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南海党群善治图》亮相
时间:2022-11-02 12:52:37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巨幅主题国画《南海党群善治图》。(受访者供图)

 

  珠江时报讯(记者/王方亚)昨日,佛山市南海区党群服务中心在三山科创中心启用,服务中心大堂至二楼的楼梯间宽墙上,一幅巨幅主题国画《南海党群善治图》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整幅国画宽6.4米,整幅作品面积35平方米,是南海本土党员画家曹钟兴老师历时半年创作而成的。

  《南海党群善治图》表现的是南海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内容,画面用青绿山水进行过渡衔接,将南海众多党群共建的场面自然融合在一起。原来,今年5月,受南海区委组织部邀请,曹钟兴接受了这个主题国画创作任务,他多次深入到村居厂企采风、采访,吸收南海基层党建元素,足迹遍布南海七个镇街。

  “这种党建主题创作有很多要求,创作难度很大。”曹钟兴介绍说,首先画面必须安排三级党建网格、重要事权清单管理、驻点联系、“两委”扩大会议、党员志愿服务等13个主题,既要体现主次和重要程度,又都不能弱化,都要有相应的画面内容呈现,如“天空中的雁阵要突出头雁”、“整体场景要营造党员干部开展工作的画面”等。另外,画面形式和构图也要远景、中景、近景兼具,而且要采用平视、俯视、仰视的不同视角进行创作,建筑、山水、人物众多元素熔于一炉。

  创作经历多次调整,前后改了8稿,甚至还创作过一件10米长卷的稿,最终曹钟兴用半工半意的手法,创作出2.3米宽、1.97米高的《南海党群善治图》。目前该画作已放在南海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长期展示,而楼梯间展示的是高清放大的《南海党群善治图》复制版。作品采用S型构图法,利用青绿山水贯穿各个主题画面,并引入蒙太奇手法进行衔接,画面人物众多,约有260多个大大小小的人物,其中有各级领导、基层党员、志愿者,也有普通群众。作品很好地展现出了在党的领导下,南海各界齐心协力推动基层善治的生动画面,充满了阳光、青春、希望的气息。

  《南海党群善治图》真实反映了南海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体系和成果,参加启用仪式的领导和嘉宾纷纷点赞:“这幅图是党群服务中心最靓丽的景致!”南海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余海生介绍,半年前就开始谋划南海党建的“清明上河图”,从选取党员画家,到统一思想、实地调研、抽取场景,再到试画、定案,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完成了《南海党群善治图》,他表示“党建既要干出来,也要能写出来、讲出来,更要能看出来。我们就是要用广阔的大场景,从不同视角直观地展现党的使命,展现党建的力量,展现党员的形象,展现群众的参与,这个过程虽然艰辛,但意义非凡,值得坚守!”

  如今已是中国美协会员的曹钟兴,擅长工笔人物画,也是一名老党员。创作过程中,他对党建工作、对党员的责任担当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激发更多的热情,“再多的话语都不能表达我此刻的心情!”曹钟兴说。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