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2023年南海区委党校开学典礼举行,超360名基层干部聆听“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3-04-19 21:13: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南海区委党校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珠江时报记者/黄永程摄

 

南海区村(社区)储备人才培训示范班到桥头社区开展“全科网格”现场教学。通讯员供图

 

  4月18日,在2023年南海区委党校开学典礼上,听着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上“开学第一课”,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股科员刘秉翰心潮澎湃。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参加南海区委党校的培训,这次,他还作为优秀学员代表上台分享学习心得。

  过去一年,南海区、镇两级“红色加油站”共培训党员干部12万人次,大大满足了包括刘秉翰在内的党员干部的学习成长需求,为南海雄师铸魂。

  新的一年,南海区委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办学原则,围绕“为党育才、为党献策”主责主业,努力把党校打造为南海高质量发展的“智力库”、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

  运行一年培训党员干部12万人次

  “每一次‘充电蓄能’都受益良多,干货满满,干劲十足。”在分享学习心得时,刘秉翰全程脱稿,感慨称自己通过党校培训提升了深耕的能力,建立了归零的心态,树立起主人翁精神,这也更坚定了他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为南海注入生生不息的活力的信念。

  2022年3月21日,南海区委党校举行首次开学典礼。算起来,南海区委党校今年刚满周岁。一年来,南海区委党校立足“党性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党员干部能力的加油站、党委政府决策咨询的新智库、展示南海改革精神的大平台”定位,在强化党校建设、打造培训品牌、输出培训经验等工作中取得积极成效。

  在“红色矩阵”建设方面,南海区委党校正式运作后,7个镇街党校也于2022年6月底启用新校区,搭建起区镇党校“1+7红色矩阵”,打通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

  在特色办学模式方面,南海区委党校通过采取“课堂+”模式深化学习实效,锚定干部能力需求,共收录课程约700门,引入党建剧本沉浸式体验、美学鉴赏、课题调研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培训实效。同时按照党性教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板块,优选36个各具特色的现场教学点,让学员“不出圈”就能受教育培训。

  “每一次培训既有理论知识,也有实战培训,对我们的基层工作非常有启发。”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监督管理股股长曹艳芳也是夏南二社区的驻点干部,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她只能摸索着前行。南海区委党校组织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就像一场“及时雨”,让她对如何推进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发展村集体经济也有了新的思考。

  在《关于桂城街道夏南二社区的现状与思考——我的驻村观察笔记》中,曹艳芳深入剖析基层治理症结,把理论学习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探讨破题新思路,该调研报告也获评为优秀调研报告。

  数据显示,2022年区、镇两级“红色加油站”共培训党员干部12万人次,大大满足了全区大规模培训党员干部的需求,为南海雄师铸魂。

  创新形式打造“精准培训品牌”

  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自2022年正式运作以来,南海区委党校实现了从无到有,推动基层党员教育培训从零碎化迈向体系化;从有到优,打造了特色办学“优质试验田”。

  “下一步,要实现从优到精,打磨党员干部‘精准培训品牌’。”南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伟华表示,今年的培训工作要以服务政治大局、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干部队伍建设为目标和方向,不断创新突破,激发培训班活力潜能。

  根据印发的培训项目计划,2023年度南海区直各单位党员干部培训、业务培训和人才培训共有136个项目,约222期班,培训总人次近两万。培训工作安排集中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培训内容将为拼经济做好引导和服务,围绕制造业当家、城产人文融合发展、文化旅游等方面设置主题班次,并根据“竞标争先行动方案”,坚持眼光向外,举办示范班次,为全区走出去学习提供样板。

  譬如,作为今年区委培训主体班中的重点班、精品班、示范班,4月9日,南海区年轻领导干部高质量发展(合肥)研讨班开班,90余名领导干部及企业人员奔赴合肥,开展为期一周的学习,内容涵盖高质量发展、重点平台、招商引资、城市规划、智能制造等方面。

  今年培训形式将进一步创新,精准服务干部“痛点”。如向外培训借智,通过邀请知名企业家授课,开拓干部工作思路,引入成熟可推广的企业培训课程体系,在执行力、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填补党员干部培训短板。

  今年,区镇党校软硬件建设也将全面提升。目前,南海区委党校已完成4个课室改建,可容纳近400名学员,并将在校园内开展党校氛围改造,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凝心铸魂推动南海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南海构建完善“1114”工作体系,深化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的关键之年。

  “‘1114’工作体系是推动南海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方案,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南海路径,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在“开学第一课”中,顾耀辉强调,南海要锚定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奋斗目标,持续深化落实“1114”工作体系,推动城产人文深度融合、相互赋能,加快打造高能级的城市、高层次的产业、高效能的治理和高水平的文化,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把科技和文化作为推动南海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发挥其对消费升级、基层治理、城市营造的驱动作用。

  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干部队伍。“南海雄师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顾耀辉殷切寄语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战略思维、改革思维、市场思维和底线思维,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本领,争当南海高质量发展路上的先进和先锋。

  新的一年,南海区委党校如何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党校优势?

  顾耀辉寄语道,南海区委党校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办学原则,围绕“为党育才、为党献策”主责主业,努力把党校打造为南海高质量发展的“智力库”、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要提升教学针对性、实用性,做好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助力锻造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针对制约南海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强应用性、前瞻性研究,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柯凌娜 通讯员 基石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