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工委 > 工作情况
“我是党员,我先上!”南海这些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红马甲”
时间:2021-06-04 15:03: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阿姨,请往这边走。”5月28日,在桂城街道同德社区灯湖领秀广场核酸检测点,南海区国资系统下属企业南控公司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正顶着36℃高温引导市民有序排队。连日来,区国资系统已派出防疫支援队超2500人次,派驻支援点18个。

  这是南海区机关党员志愿者下沉村(社区)一线,支援开展核酸采集、疫苗接种、常态化防控等工作的一个缩影。

  不期而至的疫情,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身前是疫情,身后是群众。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

  自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以来,南海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支援一线防疫,积极协助村(社区)开展应急值守、信息采集、分流引导等工作,默默地为群众服务,守护着这座城市。他们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以守土尽责的担当深刻诠释着党员的初心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吹响集结号

区直机关50个单位组建疫情防控支援队

  5月27日,佛山市南海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自27日下午起,在辖区内桂城、大沥、里水等3个镇街设置多个临时采样点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确保以最快时间完成大规模核酸检测。

 

 

  “我是党员,我先上!”5月28日上午,区直机关党组织闻令而动,主动对接直联或报到的村(社区),在了解到村(社区)防疫人员缺口后,仅用1个小时,首批500多名区直机关党员就以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形式,迅速奔赴相关村(图片)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5月30日,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当前疫情防控中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通知》,要求各全区各党组织在防疫一线建设模范机关、积极参与村(社区)常态化防控、全面收集梳理意见建议、实现服务供需精准对接,充分发挥全区机关党员到村(社区)“双报到”100%全覆盖优势,聚焦基层村(社区)需求,精准投放党员志愿服务资源。

  紧接着,6月2日,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动员区直单位党员干部支援基层疫情防控一线的通知》,组建区直机关50个单位疫情防控支援队,建成日常支援队1000人、突击任务队350人两支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骨干队伍,科学合理制定值班支援、在岗轮岗制度,确保一线防疫力量始终保持充足。

  聚焦基层村(社区)实际需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开展的核酸采集、疫苗接种、常态化防控等工作,区委组织部对区直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力量进行统一调配,实现党员志愿服务资源精准投放。

  疫情面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过去一周,在炎炎夏日中、在疾风骤雨中,一批批南海机关党员志愿者活跃在南海各核酸采样点、村(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协助开展应急值守、物资分发、信息采集、分流引导、维持秩序、实名登记、政策宣传、舆情引导等志愿服务,用汗水和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护墙”,赢得了市民的点赞与认可。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3日,南海区委组织部已统一调度近1万名机关党员奔赴村(社区),支援抗疫一线累计超3.5万人次,极大减轻了基层防疫工作压力。

服务冲锋在前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红马甲’”

  “这是李女士的快餐。”“这是黄先生的快递。”“这是何先生的水。” 5月29日下午6时许,正是居民平常吃晚饭的时间,在桂城街道平洲碧湖花园小区服务的南海机关党员志愿者们尤其忙碌,穿着红马甲的南海区文化馆党员志愿者关艺华隔着小区的门闸,从外面把物资递给小区居民。

  5月29日一早,南海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区人大办等部门的30多名机关党员志愿者到平洲碧湖花园小区提供党员志愿服务。

 

 

  “刚发出通知,大家就积极报名,年纪最大的50多岁,最小的有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小姑娘。”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办公室主任吴慧仪说,宣传部各科室和下属单位几乎倾巢而出,没有一人退缩。

  “我是党员,我报名!”“下半夜的志愿服务,算我一个!”“你们先回去休息,我接上!”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连日来,一批批党员志愿者踊跃报名,踏着星光出发,夜以继日奔走在南海基层防疫一线。他们主动担当作为,用自己的点滴行动,传递着城市的温暖,彰显着南海大爱。

  5月28日-29日,南海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响应区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区直机关党员干部支援桂城街道的部署,组织抽调超25名已接种新冠疫苗的党员干部,到桂城街道部分核酸检测采样点,协助开展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采样和相关防疫工作。

  5月28日起,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组织党员、团员志愿者奔赴社区前线,分三班24小时全天候竭力协助社区核酸检测工作。酷暑和风雨都阻挡不了党员志愿者的服务之心,纵使身上衣裳已被汗水、雨水湿透,他们依然坚持为群众服务。

  5月29日清晨,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区人社局、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局、中德服务区南海建设局、南海电信公司、区审计局、区妇联等20个区直机关部门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党员先行”号召,吹响党员集结号,迅速组建350名党员志愿者队伍,分赴桂城街道各有关社区协助开展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采样和相关防疫工作。党员志愿者们一直坚守到次日凌晨,身上汗流浃背,嗓子都沙哑了。“为群众服务是党员该做的事情,也希望给两个儿子树立好榜样。”现场,党员志愿者黄永声一直负责维持入口秩序,不厌其烦地教市民使用手机实名登记。

  5月30日,区政协、区财政局、区科技局、区信访局等区直机关部门组成40人党员突击队,到南海体育馆开展协助工作,志愿者们现场协助开展流程演练、进行压力测试、系统测试、场室消毒布置等工作,不断优化核酸检测采样全流程。区委办、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区档案馆等单位以“三班倒”的方式到桂花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采样。

 

 

  召必来、来必战!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南海党员志愿者服务的身影。一个个佩戴党徽的“红马甲”,日夜兼程、风雨无阻,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

党群同心防疫

“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能战胜疫情”

  “小朋友好,今天是‘六一’儿童节,这是我们给你准备的节日礼物,记得一会儿要配合护士姐姐乖乖做检测。”6月1日,大沥镇启动新一轮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大沥镇综合行政执法办执法队出动201名执法队员分赴22个采样点协助开展采样工作。

  当天恰逢六一儿童节,他们还贴心地为参加核酸检测的孩子们准备了节日礼物。“因为疫情,小朋友期待已久的儿童节泡汤了,希望这份小礼物能稍微弥补他们的遗憾。”党员志愿者、大沥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黎耀池表示,希望借此机会鼓励大家积极响应号召,参与核酸检测、接种新冠疫苗,携手共筑防疫长城,“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能战胜疫情。”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这样一幕幕暖心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南海各核酸检测点上演。

 

 

 

  6月2日上午7时,来自区农业农村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交通运输局、区住建和水利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区税务局等14个单位组成300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到大沥镇村(社区)支援开展防疫工作。

  “亲爱的叔叔阿姨,你们辛苦了!祝你们身体健康,一切顺利!”在南海区第五人民医院派出医护人员支援桂城大规模核酸检测时,收到来自怡海三小学生程薏菲的感谢卡,在炎热的环境下持续工作,大沥镇医护人员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除了一句句发自内心的“感谢”以外,社会各界对核酸检测一线人员同样送去了关怀,一股股暖流在南海大地上涌动……

  “拿着吧!这是一点小心意,感谢你们为我们居民作出的贡献。”沥东社区居民向核酸检测采样点,向大汗淋漓的工作人员送出牛奶和下午茶点心;桂城丽雅苑业主自发为核酸检测一线人员送去水果、甜品等;南海区工商界女企业家商会向社区捐赠一批矿泉水……

  疫情防控,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安康,皆是人民期盼。在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南海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也纷纷响应,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用自己的点滴力量和方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党群同心凝聚起南海抗疫的“大能量”,共同筑起坚固的疫情防护网。

  统筹/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柯凌娜 通讯员 基石

  文/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柯凌娜 蓝志中 周钊泷 吴志恒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