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西樵镇儒溪村党委书记陈旺弟:借群众力量 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时间:2020-06-15 15:51: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人物档案

  姓名:陈旺弟

  职务:西樵镇儒溪村党委书记

  事迹:乘乡村振兴战略的春风,陈旺弟充分发挥党员、妇女代表、经济社社委成员等先进力量,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2019年,儒溪村被列入南海区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

  “昨天完成硬底化的东面新屋区环境整治就是一大胜利。”“还有一名群众今天出来表态,自愿拆除破旧危房腾出公共空间。”西樵镇儒溪村党委书记陈旺弟习惯用文字记录下村里发生的变化。这位有“文艺范”的村委书记,充分发动党员、妇女代表、经济社社委成员以及群众的力量,带领儒溪村在乡村振兴之路上走出自己的“范”。

  振兴乡村

  通民意始于脚下群众被动变主动

  每天“泡”在村里,走街串巷,与村民沟通,了解情况;时常加班到深夜,不断收到村民的电话或者信息,是陈旺弟的工作常态。这样的常态,从她2004年担任儒溪村妇女主任时开始。她说自己3年时间完成了6年的工作。恰恰是那段时光,为她积累下深厚的群众基础。

  通民意始于脚下,绕村走一圈,她总能从群众那里听到不少建议或问题,这些都是满满的收获。比如前段时间,她在巡村时发现,去年进行过人居环境整治的槎谭经济社街巷边,剩下很多群众不舍得扔的大头菜缸以及零散种植的粽叶树。于是,她通知该经济社的社长、社委、党员和妇委召开现场会,要他们现场表态,先自愿带头清理自家的大头菜缸和粽叶树,然后贴出公告,通知该经济社所有家庭,两天之内统一清理完毕。清理结束并完成硬底化之后,街巷豁然开朗。

  3月1日,儒溪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开始复工。与此同时,鱼塘的看护房改造也进行得如火如荼。一开始,有村民反对改造,认为改造后的面积要比原先的面积小。陈旺弟耐心向其解释原因,几番说服后,这位村民终于点头。

  今年,儒溪村计划完成200个看护房改造。为了更好地推动这项工作,陈旺弟将立新经济社作为示范点,改造出30个看护房,让其他经济社的村民看到改造后的效果,放下顾虑。不少村民看到改造后的看护房干净整洁,而且还画上了美丽的图案,纷纷主动联系她,要求改造自家的看护房。
在陈旺弟的带领下,从群众不理解、不接受,到党员、经济社社委带头做,再到群众主动要求做,儒溪村村民的自觉性随着乡村振兴的进程不断提升。

  动员群众

  带领巾帼干部和志愿者撑起“半边天”

  2019年,儒溪村的妇女干部与巾帼志愿者们利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时整理出来的两处村心土地打造了两个“爱心菜园”。春节前,陈旺弟带队将爱心菜园的第一批蔬菜送到村内的孤寡老人家中。疫情防控期间,这个菜园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了暖心的蔬菜。

  除了爱心菜园,儒溪村还有由妇女干部和巾帼志愿者一起种植的爱心葵园和用花草装饰起来的示范路。她们为儒溪增添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疫情防控期间,陈旺弟早、午、晚都会将村内所有岗亭巡查一遍,给值岗人员带来欢乐的同时,也会发动村里的党员、青年和巾帼志愿者参与值岗。

  “我们村的女人都是很厉害的,她们做起事来非常爽快!”每当提到儒溪村的妇女干部和巾帼志愿者,陈旺弟总是赞不绝口。她也经常更新自己制作的课件,为党员、经济社委代表、妇女骨干等上课。在她的鼓励和带领下,村里有越来越多的妇女站出来,为儒溪村的发展出力。

  赵家经济社社长老桂婵就是这些女将中的一员。2018年年底,该经济社有一家首饰厂因经营不善倒闭。在处理完土地合同问题后,她向陈旺弟提议将这片土地用于建设新的幼儿园。这个提议让陈旺弟耳目一新,因为她多年在寻找建设幼儿园的合适用地。得到陈旺弟的肯定后,老桂婵与经济社成员、党员商量筹备了短短两个月,就交出一份周全的方案。

  讲好故事

  为儒溪乡村振兴注入“文艺范”

  “你们在这里看到的画,画的都是我们村的景色……”陈旺弟引以为豪地说。在儒溪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墙上,挂着超过40幅依据儒溪景色而创作的国画。

  实际上,陈旺弟还拥有西樵文学协会会长和南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身份,妥妥的“文艺范”。就连动员群众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时都有她的风格。

  人居环境整治复工后,她动员攻克的第一个难点就是基边经济社广珠铁路地的脏乱差。每当有进展,她就撰文表扬和感谢参与清理的社委干部、党员和群众,让清理队伍大受鼓舞。最终,该区域在5月完成清理,并完成硬底化。

  此外,她还计划把儒溪村的乡村振兴故事全部写出来,邀请作家记录党员、巾帼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的故事;将人居环境整治的对比图拍摄、展示出来;在村口的建筑上画上美丽村居的手绘画……在她眼中,儒溪村的乡村振兴之路是彩色的,是儒溪村的党员、群众、经济社骨干、妇女骨干及青年骨干共同勾画出来的。

  来源:珠江时报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