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工作情况
南海区“五老”人才库成员风采⑤——黄奔
时间:2023-05-29 14:47:39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2022年7月,南海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人才库,通过深入挖掘在党建、教育、医疗、基层治理、社会民生等方面有专长并具影响力的离退休干部,将首批60名思想素质好、文化程度高、专业技术精、工作能力强,愿意继续为社会作贡献的老同志纳入区级“五老”人才库,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作用、传承经验智慧的新路径。

  南海区“五老”人才库既是加强离退休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推动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作用工作提质增效的创新举措。为展现南海区“五老”人才的精神风采,现推出“五老”人才先进事迹系列宣传展播。

传承红色基因,过好人生下半场
南海区政协原专职常委 黄奔

  
  黄奔同志,男,64岁,中共党员,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成人教育学院中文专业,曾任南海区政协专职常委、南海区委老干部局局长。

  一、写好红色家谱,传承好红色基因

  黄奔同志的父母都是离休老干部,他们过去都有着一段不凡的革命经历。

  父亲解放前在五桂山参加过游击队,曾获“解放华中南纪念章”、“珠江纵队成立五十周年纪念章”。母亲从小受到党组织的关注和培养,十八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小小年纪便从事地下党的秘密工作。在国统区冒着生命危险,暗中为党组织提供有价值的军事、经济情报。为游击队买急需的救治药,不为国民党的利诱,掩护战友安全转移。解放后受到组织的重用,28岁便当上县的领导干部。她无论在战争时期还是和平时期,无论在人生的顺境还是逆境。始终坚定党的信念,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父母过去的革命红色经历,以及他们的好思想、好品德,是黄奔家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

  近年来各地党委和政府十分重视红色教育资源的挖掘和利用。黄奔同志认为传承好上一辈的红色基因,是革命后代的义务和责任,收集、整理好父母红色的故事,不但能使之成为家里的精神财富,而且能成为社会的红色教育资源。

  2020年,黄奔母亲曾经从事地下党工作的革命老区南雄市委党史办,委托黄奔一家为母亲写好她在南雄那一段特殊的革命经历文章。由于时间久远,黄奔母亲没有很系统、完整地写她那一段红色经历,只是零散见于她不同场合的讲话稿、回忆录、笔记本、书信等等,要把几十年前的人物、事件、时间、过程,重新整理一遍,是一件不轻松的事情。此时,黄奔母亲已经是九十多岁的老人,长期卧病在床,记忆力已大不如前。

  尽管有不少困难,黄奔还是主动承担起这项工作。黄奔先把母亲写下一大叠的资料慢慢细读消化,理清其各种人物、事件、时间的关系、国内的政治背景、一些历史事件的规范提法。

  在这次详细地整理她记下来的历史资料过程中,黄奔对她那一段红色经历有了完整、深入的了解,并深深地被母亲对党赤胆忠诚崇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而感动,更加激励其要克服困难,把母亲那一段不平凡的革命经历整理好、书写好,才能对得起老一辈为建立新中国所作出的奉献。

  文章初稿拟好后,黄奔同志逐字逐字读给在病床上的母亲听,征求她的修改意见,并对一些历史材料进行仔细核实,以求历史的真实性。

  最后,写成了题为《母亲在南雄的激情岁月》一文,详细讲述黄奔母亲在南雄从事地下党革命工作情况,该文已被南雄老区促进会主编的《苏区南雄红色人物》一书收录。

  为挖掘佛山市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好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经市委老干部局、市宣传部批准,佛山老干部局属下的干部休养所出版一本叫《我家的红色故事》(暂定名),主要内容是:由我市不同革命时期的老红军、老战士的后代代表,撰文讲述他们父母辈红色革命经历和红色故事。黄奔母亲的事迹被列入该书的出版计划内容。

  除了记录母亲在解放前那一段从事地下党革命工作以外,还写了母亲在离休后,出于对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用心用情做好青少年的教育转化工作,关心弱势群体,做了大量扶贫助困工作,被评为“全国关工委先进个人”、佛山首届“十佳美德之星”等事迹内容。文章的题目是《对党赤胆忠诚的母亲》,已收录在《我家的红色故事》一书。

 

 

  黄奔同志被推荐并聘任为佛山市关工委“五老”讲师团成员,先后到佛山中小学校、企业,讲述他母亲对党赤胆忠诚的故事。

  二、文化养老,让退休生活过得健康、快乐

  黄奔同志经历过几十年人生的风风雨雨,阅人无数、历事无数。对生活的本质,看的更透、更清、更淡,更加珍惜晚年的时光。

  当下信息化社会,各种新技术、新科技不断涌现,他认为只要保持对这个世界有一种好奇之心,以及对生活的热爱,人生下半场会变得多姿多彩。他体会到,文化养老是成本最低,回报最高的科学养老方式。

 

 

  十多年来他每天清晨坚持练习书法,不求闻达,只求精神滋养。在每天的坚持中,培养出一种恒心、静心。掌握一种实际书写的本领,为社会服务。

  他学书的体会是:宁慢勿急、宁拙勿巧、宁安勿燥。坚持临帖,每天与古人对话。从粗临到精临,打好扎实的基础,千万不要急功近利,把写书法成为一种生活的方式。通过创作书法作品,敬抄文学经典的诗词歌赋、名联、名句,经常得到中华传统文化思想和艺术的熏陶和浸润,在不知不觉中升华了自己的精神境界,提升了人文情怀。

  退休后这几年,黄奔同志常到社区担任书法文化义工。参加了佛山关工委书法小组,新春前进社区、街道,为市民免费写春联,为这座城市增加点节日的气氛。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