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南海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3-04-21 21:18:46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珠江时报讯(记者/柯凌娜 通讯员/南宣)昨日,南海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区委书记顾耀辉主持会议并讲话。

  顾耀辉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不断增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发展、促发展的具体思路和工作举措,加快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

  顾耀辉强调,过去一年多的实践充分证明,“1114”工作体系完全符合南海发展实际,是推动南海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方案,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南海路径。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推动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取得新突破,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着重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要全面深化改革。继续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破解制约南海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瓶颈问题。要推进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加快10个方面31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推动各项改革事项总体方案在6月底前落地,在年底前初见成效,构建更加完善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二要坚持制造业当家。持续攻坚红木家具、传统物流等12个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中小微企业“两化”转型。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延链补链强链,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做实做优24个高端科创平台,加快打造“公共开放实验室+专业精细研发站”的科技支撑体系,提高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水平。积极搭建“科学家+企业家”常态化沟通对接桥梁,促成科学家与企业家合作创新、携手创业。

  三要推动以内容为导向的消费升级。要大力推动科技与文化赋能,整合商业空间、优化商业布局、创新商业模式、拓展消费场景、驱动消费升级,让消费者“留得住”“引得来”。做实文化赋能文章,持续做好大地艺术节运营,加快打造“水上南海”平台,以文旅提质带动消费挖潜。发挥在消费领域的制造优势,以消费升级带动产业转型。

  四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把“百千万工程”与省实验区建设融合起来、统筹推进,推动全区迈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城乡融合发展。建好用好“七湖三湾一站一园”12个区级平台,打造城市建设的重点片区、产业发展的优质平台、城乡融合的示范区域,推动东西板块发展更加协调。发挥“七湖三湾一站一园”的辐射作用,带动老镇街区域焕发新活力。深化区内精准帮扶,用好“农业+文旅”组合拳,增强相对薄弱村居自我造血能力。

  顾耀辉强调,要真抓实干、奋力攻坚,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区领导同志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推进各项工作中当好“施工队长”,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想尽一切办法,调动一切资源,集中一切力量,挖掘一切潜力,确保高质量完成“443”的全年目标任务。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