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工委 > 工作情况
点赞!南海这10个区直机关党支部彰显模范担当
时间:2020-07-25 16:32: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改革要从我做起,攻坚要舍我其谁,问题要到我为止。”在今年6月召开的南海区党员干部“守底线、强担当、提效能”作风建设推进会上,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激励全区党组织、党员激发改革创新的劲头。

在党建引领、改革创新的实践中,南海就涌现出一批彰显模范担当的区直机关党支部。今年佛山全市1.6万个基层党支部开展了达标创建评定工作,经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200个模范党支部。其中,南海区直机关10个党支部在党建与主业融合、党建品牌打造、党建阵地建设等方面表现突出,被授予“模范党支部”称号。

作为模范党支部,10个区直机关党支部在支部建设上既注重党建品牌建设,也将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坚持为人民服务,将党建与主业有机融合,确保了工作实效。

他们是党建的模范,是服务的先锋,一起为他们点赞打call,传扬榜样的力量!

1.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刑侦大队第一党支部

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刑侦大队第一党支部班子团结奋进,凝聚力强,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把党建与公安业务一同谋划部署、一同推进落实,并在抓党建工作中逐步形成了“四标四实”工作法。

南海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南海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四标四实”工作法即:高起点“立标”,夯实政治站位;多层次“定标”,夯实队伍基础;精细化“对标”,夯实团队聚力;全方位“提标”,夯实打击成效。2019年,党支部获评全区公安机关“红旗党组织”称号。如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受到市公安局机关党委的高度肯定,并确定为全市公安机关先进基层党支部示范点培育对象。

2.南海信息技术学校狮山校区第二党支部

南海信息技术学校狮山校区第二党支部支委班子思想过硬、政治站位高,工作有计划、有总结,严格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基层党建台账齐备,能高标准建设活动阵地,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要求党员立足岗位、多做贡献,2019年,党支部荣获南海区教育系统直属先进党支部称号,党建工作成效明显。

第二党支部党员到狮城社区参与双管理活动。第二党支部党员到狮城社区参与双管理活动。

疫情期间,支部践行“停课不停学”,100%的党员教师直接或间接参与到线上教学中;学生返校复学率达到100%,没有一个学生因为疫情而落下;支部党员黎亚军、王承军、罗建新同志主动报名前往四川凉山接学生回校;党员率先带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党建与主业融合,南海信息技术学校狮山校区第二党支部践行到底。

3.南海区疾控中心第一党支部

南海区疾控中心第一党支部不断强化党组织核心建设,自主研发“区疾控中心党建数字化平台”,以“微党课”“微分享”为平台深化党员学习教育,打造“共享党建”创新模式,全面提升党建管理水平。

南海区疾控中心应急队。南海区疾控中心应急队。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支部全体党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的同志为新冠肺炎疫情现场流调处置小组的核心成员,对每一个病例开展网格化管理,精准完成病例采样、流调、跟踪管理和环境消杀等,他们把最危险、最困难、最苦的工作第一时间扛在自己身上;有的同事驻扎在区级医学隔离观察点,照顾隔离人员并带去温暖。全体党员勇敢逆行,坚守抗疫阻击战的最前线,展现南海疾控人的硬核担当,成为南海人民生命健康“守护人”。

4.佛山市南海区税务局狮山税务分局总支部第一党支部

佛山市南海区税务局狮山税务分局总支部第一党支部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求实效”为原则,打造“围栏文化”加强思想政治文化宣传,活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树本讲堂”等形式,建设党建文化展厅,规范建设“四个之家”,创新开展“微党课”,促理论学习,切实推进党业融合提质增效。2020年5月,获得广东省税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合照。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合照。

支部还以党建引领促业务过硬,勇担大项、急难任务。如减税降费、非接触式办税、个人汇算清缴等工作,组织党员进行紧急攻关;税收新政时,及时组织上街、下厂、进校进行税宣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踊跃参加志愿服务镇街活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积极参加村(社区)组织的各项志愿活动,助力村居、帮扶群众。

5.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事业党支部

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事业党支部严格对标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求,围绕“四化三做”扎实推进支部党建工作,努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的先锋模范党支部。自2018年至今,支部多名党员在党建及业务领域被评为先进、获得荣誉。

坚守交通岗联合检疫检查站点。坚守交通岗联合检疫检查站点。

防疫期间,事业支部党员积极下沉到西樵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赶赴交通岗支援联合检疫,带头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监测站党员主动承担难度大、风险高的采样工作,加班加点完成检测任务,确保抗疫期间全区饮用水安全;技术中心党员采用“无人机勘察+线上会审”方式开展技术评估、举办排污许可证登记专题技术培训网络直播等,立足岗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战疫大考中,事业支部党员身先士卒,勇担当、敢作为,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6.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机关党支部

