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工作情况
南海区离退休党支部“头雁”力学笃行专题交流研讨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
时间:2022-12-19 16:17: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近日,区委组织部分两期举办了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90多人参加了会议。

  全体学员先是观看了由中央宣讲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作“系统总结新时代、全面布局新征程、锚定奋斗新目标、继续创造新局面”专题报告录制视频。该专题报告主题鲜明、紧扣实际、内容丰富,为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权威辅导。

 

收看施芝鸿副主任作专题报告录制视频

 

  随后,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们就如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开展分组研讨。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党支部建设中,组织引导老党员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不断夯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小组展开讨论

 

  在专题研讨会结束后,结合学习区委组织部、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印发《党的二十大学习材料汇编》内容,立足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实际,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围绕如何在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自觉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把所学、所思、所悟归纳整理,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离退休支部书记撰写学习二十代精神心得体会

 

  其中,区委政法委老干支部书记梁骏表示,党的二十大文件精神的内容涵盖方方面面,对学习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论述,体会特别深刻。区委区政府及时疏导和解决各类社会矛盾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确保了南海的安全、稳定、有序快速发展。

  区教育局机关退休支部书记梁焯然表示,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后,倍感振奋、倍受鼓舞,我们要用好 “学习强国”资源平台,深刻把握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区政协离退休老干部第一支部书记黄宗业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频出、鼓舞人心、激励斗志。作为退休老党员,必须始终秉持“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信念,永葆政治本色,老有所为,为党、为人民、为南海发挥余热,再作贡献。

  区税务局第一老干支部书记黄启冲表示,作为支部书记,一定要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个温暖人心、凝聚人心、鼓舞人心的报告,对各项工作进行了科学全面安排部署,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在专题研讨会上,结合推进全区老干党建工作,加强离退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支部联动互学共鉴,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市、区“六好”党支部培育对象还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学员们通过亲眼看、亲耳听、亲身悟,推动党支部建设互学共鉴,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水平。

  区人民法院离退休党支部选强培优班子,以老带新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党员干部职责使命。一方面,紧抓党纪教育不松懈,通过组织参观纪法教育基地、建立离任承诺和离任谈话制度、与区委政法委等单位建立信息联动、针对老党员举办“退休人员队伍教育整顿查究整改环节”宣讲会等方式,抓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纪律规矩教育。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退休老党员经验优势,鼓励老党员退休后积极发挥余热,其退休老党员王少娟同志于2021年成立了南海区首个由退休法官牵头组建的祥和调解工作室,为社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服务,受众200多人次,今年成功调解复杂棘手案件达1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6%,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诉讼外,彰显老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区人民法院离退休党支部作经验分享

 

  区税务局第二老干党支部注重制度管理,推动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一是强化制度学习,印制派发《离退休干部服务手册》《税务系统离退休干部遵规守纪100问》,坚持出市报备制度,疫情发生以来该党支部全体党员零感染。二是推动掌上教学,注重创新学习载体,编制全省首部针对离退休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题材微视频《严守规矩乐享桑榆》,并获全省推广。三是创新管理方式,通过“云管家”项目线上建档,加强对老党员的教育、服务和管理工作。四是深化“老青结对”项目,以老带新,助力63名新任公职人员适岗履职;成立“青耆志愿服务队”,今年以来开展税收宣传月系列活动和公益志愿活动16场次,推动政策红利“加速”直达市场主体。

 

区税务局第二老干部支部作经验交流

 

  西樵镇机关老干第二党支部曾获评“广东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连续多年组织开展“我为西樵发展献良策”活动,每年收集“微建议”20余条,部分老党员还担任镇委党校“尖兵讲师”,参与成立“夕阳红讲师团”,每年送课进村居、进学校、进企业超50场次,成立老干部党员志愿服务队,连续8年资助人数近2000多人次,大力推动“老干部党员到村居报到”,搭建“红棉聊天室”“红桥工作室”等平台,组建“五宝联盟”推动基层善治善为。

 

西樵镇机关老干第二党支部作经验分享

 

大沥镇机关老干大沥片党支部锻造铁军队伍,党建带“关建”,助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化铁军“头雁”工程,采取“以老带新,既有经验又有活力”的思路选优配强班子。二是优化铁军“雁阵”建设,开展普惠式的“大班教学”和定制式的“小班教学”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定期召开老干部座谈会,今年以来收集关于全域土地整治、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意见建议共30余条,凝聚老干部智慧力量。三是强化后备队伍,召集老党员加入大沥铁军机动队党支部,探索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制定“十个一”服务清单发挥基层智库作用,筑牢关心下一代工作战斗堡垒。

 

大沥镇机关老干大沥片党支部作经验分享

 

  下一步,区委组织部、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将持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培育打造有特色、有影响、有分量的党建工作品牌、作用发挥品牌,发挥在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通过创建“六好”党支部,持续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组织、凝聚离退休干部的坚强战斗堡垒,助力推动全区离退休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