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对标先进促提升 拓宽思路开新局
时间:2023-04-07 12:44: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日前,区关工委主任叶桂容率队赴武汉市考察关心下一代工作。考察组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报告、座谈交流、观看视频等方式,先后与武汉市江岸区关工委、袁家社区关工委开展座谈交流,并参观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武汉二七纪念馆、“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辛亥革命博物院。

  江岸区关工委主任喻芳,团区委副书记李剑平、武汉二七纪念馆馆长刘强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前,在11名“红领巾小小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武汉市二七纪念馆,认真学习了林祥谦、施洋等烈士的光辉事迹,详细了解了早期铁路工人苦难的斗争生活、京汉铁路工人运动以及英勇悲壮的“二七”惨案等一系列历史。

  

 

  座谈会上,馆长刘强介绍,二七纪念馆结合“二七”纪念日、革命传统教育周、“9.30”全国烈士纪念日、暑期等特殊时间节点,组织青少年开展内容丰富的党史国史教育活动,同时,以送展进校、临展巡展、基地共建、网络直播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教育活动。关工委主任喻芳介绍,江岸区既是红色资源的富集区,也是武汉市的教育强区,江岸区关工委用好用活两大优势,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三方面施力,深入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中华英烈凭吊周”活动为契机,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以“红领巾心向党”项目为载体,创造性开展富有新意、扎实有效的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活动中感受温暖、得到快乐、受到教育;发挥“五老报告团”作用,以唱革命歌、讲红色故事、身边的故事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大手牵小手”党史学习教育,让“初心”点亮“童心”。

  南海区关工委主任叶桂容表示,江岸区关工委主任喻芳同志曾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对切实推动青少年成长成才做出了积极贡献,是广大“五老”和关工人的学习榜样。江岸区关工委在教育基地建设上,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在活动品牌打造上,抓手有力、走在前列,也是南海关工委的学习榜样。接下来,南海关工委将会对标先进找差距,努力推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后几天,南海区考察组先后考察了社区关工委、青少年教育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

 

 

  参观江岸区袁家社区关工委和“红领巾议事站”时,社区书记冯杰介绍,由青少年组成的“红领巾小小楼栋长”,是未来参与社会治理的一员也是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红领巾小小楼栋长”充分发挥了“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在红色基因传承、环保争先、家园美化、爱心传递、惠老服务、秩序优化等各项活动中发挥积极带头作用,在管理服务过程中将文明行为规范内化为自觉行为,实现“教育一个少年,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一座城市”的良好社会效果。据了解,袁家社区首批“红领巾小小楼栋长”大部分已步入大学校园,其中不乏就读于北大清华等知名学府。

  

 

  调研结束后,大家一致表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来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即使退休离开工作岗位了,也一定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余热,积极关心和支持南海的发展与改革,为促进建设活力新南海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接下来,南海区关工委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对标先进促提升,拓宽思路开新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坚守立德树人原则,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化青少年关爱服务,在“打基础、强素质”上求突破,在“树典型、提能力”上下功夫,在“创特色、树品牌”上显作为,为推动南海高质量发展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

  南海区关工委 黄莉莎 袁晓锋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