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南海今日召开文化发展大会
时间:2022-11-17 13:12:46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珠江时报讯(记者/付艳霞 通讯员/南宣)一流的城市必然拥有一流的文化竞争力,南海将以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引领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7日,南海将高规格召开文化发展大会,会上将发布文化建设重磅文件,启动“水上南海”发展计划,集中签约一批文旅项目。

  经济让城市强大,文化让城市伟大。佛山正全力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南海扛起文化发展的大旗,强调文化是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刚需,提出要加快推动本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推动产业活力、城市活力、人的活力全面迸发。为扎实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此次召开的南海文化发展大会,将发出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南海再出发的号角,推动“城产人文”深度融合,支撑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

  如何聚力大文化发展,持续绽放千年古郡新魅力,不断提升现代化活力新南海软实力?经过长达半年的调研,会上将正式发布《南海区委区政府关于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份重磅文件为南海加快文化强区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促进城产人文深度融合发展规划了“路径图”。

  围绕区委“1114”工作体系,南海将坚持以文铸魂,坚持以文塑城,坚持以文兴产,坚持以文化人,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强化文化引领功能,推动文化全面融入生产生活,为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提供扎实有力支撑。

  南海是一座水润之城,西江、北江奔流不息,899条大小河涌覆盖85%以上乡村。近2000公里的“城乡水脉”,既是物阜民丰的生活带,也是传承千年的文化动脉。从“三江纵流”到“桑园成围”、从“河涌密布”到“岭南水乡”、从“圩市繁茂”到“百业兴旺”、从“领珠江右岸三百年”到“改革开放先走一步”……江河与海洋,一直是南海的重要支撑。

  在千年流水的浸润下,南海以水定形,依水而兴,由水而荣。水是南海时空演进的重要载体,积淀形成三条文化带。未来,南海将依托三条文化带,串联东中西部文旅资源,打造三个产城融合活力区,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

  作为落实“三带三区”的具体抓手,“水上南海”发展计划应运而生。南海将以水脉串联全域文旅资源,未来在南海既可以尽享人间烟火气,体验浪漫繁华、越夜越活力的国潮空间,又可以远离城市喧嚣,与大自然相拥,感受山水辉映、蓝绿交织的惬意风景。

  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南海将通过文化发展系列“组合拳”,把这座千年古城打造成为“最岭南”的人文之城、家门口的“诗和远方”,凝聚起全区上下对文化价值的深度认同,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提供不竭动力源泉。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