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工作情况
南海区“五老”人才库成员风采③——叶桂容
时间:2023-05-25 17:21:21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2022年7月,南海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人才库,通过深入挖掘在党建、教育、医疗、基层治理、社会民生等方面有专长并具影响力的离退休干部,将首批60名思想素质好、文化程度高、专业技术精、工作能力强,愿意继续为社会作贡献的老同志纳入区级“五老”人才库,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作用、传承经验智慧的新路径。

  南海区“五老”人才库既是加强离退休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推动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作用工作提质增效的创新举措。为展现南海区“五老”人才的精神风采,现推出“五老”人才先进事迹系列宣传展播。

赤诚奉献余晖 关爱护苗成长
南海区政协原主席 叶桂容

  叶桂容同志,女,68岁,中共党员,南海区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主席,1975年3月参加工作,2012年3月退休。1995年12月获得“广东省二五普法先进个人”。

 

 

  叶桂容同志自2013年3月担任南海区关工委主任以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方案》,严守政治纪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担当有作为,抓重点创特色,不断创新提升服务青少年的能力和水平,率领团队多次获得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优秀组织奖”等荣誉。2021年荣获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

  叶桂容同志十年如一日,始终做到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初心不改、无私奉献,她经常深入基层,积极主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成效显著。多次获市关工委、区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主要亮点如下: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带关建”构建“大关工”工作格局

  叶桂容同志着力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善于向社会“借势”“借脑”“借力”“借财”,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关工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2020年,她带领区关工委班子制定出台《佛山市南海区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的实施意见》,这是南海区首个关工工作纲领性文件,从加强关工委班子建设、组织建设、考核管理、保障机制四个方面明确了工作要求。

  2022年,她推动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区、镇街、村居三级党建工作考核。协调(街道)选配有丰富党建工作经验、工作能力强的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担任镇(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进一步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统筹领导力。

  她大力推动创建“五好(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基层关工委。

  截止到目前,全区累计成立关工组织639个,组建了8000多人的“五老”关工队伍,构建起区、镇街、村(社区)、学校、企业“纵到底、横到边”的组织网络体系。

 

 

  二、坚持凝聚社会力量,做实做好青少年教育关爱保护服务工作

  叶桂容同志坚持依托社会力量,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如2022年,推动成立区关工委顾问团,最大限度“聚智、聚力、聚能”,解决青少年成长成才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为南海基层善治做贡献。

  加强普法教育。针对青少年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问题,联合有关部门,借助青少年教育基地和消防、交通、应急救护体验馆等资源,开展防火、防毒、防拐、防骗、防溺、防性侵等普法和应急生存教育。

  加强社会帮教。针对问题青少年、边缘青少年缺乏教育引导管理问题,利用关工委大力开展社会帮教工作。如大沥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协会关工委,多年来坚持开展边缘青少年正向转化工作,先后帮扶1万多名边缘青少年重返校园或走上就业岗位,免费培训学员约5万人,受到省关工委高度认可。

  加强扶困助学,持续推动关爱助学行动。如2022年,全区关工委凝聚社会力量,资助困难学生、筹集助学奖学达323万多元,受奖受助学生达3200多人;全区69个企业关工委协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解决入托入学问题20多人次,为“小候鸟们”举办寒暑期活动130多场次。

  加强心理健康问题调查研究。针对南海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频出的问题,叶桂容同志带领区关工委联动教育部门就如何建立完善青少年心理问题的预防、发现、救助机制开展深入调研,形成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七点意见建议,及时向区委建言献策,做好党政参谋助手。

  三、坚持示范引领,以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工作品牌和示范基地推动关工工作创新发展

  叶桂容同志在“三工”(关工、社工、义工)联动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增加“教工”,打造“四工联动”品牌,进一步拓展全区关工工作体系。目前,近千名退休教师加入“四工”队伍。

  2011年,她带领西樵镇关工委在全市首开“朝阳读书”活动品牌先风,至今已成立100多个读书社团,全镇近2万名学生全部参与该活动,获市关工委高度认可。

  2014年,叶桂容同志利用幼儿园、中小学校外墙和护栏,建立“家庭教育一条街”品牌,把家庭教育知识搬到街头,该工作被省关工委主任张帼英称赞为“没有围墙的学校”。

  此外,她积极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目前全区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达70多间。她持续推动在村(社区)少年宫开辟“430课堂”、“160工程”活动,有效解决了孩子们放学后和寒暑假期安全托管难等的问题。

  叶桂容同志带领全区关工委打造了一批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基地和示范点,全区累计建成示范点4个、教育基地21个。其中,桂园社区是佛山市首个关心下一代工作进社区示范点,在小区楼道设立关工小组,形成了“关、社、校、家”联动的良好教育生态;南井村在南海率先开展“四工联动”,连续15年举办“大手拉小手”暑期夏令营活动,得到乡亲们交口称赞;她组织策划的“科学创新 腾飞中国 辉煌70年”航空航天院士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被省市20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在南海14所学校持续开展,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三年新冠疫情期间,她带领关工委创新工作方法,主动化解疫情等不利因素,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变大型群聚为小型分散,做到了防疫不误、干劲不减、动作不乱、活动不少,2022年南海区委关工委就举办了各类暑期活动近2万场次,吸引了5.5万多名青少年参与,在6个镇街实现村社区全覆盖。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