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取经合肥 !年轻干部收获干事新思路
时间:2023-05-09 22:17:06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学员参观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通讯员供图)

 

  “‘合肥模式’很难复刻,但我们可以学习其成功背后的逻辑,例如他们以立法的形式护航科技创新,我们也可以探讨学习这一点。”

  “我们应该跳出南海看南海,学习合肥在重大项目、优势产业中敢于进取的决心,也要培养干部讲故事的能力。”

  5月8日,在3个多小时的2023年南海区年轻领导干部高质量发展(合肥)研讨班座谈会上,参加此次跨省培训的学员们学经验、谈感悟、话收获、谋发展,满载新收获,蓄力启航新征程。

  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表示,这场座谈会不是“清谈馆”,而是动员会、部署会,广大领导干部要结合南海实际,切实把学习到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工作中,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场跨越1200公里的研讨之行

  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刻不容缓。南海为何专门针对一个学习班召开一场座谈会?时间拨回到一个月前——今年4月9日,南海区年轻干部高质量发展(合肥)研讨班启程,前往合肥开展为期一周的学习。此次研讨班举办的目的,就是全方位、多方面学习“合肥模式”。

  为什么是合肥?作为一个现象级城市,合肥工业总产值从千亿到万亿仅用10年。从“创新起家”到“创新当家”,合肥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仅过去一年合肥推动科技成果在地转化成立企业超200家;在招商引资方面,采取“以投带引”模式,依托三大国资平台撬动社会资本的进驻;在营商环境方面,合肥提出“不是最好的就学习最好的”,连续多年迭代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2022年,合肥实现GDP突破1.2万亿元,二十年间增长近30倍,创造了全国闻名的“合肥模式”。

  合肥班此次跨越1200公里的研讨行,学习内容涵盖了高质量发展、重点平台、招商引资、城市规划、智能制造等方面。

  “此次研讨学习,让我们亲身感受到了合肥蓬勃生机和发展活力,深刻体会到‘合肥速度’的密码是创新,而创新又主要体现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制度创新三个维度。”南海力合星空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峰很珍惜此次学习机会。他说,学习“合肥经验”,可以从中获得合肥在改革发展、创新引领方面的经验,助力企业“加速前进”,推动南海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合肥班也是今年南海区委培训主体班中的重点班、精品班、示范班。研讨学习期间,合肥干部队伍敢闯敢拼的精气神、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打造,也激励、启发着南海的干部们。

  “我们应该培养一支学习型、专业型、服务型的干部队伍,比如招商干部不仅要熟悉产业政策、税收政策、土地政策、南海区情,还要有出色的交际能力和谈判艺术,要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桂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伟桃说。

  科技与文化双向融合赋能发展

  对于学员们而言,此次培训是一次学习取经之旅,也是提升自我之旅。

  座谈会上,不少学员向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学习心得体会。在这次远赴合肥学习,培训班学员切身体会到,创新,是合肥最鲜明的气质。“合肥坚持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一张蓝图绘到底,城市发展令人惊叹,也值得我们深思。”广东浩迪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迪发现,合肥打出政策指引、产业规划、营商环境打造、城市品质提升等系列组合拳,都是奔着科技创新去的。

  “合肥在坚持科创之路上探索出不少闪光措施,《合肥市科技创新条例》的出台就非常值得南海参考借鉴。”区科技局副局长关志钊表示,合肥以法之名明晰科创容错机制,南海也可以以颁布行动纲要、相关办法等形式完善相关机制,护航科创。

  科技创新离不开文化的有力支撑,有利科技创新的文化成为科技创新活动自觉开展和成果不断涌现的土壤。“南海要在城市竞争中跑在前列,就要靠科技和文化,要推动科技与文化双向融合、赋能发展,全力拼出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新局面。”顾耀辉强调。

  主打科创、文化两张牌,桂城就很拼。王伟桃表示,桂城紧抓科创、文化“双引擎”,着力打造千灯湖中央活力区、映月湖中央人文区、文翰湖中央科创区,推动桂城城产人文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激发社会创造力与活力。

  打造知识型专业化招商干部队伍

  在超过3小时的座谈会中,有一个词的出现频率超过百次,那就是“招商”。此次深入被誉为“最强风投城市”的合肥学习,南海的领导干部对合肥“以投带引”,依托三大国资平台撬动社会资本进驻的招商模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结合南海实际进行了深入思考与分析。

  南海正积极推动招商引资做深做细做精,打造市场化运作的高效招商模式,努力营造亲商、稳商、富商的良好生态环境。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个产值超千亿、14个产值超200亿元的制造业集群,“两高四新”现代产业起势成势,增加值占GDP比重已接近40%。

  顾耀辉表示,南海将学习合肥的“专业招商、靶向招商、产业链招商”,瞄准“两高四新”现代产业方向,大胆走出去引进一批技术水平高、质量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九江镇副镇长黄健也对合肥专业化的招商团队印象深刻,针对不同产业方向,合肥有不同的专业招商团队,真正做到了招商队伍的专业化。“通过这次学习,我发现招商也是一件很专业的事情,我们也需要打造一支知识型、专业化的招商干部队伍。”黄健建议。

  “合肥集中力量办大事、招大商的经验,给南海带来三点启示:项目聚焦,资源聚焦,招商引资要比生态。”区国资局副局长陈建宾也结合南海实际分析,要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把有限的土地、资金、政策向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倾斜。同时要从产业配合深度、人才支撑力度等方面入手,加快建设和完善产业生态,才能引得进、留得住。

  “无论我们学什么,最终都是要奔着落实去的。希望大家带着问题学,边学边思考,并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中。”顾耀辉现场给学员们布置了两项作业:将学习成果形成资政报告提交至区委区政府;在部门、镇街、企业开展培训宣讲,扩大学习范围。

  顾耀辉寄语学员们,勇于“破”、敢于“创”、奋力“闯”,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加强学习、加强实践,用过硬的本领展现新时代南海雄师的新担当新作为,为全面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柯凌娜 杨慧 通讯员/基石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