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释放创新活力 让青年在南海逐梦
时间:2022-11-08 13:01:21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2022“南海鲲鹏人才节”向青年人才发出邀请。 珠江时报记者/黄永程摄

  

南海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 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摄

 

2022强国青年科学家寻访活动颁奖分享会在南海举行。 珠江时报记者/黄永程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是一座城市的潜力、活力和希望所在。有青年的城市才有活力,有人才的城市才有希望。

  近年来,南海区大力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广泛吸引以青年才俊为主体的新生创造力量。越来越多青年从五湖四海来到南海安家落户,开启筑梦圆梦之旅,在拼搏奋斗中展现青春的多姿多彩,也赋予了这座城市蓬勃向上的朝气。

  青年人才的集聚与成长,是观察一座城市活力的窗口。近日,南海区政协“构建现代化活力新南海指标体系”调研组深入走访南海,专访企业家、专家、科创团队等发现,青年已成为南海重要的活力因子,是建设现代化活力南海的关键主体;激发青年创新创造潜能,助推南海高质量发展,关键是从政策和服务着手,打造青年人才发展最优生态。

  让创新活力充分奔涌 吸引青年人才来创业

  一个地区的活力,很大程度上源于青年人才。青年人才集聚的地方,才能带来新想法、新理念、新业态,才能更好地从创新创造创业中激发新的活力。而南海就是一座具有成长性、适合年轻人定居的“宝藏”城市。

  “南海拥有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人才和科技政策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作为南海区高层次人才之一,年轻的创业领军人才、广东中科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贤帅对南海有着特殊的感情。

  2015年,香港中文大学博士陈贤帅作为人才团队引进到南海创办企业。他的团队被评为“佛山市科技创新创业团队·世界一流水平团队”,获得市、区、镇(街)创业扶持资金2000万元。也正是在这里,他实现了创业的梦想,以及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造福社会的愿景。

  在南海,青年创业者面临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对此,ACX-EL奥素科技的创始人马汉彬也深有同感。

  2021年初,马汉彬把设立在英国剑桥的ACXEL总部整体迁入了南海。项目落地以来,他发自内心地感受到了南海对企业和人才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真情实意的守候,“初创企业面临的‘找人、找钱、找地方’等难题,南海都可以给你解决。”

  “南海优良的营商环境和完善的生活配套设施,让我选择来到这里。”作为一名年轻创业者,桂城总商会副秘书长杨舒婷也深刻感受到南海政府对创业者的政策支持,“特别是‘夜经济文化’在政府的政策扶持和组织下开展,带动了创业的积极性。”

  “南海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便利的交通条件,这是吸引我来这里就业定居的原因。”在南海区人民医院医生蔡国栋看来,“包容”“开放”是南海城市活力的两个标签,各类人才来了都能迅速融入当地文化,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一方天地。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近年来,南海始终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以真情实感、真招实举引才聚才,其中,2021年重磅推出的“南海鲲鹏人才计划”,就提出5年内计划投入超50亿元,面向全球招才引智。

  在大手笔的政策与资金投入下,越来越多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团队选择南海、扎根南海。截至目前,南海已荟聚超过58万名英才,拥有24个重点科创平台、32个院士项目、3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省市区创新创业团队305个。

  人才科创团队的落地,也加速了更多重大科创平台落地、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动力支撑。目前,南海拥有各类科创平台24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2956家,“两高四新”现代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0%。

  青年人才为何纷纷选择佛山南海?南海政协调研组发现,“宝藏”南海能够吸引这么多人才落户,有多层次的原因。一方面,南海综合实力强大,连续七年荣获全国百强区第二名,高品质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新型生物医药等新经济、新业态加速崛起,新兴产业集聚为更多年轻人提供了优质、高薪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南海拥有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等高水平的科创平台,未来还将投入不少于200亿元支持全社会研发,丰富的科创资源为年轻人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外,作为千年古郡的南海四度荣膺中国最幸福城区称号,拥有悠久的历史、殷实的家底、包容的文化,优越的地理位置、便捷的交通,完善的人才政策、优质的医疗教育资源、可靠的社会保障、高水平的公共服务,这些都让来南海创业就业的人才既可以体验一线城市的商务与居住环境,又可以享受到二三线城市的高性价比服务,是典型的“小城成本、大城配套”。

  人口快速增长 城市吸引力不断提升

  今年6月2日,佛山入选全国首批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让青年人才与城市共成长,南海早已先行一步。

  近年来,南海大力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广泛吸引以青年才俊为主体的新生创造力量,积极引导南海籍大学生回乡创业,精心呵护新生代青年企业家成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集聚了强大动力和潜能。

  去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南海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提出全面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城市的活力来自于人的活力,一座有活力的城市一定是有很多年轻人的城市。”在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看来,年轻人来到一座城市,他们会用自己的方式去改造城市,从而改变城市的未来。

