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大沥凤池社区党委书记陈伟津:带领社区走出“五美”振兴路
时间:2020-06-19 10:34: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人物档案

  姓名:陈伟津

  职务:凤池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事迹:在他的带领下,凤池社区通过凤池装饰材料市场等项目的深入发展,使得社区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民收入不断提高,凤池成为了一个耀眼的明星村。

  作为南海区大沥镇的一个农村社区,随着经济收入持续攀升、村居环境不断完善、居民生活和美顺遂,凤池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明星村”。无论是本地居民,还是外来务工人员,这几年在凤池的生活越来越舒心,真正享受到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带来的幸福生活。

  而这种幸福生活,离不开凤池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陈伟津多年的努力。服务社区18年来,他关心群众切身利益,为群众排忧解难,更凝聚各方力量促进产业发展,让凤池走出了一条“秀美”生态、“醇美”人文、“洁美”村容、“富美”经济、“和美”生活的“五美”振兴之路。

  带领社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2002年,陈伟津放弃了在广州的工作,通过考试回到家乡凤池成为一名后备干部。当时,他对社区工作并不太了解,但有着一颗为家乡出力、为乡亲服务的决心。十多年来,这名当初还有点懵懂的社区年轻干部,一路工作一路学习,慢慢成长起来。

  2016年,陈伟津接过“社区党委书记”接力棒后,凤池的发展也引起了更多人关注。2019年1月初,站在佛山市“一带一路”国际商贸洽谈会的演讲台上,陈伟津向300多名海内外商务代表自豪地讲述凤池未来的规划。近年,在陈伟津的推动下,阿里巴巴1688电商服务中心签约落户凤池,全国首个全铝家居指数也在凤池上线。如今,凤池全力推动电商、金融、物流等服务升级,在新的舞台上打造“凤池产业生态圈”。

  可以说,凤池是一个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极好样本。产业振兴了,乡村才更能留住人才,也更好地推动文化振兴、生态环境优化。近年来,凤池秉承“用49%精力搞经济发展,用51%精力搞社会建设”理念,摸索走出了一条具有凤池特色的“五美”振兴之路。

  如今,凤池已成为大沥着力打造的3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凤池还重点打造了乡村振兴馆,这也是南海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

  复工与防疫“两难”变“两全”

  7月8日,第十七届大沥凤池铝门窗建筑装饰博览会即将举行。这一届展会,因疫情影响而推迟了数月。这段时间,陈伟津一直带领工作团队为展会的事情而忙碌,包括做好防疫措施和商户服务等。“希望通过展会的带动,让商家有更好的客源、有更好的发展。”陈伟津说。

  扎根凤池多年,他见证了凤池装饰材料市场二期的建设,也见证了2013年夏天首届凤池博览会的召开。在展会的带动下,凤池装饰材料市场也在逐步壮大,如今商铺有1200多个。市场和展会的不断壮大,带动了凤池集体经济的发展。凤池社区党委在2012年提出“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争取五年纯利翻一番”的目标,在2016年就已提前实现。2019年,凤池社区两级集体纯收入约1.5亿元,人均分红约2.4万元。

  市场和展会的兴旺,对凤池的发展十分重要。因此,在今年春节过后,为帮助商户顺利复工复产,陈伟津带着团队积极行动起来,“我们对所有企业、店铺,都通过电话、短信或者微信的方式,通知他们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经过努力,市场在2月21日正式复工复产。工作人员还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人员进出登记等“一条龙”便捷服务,实现复工复产和防疫工作“两难”变“两全”。

  组建优秀团队提供优质服务

  最近一个月“龙舟水”频繁,但凤池小布村的居民再也不担心会像以前那样被严重的内涝“围困”了。由于地处低洼位置,小布村曾经“逢雨必浸”。前几年,由于积水太深,小布村的一对孤寡老人还被困在家中,最后需要社区工作人员划艇实施救援。

  这件事深深地刺痛了陈伟津的心。于是,他通过排查努力找出问题的症结,将其形成报告向相关部门反映。在陈伟津的奔走和政府的努力协调下,如今小布村已建起了一个排涝站,降雨量大时可及时把村内的积水排出,减轻内涝情况。

  在陈伟津看来,社区就像一个“小政府”,居民有什么切身需求,都要社区尽心尽力去解决。然而,他也知道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要想让产业持续兴旺、居民生活更加幸福,就离不开一支优秀的社区人才队伍。在党建引领下,近年凤池社区通过实施公开招聘工作人员、为经济社长聘请助理等,盘活了社区的人才队伍,也帮助凤池社区发展走上快车道。

  来源:珠江时报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