南海区政数局机关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统筹推进业务工作落实,形成党建业务“一盘棋”“一张图”,通过强化支部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支部在“数字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防疫抗疫、复工复产等工作的中坚带头作用。党支部牵头的“城市大脑”项目获评“2019广东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案例”。

南海区政数局机关党支部党群共建,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南海区政数局机关党支部党群共建,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防疫期间,支部党员主动加入数字战“疫”党员突击队,从年初一开始就争分夺秒地投入疫情信息系统开发工作,率先上线了“南海区疫情信息征集平台”,并且根据防疫需要,连续加班加点,不断拓展优化平台功能,推出“南海通”小程序及APP。

在促改革方面,支部积极落实党员责任项目,在全市率先推行模拟审批、标准地建设、招投标制度改革等三项改革,得到市级、镇(街道)及投资企业的充分肯定。

7.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第三党支部

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第三党支部狠抓学习提高,积极创新方式,实现“党建+主业”双赢。例如,推行“每日一讲”学习机制,促进党员干部提高思想意识,将学习融入工作实践;开发“智慧党建APP”,帮助党员执法期间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全面落实“积分评比”,坚持以“评”强化担当作为,推进工作提升。

南海区城管局第三党支部成员开展志愿服务。南海区城管局第三党支部成员开展志愿服务。

自佛山西站2017年8月份开通以来,支部坚持建立抓党建强担当提效能保障机制,成立了西站城管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亮明身份当模范。2018年至今,共组织全体人员400多人次参与佛山西站志愿服务20多场次,服务旅客数千人次,受到过往旅客和人民群众的广泛点赞。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获得佛山西站春运工作“先进单位”。

8.南海区图书馆党支部

南海区图书馆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结合主业,开创图书馆事业新局面。

南海区图书馆党支部到驻点社区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及为社区幸福院捐赠图书活动,探访党龄已逾80年的百岁老人。南海区图书馆党支部到驻点社区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及为社区幸福院捐赠图书活动,探访党龄已逾80年的百岁老人。

在党建阵地建设上,支部充分发挥总分馆制资源优势,设立市民学习中心以及“佛山市南海区直属党支部学习基地”,多措并举促进理论调研深入开展。在联系群众上,支部持续深入开展驻点联系和党员“户联系”工作,组织赠送学习教材、举办保健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2019年荣获佛山市区直单位第四届工作技能大赛(党建创新类)“优秀创新成果奖”。

在主业工作上,支部坚持推广全民阅读,2018年,在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中再获“国家一级图书馆”称号。是年,南海区的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成功通过省文化厅验收,并转为示范地区在全省推广。2019年,南海区“智慧图书馆”(24小时读书驿站)被列为第二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9.南海区交通运输局第二党支部

南海区交通运输局第二党支部,以“人民交通为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结带领支部党员开拓创新、砥砺奋进,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团结群众、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打造“学习型党支部班子”,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分层分类普遍学、主题党日常态学、个人业余时间自觉学。

南海区交通运输局第二党支部在佛山五丫口大桥检疫点参与抗疫。南海区交通运输局第二党支部在佛山五丫口大桥检疫点参与抗疫。

支部全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引入佛山首例“潮汐车道”和“借道左转”;深化全区公路管养体制改革;积极开展公路迎国检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推进轨道交通重点项目,全面启动城市容貌及道路提升三年行动,打响交通大会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推动南海交通公路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10.南海金融高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支部

南海金融高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支部以“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围绕问题导向抓党建,突出重点抓落实、聚焦难点求突破、打造亮点树品牌”的思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推动发展、服务中心、凝聚人心、构建和谐等方面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以点带面推动承业大厦党委不断优化城市基层党建服务能力。

金控党支部开展“五帮带”活动。金控党支部开展“五帮带”活动。

金控党支部形成特色鲜明的“党员带动非党员”五帮带党建品牌。支部通过实施“一心一意带思想、真抓实干带作风、一丝不苟带技能、全神贯注带安全、百花齐放带业绩”的“五帮带”培育计划,组织党员与非党员签订帮带协议,在业务提升、政治学习、党群活动、职业发展等各方面进行指导,每季度反馈帮带进展,每年举办经验分享会,推动党建与员工成长、企业发展同频共振。2019年11月,“五帮带”品牌已作为南海区城市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向南海区“两新”党组织宣传推广。

来源:南方日报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