区三种形态的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难度很大。

  对此,谭灿斌凭借“四个带头”,即带头学、带头讲、带头问、带头做,充分发挥在各方面的带头作用,慢慢将社区居民的心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战“疫”。

  在疫情发生之初,他组织社区党员、群众建立临时学习队伍,带头学习防疫知识,为推进和落实防疫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同时,主动向居民群众、企业宣传防疫知识及防疫措施,并询问居民群众的健康状况及相关旅居史等,带动社区党员深入基层,引导群众、团结群众。

  谭灿斌“四个带头”效果明显。在防疫战线上,从设置防疫志愿岗的第一天开始,每天都有10名党员、群众参与到岗位值守中,党建引领一呼百应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要打赢疫情阻击战,必须保护群众、依靠群众,只有齐心协力齐战‘疫’,才能打通疫情防控的所有‘肠梗阻’。”谭灿斌说。

  党员先锋示范带头,激发了众多热心业主同心抗疫的积极性、主动性。基业花园街坊会自组安全巡查队,热心居民积极响应报名巡查,带领小区业主做好抗疫行动。

  牵头联合7个社区做好防控

  平洲工业园和夏北工业园所在区域涉及7个社区,其中面积约2800亩的平洲工业园拥有约3万流动人口,园区管理难度较大,如何做到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并头前进,把两难变两全其美是谭灿斌在此期间遇到的最大难题。

  哪个出入口要封闭?人员如何安排?怎么跟企业协调?……面对这么多难题,谭灿斌决定牵头联动凤鸣、平东、平南、平北、东区、中区、夏北7个社区,根据企业人口数量、区域面积等,从各社区中抽调工作人员参与岗口值守,共同出力筑牢园区的重要防线。

  2月9日复工前夕,谭灿斌与6个社区相关负责人再三确定了园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并提前演练,为2月10日复产复工之日做好充足准备。

  对于个别企业,谭灿斌也给了“特殊照顾”。园区内有一家人员密集型鞋厂,员工超过1000多人,体温检测、人员排查等工作难度较大。为此,谭灿斌专门开通了绿色通道,将其与其他厂企进行人员分流,类似的便利举措得到园区企业的肯定。由于谭灿斌及时处理和解决问题,确保了企业安全有序地复工。

  作为联动团队的“领头羊”,谭灿斌以身作则,参与到各防疫岗的值守服务,协作开展疫情检查工作。从2月9日至3月24日,在平洲工业园防疫岗设置的40多天里,谭灿斌坚持每天6时30分准时参与到岗位值守中。

  “我们每个人都要坚守在基层防疫一线,这是我们作为社区干部、党员应该担当的使命!”谭灿斌说。

  6月底启动老人健康建档机制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期间暴露出来的居民健康意识薄弱等问题也等待着谭灿斌解决。由此,他对于社区全民健康体系机制的完善有了进一步思考,全民健康建档也提上了日程。

  谭灿斌介绍,一直以来,凤鸣社区都十分注重全民健康安全。目前,社区除了与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合作外,还与佛山健翔医院、佛山华厦眼科医院等医疗机构结对合作,在区内开展居民医疗服务,提高和培养居民健康意识。

  然而,凤鸣社区内还是有一些年长老人的健康意识相对较为薄弱,“不关我的事”“我又没病没痛不用检查”等类似想法很多。“从另外的角度来看,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带给大家的影响也有积极的一面。”谭灿斌说,可以明显发现居民对于健康的关注度更高了。

  “目前中国近九成死亡人数源于慢性病,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尤为重要。”谭灿斌说,借此机会,凤鸣社区将于6月底全面启动400名年长老人健康建档工作,做好健康跟踪管理,有利于节省问诊、预防和控制慢性病等,同时还将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广泛普及科学知识,有效提高老年人身体健康水平。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