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工作情况
市委老干部局到南海区调研老干部工作
时间:2022-11-30 13:10:58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11月25日上午,市委老干部局三级调研员龚德硕带队前往南海区调研老干部工作,并对我区市级离退休干部“六好”党支部培育对象进行考察评定。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钟晓雄参加了调研。

 

市委老干部局三级调研员龚德硕,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钟晓雄实地考察并听取介绍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南海区桂城桂雅社区南糖第一党支部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情况,并现场参观了组织生活馆和“同乐坊”党群服务站等党群阵地,听取该党支部关于退休老党员融入社区“创熟”建设和发挥余热等方面情况。南糖第一党支部党员以南糖退休职工为主,老党员们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在社区治理、小区环境整治、加装电梯、防疫抗疫等方面彰显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体现退休老党员干部的担当和奉献精神,党建工作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被评为南海区“优秀户联系党小组”。

 

调研组在座谈会上听取“六好”党支部建设情况汇报

 

  实地调研结束后,调研组与部分镇(街道)、区直单位代表召开交流座谈,听取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关于“六好”党支部建设情况的汇报。

  其中,区人民法院离退休党支部选强培优班子,以老带新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党员干部职责使命。一是紧抓党纪教育不松懈,通过组织参观纪法教育基地、建立离任承诺和离任谈话制度、与区委政法委等单位建立信息联动、针对老党员举办“退休人员队伍教育整顿查究整改环节”宣讲会等方式,抓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纪律规矩教育。二是充分发挥退休老党员经验优势,鼓励老党员退休后积极发挥余热,其退休老党员王少娟同志于2021年成立了南海区首个由退休法官牵头组建的祥和调解工作室,为社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服务,受众200多人次,今年成功调解复杂棘手案件达1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6%,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诉讼外,彰显老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区人民法院离退休党支部在会上作汇报

 

  区税务局第二老干党支部注重制度管理,推动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一是强化制度学习,印制派发《离退休干部服务手册》《税务系统离退休干部遵规守纪100问》,坚持出市报备制度,疫情发生以来该党支部全体党员零感染。二是推动掌上教学,注重创新学习载体,编制全省首部针对离退休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题材微视频《严守规矩 乐享桑榆》,并获全省推广。三是创新管理方式,通过“云管家”项目线上建档,加强对老党员的教育、服务和管理工作。四是深化“老青结对”项目,以老带新,助力63名新任公职人员适岗履职;成立“青耆志愿服务队”,今年以来开展税收宣传月系列活动和公益志愿活动16次,推动政策红利“加速”直达市场主体。

 

区税务局第二老干党支部在会上作汇报

 

  西樵镇机关老干第二党支部曾获评“广东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连续多年组织开展“我为西樵发展献良策”活动,每年收集“微建议”20余条,部分老党员还担任镇委党校“尖兵讲师”,参与成立“夕阳红讲师团”,每年送课进村居、进学校、进企业超50场次,成立老干部党员志愿服务队,连续8年资助人数近2000多人次,大力推动“老干部党员到村居报到”,搭建“红棉聊天室”“红桥工作室”等平台,组建“五宝联盟”推动基层善治善为。

 

西樵镇机关老干第二党支部在会上作汇报

 

  大沥镇机关老干大沥片党支部锻造铁军队伍,党建带“关建”,助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化铁军“头雁”工程,采取“以老带新,既有经验又有活力”的思路选优配强班子。二是优化铁军“雁阵”建设,开展普惠式的“大班教学”和定制式的“小班教学”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定期召开老干部座谈会,今年以来收集关于全域土地整治、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意见建议共30余条,凝聚老干部智慧力量。三是强化后备队伍,召集老党员加入大沥铁军机动队党支部,探索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制定“十个一”服务清单发挥基层智库作用,筑牢关心下一代工作战斗堡垒。

 

大沥镇机关老干大沥片党支部在会上做汇报

 

  桂城街道桂雅社区南糖第一党支部老党员党性修养高、志愿服务意识强。该党支部在党群服务阵地引入配置了“有声图书馆”党建栏目,线上线下相结合,鼓励老党员常学常新,让红色著作“声”入人心。同时,还以创建“六好”党支部为抓手,组建起33人的翠云苑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带动广大党员在和睦邻里、电梯加装、疫情防控等社区治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当“调解员”化解纠纷上百件,推动12幢旧楼加装电梯全覆盖,成为我区首个旧楼加装电梯的小区,自发成立“临时抗疫防控互助组”,主动承担大规模核酸检测、排查重点人群、宣传防疫政策等工作,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成为推动小区和谐善治生力军。

 

桂城街道桂雅社区南糖第一党支部在会上作汇报

 

  区委组织部结合南海区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汇报了全区老干部工作亮点和经验总结;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精准服务、荣誉退休等“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以及创建老干部工作品牌的情况。

 

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工作股负责人汇报全区老干部工作情况

  市委老干部局三级调研员龚德硕对我区离退休干部“六好”党支部建设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南海工作“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

 

市委老干部局三级调研员龚德硕在会上发言

 

  接下来,南海区将继续聚焦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和精准服务,广泛开展“七个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活动,推进“三库一阵地”建设,探索离退休干部赋能基层治理创新机制,优化精准服务机制,用心用情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题。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