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南海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顺前在佛山市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上代表佛山“五老”分享工作经验
时间:2021-03-04 10:19: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我是南海区关工委的张顺前,非常感谢大会给我机会,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和我的同事们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体会。我汇报的题目是:找准位、站好位、不越位,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南海区于1988年7月8日成立了“南海县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从那时起,我便以在职联络员的身份进入关工工作行列。2001年4月9日,在原基础上成立了南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我先后担任担任关工委委员、副主任,主任直到退休,退休后我一直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可以说我是伴随着南海关心下一代事业一起成长,至今已经33周年了,下面我从四个方面把我30多年来在工作中把握的一些基本原则和感受简要汇报一下,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1、 摆正位置,主动工作是做好关工工作的基本原则。

  摆正位置就是要找准位,站好位,不越位,甘当配角,做到配合不包办,建议不干预,帮忙不添乱。始终牢记关工委是党和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只有主动工作才能当好助手,只有积极进言,才能当好参谋,只有当好参谋才能有为有位,既要有作为,也要善作为。做到在工作上主动配合,行动上积极参与,信息上经常沟通,成果上共同分享。

  2、热爱青少年,关心其成长是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我一直把青少年当作自己的子女一样看待,见到他们格外亲,因为有了这份感情,才能够一直坚守在这块阵地上,才能发自内心的主动关爱,遇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我从不倚老卖老,居高临下。坚持平等相待,真情交友。站在青少年的角度上考虑问题,理解他们,从不苛求。热忱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努力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尽微薄之力。

  3、依靠党建,积极主动是做好关工工作的力量保证。

  关工工作必须依靠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只有领导到位,才能工作到位。工作中我和我的同事们坚持四个积极主动,一是积极主动向党委传达汇报上级有关关工工作的一系列精神,争取党委及时做出工作决策。二是积极主动争取党委讨论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党委掌握关工委工作的进展,关工委要善于通过一定的方法,把关工委重要工作安排变成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三是积极主动邀请分管关工工作的领导适时参加关工委有关的重要活动,使其亲临现场,具体指导。四是积极主动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为党委指导关工委工作提供依据,为党委政府指导关工工作当好参谋。

  4、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是做好关工工作的根本方针。

  青少年健康成长需要全方位关爰,但最根本的莫过于立德树人,莫过于思想道德教育,莫过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融入到青少年思想引领的全过程。.我和同事们一直坚持“先做人,再做事,先做好人,再做好事”的理念,注重从青少年的实际出发,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渗透到关工工作的各个领域,贯穿于青少年成长的各个阶段。力求把我区青少年培养成有高尚道德情操,有责任心,有正义感,有奉献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各位领导,同志们,关心下一代是全党的共同责任,也是广大老同志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是老有所为中最重要、最崇高、最有意义的内容,是党和人民最希望,最需要老同志出力的地方,也是老同志实现自己为革命奋斗终生夙愿的最佳选择。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指示,牢记关心下一代,任重而道远,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今上下而求索”,关心下一代,永远在路上。征途漫漫,惟当奋斗,当党和政府还需要我去工作的时候,我将秉承强担当、有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原则,找准位、站好位,不越位,用心用情、用力,为培育下一代继续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