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工作情况
南海区“五老”人才库成员风采②——吴钟灵
时间:2023-05-24 17:15: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2022年7月,南海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人才库,通过深入挖掘在党建、教育、医疗、基层治理、社会民生等方面有专长并具影响力的离退休干部,将首批60名思想素质好、文化程度高、专业技术精、工作能力强,愿意继续为社会作贡献的老同志纳入区级“五老”人才库,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作用、传承经验智慧的新路径。

  南海区“五老”人才库既是加强离退休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推动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作用工作提质增效的创新举措。为展现南海区“五老”人才的精神风采,现推出“五老”人才先进事迹系列宣传展播。

心系下一代 倾情铸关爱
南海区人大常委、依法治区办原常务副主任 吴钟灵

  吴钟灵同志,女,67岁,中共党员,南海区人大常委、依法治区办原常务副主任。在职期间曾多次被评为优秀中共党员,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退休后,她始终保持中共党员的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发挥余热,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的光荣使命。

 

 

  自2013年担任南海区关工委副主任以来,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严守政治纪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担当有作为,团结合作,与班子成员一道抓重点创特色,不断创新提升服务青少年的能力和水平,被评为2021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她任职期间,南海区关工委先后获得省、市关工委先进集体等荣誉。

  吴钟灵同志作为南海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十年如一日,始终做到以身作则模范带头,经常深入基层,积极主动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成效显著,主要工作亮点如下:

  一、积极推进和落实“党建带关建”

  不断完善基层关工委的班子建设,创新工作机制,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使各级关工工作得到各级党政机关的大力支持。

  2020年,她参与研究制定《佛山市南海区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的实施意见》相关文件,规范完善了组织建设、目标考核、经费保障等关键内容,促进南海关工开创新局面跃上新台阶。

  她参与组织召开了纪念区关工委成立20周年大会,表彰了一批先进个人和单位,极大地鼓舞了士气。

  二、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导向,竭诚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

  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的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工作,努力构建“大关工”社会治理格局。组织开展了各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教育和社会帮教、奖学助学、精准扶贫等活动;推动了朝阳读书、乡村学校少年宫、“430课堂”“家庭教育一条街”等关工品牌活动在基层深入开展。参与组织策划的“科学创新 腾飞中国 辉煌70年”“我为祖国点赞”南海少儿书法大赛和“有为少年耀南海”首届南海少儿艺术盛典等活动,既有很好的宣教效果,又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每逢寒署假,她都积极提前谋划部署和参与推动青少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去年在全区开展暑假活动超过2万场次,其中有6个镇街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吸引了5.5万青少年参加。

  她参与考察调研南海青创服务中心和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了解青年创业的环境和项目,推荐一批青年创业者参加2022年佛山市关工委青年创业训练营,帮助青年创业者开拓视野,提高创业执行技能、企业运营与管理能力,完善创业项目并实现有效落地,提高创业成功率。

 

 

  三、积极推动关工文化进企业、进社区、进楼道

  在分管企业关工委工作期间,为了补齐我区企业关工委数量较少的短板,吴钟灵同志和班子成员深入镇街调研,改变由关工委领衔单打独斗的模式,探索出紧紧依靠党建带关建,以组办为主力牵头推进落实,依托产业园区,由点带面新建企业关工委的新方法,成效十分显著,2020年新成立了34个民企关工组织,超过前二十年的总和,推动南海区企业关工组织建设取得了突破性发展,目前全区企业关工委达到69个,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在分管社区关工委工作期间,重点推进新兴社区筹建关工委,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延展到楼道中。她多次带队到桂城街道翠颐社区,与社区工作负责人共同研讨、具体指导在该社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示范点的工作,并于2022年1月助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进社区示范点在翠颐社区挂牌。如今翠颐社区已形成“社区关工委-小区关工小组-楼道关工小组”三级管理模式,积极发挥各级骨干的带动作用,有效衔接各级资源,不断提升关工工作质量。

  四、积极参与组织打造了25个立得住叫得响的教育基地和工作示范点

  教育基地和工作师范点成为关爱青少年的重要抓手和阵地。其中里水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获得广东省法制示范基地和广东省十佳法制公园称号;黄飞鸿中联青少年教育示范基地受到全省各级关工委主任的充分肯定和称赞。桂园社区被打造成为佛山市首个关工工作进社区示范点。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