  为此,南海区委区政府将青年定位为南海重要的活力因子,作为建设现代化活力南海的关键主体,把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发展战略,努力打造青年人的机遇之城、梦想之城,让人才与南海共享机遇、共同成长。

  从政策和项目层面入手,南海出真招、出实招,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在青年宜学、宜居、宜业等方面,服务青年成长发展,发挥青年创新创造潜能,推动南海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例如,在青年人最关注的就业保障方面,南海把高校毕业生等重点青年群体就业摆在“稳就业、保就业”之首,推出直播带岗、隔空送岗、人才夜市等“云服务”,开展“南海大学生回归计划”,组织大规模校企合作洽谈会,举办“走进名企,发现南海”系列活动,让大家沉浸式感受南海企业的活力与魅力。南海还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育匠计划等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让青年在就业技能上实现弯道超车。

  “选择南海,就是选择未来!”南海的信心,不是来自口号,而是源自五湖四海的人才“用脚”投下的信任票。

  根据百度地图慧眼发布的《2021年全国城市人口吸引力研究》报告,在2021年度全国城市人口吸引力排行榜中,深、广、北位居全国前三,佛山市排名第十。

  从南海区的数据看,当前,南海常住人口数为371.93万人,过去十年新增流入人口107.84万,增长41.66%,年平均增长率3.54%,其中14~35周岁的青年人口为139.56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的37.54%,约占全市青年人口的40.93%。

  人口数量的快速增长,成为南海城市吸引力最直接有力的证明。透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无数优秀的年轻人对南海投出了认同票。在这座充满烟火味、人情味的城市里,每个年轻人都能找到奋斗的共鸣,打开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建议打造最优人才发展生态 让青年创新创业者释放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不懈奋斗的南海,既青春多彩,又充满活力。而要让这座城市保持“年轻态”有活力,就要厚植人才发展沃土,让青年人才在南海“闯”有机会、“干”有舞台、“成”有空间。

  对比国内同级别地区,南海对年轻人才的吸聚力优势或不足在哪里?在吸引青年人才方面,南海可从哪些方面再创新、再提升?

  国信(佛山)数字技术应用研究院院长李建平指出,在研究中发现,关于人才吸引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人才吸引,二是人才留存,三是人才培养。人才吸引主要针对外来人才,就业机会多、薪酬有竞争力、创业环境友好、产业扶持政策得当、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等,这更多是看“经济因素”。

  “人才留存指的是把人才‘引得进’,还得‘留得住’,不是补贴拿了就完事。”李建平指出,留住人才不能只靠简单的“经济因素”,还包括个人职业发展与本地产业发展相适应性,这与本地的产业结构和产业规划相关,很多人才看重的是职业的长期发展。例如,某些新兴行业有市场前景,南海也大力推动发展,能够满足外来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职业发展需求,他们就会选择留下来;此外,人才留存还看本地的公共服务和生活环境等因素,例如营商环境,子女教育、医疗服务等,城市的宜居性,工作与生活节奏更平衡,工作之余休闲娱乐去处等。人才培养则是人才是否得到职业培训、晋升的机会,这需要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

  在“引得进”的基础上,如何让人才“留得住”“用得好”,持续释放更多创新活力,从而激发整个的南海社会发展活力?在此前举办的“构建现代化活力新南海指标体系”研究行业代表座谈会上,各界青年代表也各抒己见、献出良计。

  “一个地区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离不开良好的教育配套环境。”灯湖中学教师黄岚谈到,南海很多学校都有很强的吸引力和亲和力,使得高层次人才愿意来南海定居发展,“建议加强前瞻性的教育发展规划,尝试朝着向未来学校的目标去发展。”

  对此,杨舒婷也深有体会。她表示,近年来南海区对人才发展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但人才子女教育配套方面还有发展空间。另外,她建议,在支持新业态发展、引才留才方面,南海可以向杭州、成都等城市学习,“杭州是科技创新的天堂,青年人才云集,而成都是很多网红经济孵化地。”

  南海政协调研组指出,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区域竞争,南海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等战略叠加机遇,结合南海产业转型升级、“两高四新”现代产业做大做强的现实所需,继续深入推进人才工作改革,创新人才政策体系,加快各类青年人才引进。特别是在培育新经济、新业态的同时,要将人才发展规划与产业规划,一起谋划、一体推进。在完善人才配套服务方面,积极探索建设集人才安居、创业办公、休闲娱乐、商业配套于一体的青年友好型社区,以一流人才生态广聚天下英才。

  此外,李建平建议,南海在做好引才、留才、育才的基础上,还需要积极引导青年人才发挥他们的价值。“现在的年轻人需要平衡工作与生活,这个平衡点很多时候叫‘幸福感’。把青年人才吸引到南海,让他们在南海寻找到自身价值,这样他们来了就有活力了。”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付艳霞

  文/珠江时报记者 柯凌娜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