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工作情况
活力再涌动,步伐再向前——南海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赋能再助力
时间:2022-05-13 14:33: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近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局局长黎永航同志一行到南海调研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钟晓雄同志、西樵镇党委副书记伍新宇、镇党委委员陈燕红陪同,调研组先后调研考察西樵镇樵泰社区、樵乐社区、老干之家,并围绕基层如何落实新时代党建引领老干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调研组实地参观考察了西樵镇樵泰社区幸福院示范点、樵乐社区党建活动室,深入调研了解开展党建工作情况及经验做法。樵泰社区人口结构来源中大部分是由“单位人”转“社会人”,居民多以国营糖厂退休职工为主,老龄化程度高。为激活老年群体社区善治新力量,社区党委通过党建引领,积极发挥“红桥工作室”的联动作用,开展具有针对性的老年公益课堂,课程涵盖老年健康讲座、健身游戏等居民服务,让社区退休职工老人找到了精神家园。

  樵乐社区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路径,社区户籍人口5775人,其中60岁以上长者1607人,长者人口占比27.8%,是一个老龄化比例较高的社区。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涌现一批既热心公益服务又关注社区建设发展的离退休干部。2021年,11名平均年龄73岁的长者骨干组成“五宝联盟”(老党员、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老代表),建立“五宝联盟”议事机制,探索搭建社区党组织与居民群众的连心桥。“五宝联盟”成立以来,带动了社区30余名离退休人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建设中,他们通过改造垃圾场为宜人的水巷小公园、清理杂物乱堆的后巷卫生环境、疏导社区乱停放现象等一系列志愿服务。五宝联盟推动党建引领助力创新服务品牌创建,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构成。

 

调研组听取樵泰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调研组与樵乐社区“五宝联盟”成员进行交流

 

  在调研座谈会上,西樵镇详细汇报介绍了近年党建引领老干工作的探索和实践。西樵镇坚持发挥“轴心引领、四轮驱动”实体化运作模式,以机关老干部党支部为轴心,带动“一委、一家、一校、一队”的四轮驱动(即:关工委、老干之家、老干大学、夕阳红志愿服务队),通过组织或参与各项社会面有益活动,从疫苗接种发动战到“0406”本土疫情抗击战,涌现一批黎耀坤、黄锦沛等 “老先进”人物,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西樵尖兵时代精神。

 


调研组与区、镇及老干之家代表交流座谈

 

  黎永航同志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西樵镇、村(居)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指出,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要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作用,充分发挥基层社区自治智慧力量,将离退休干部的余热发挥到参与社会治理的各项工作上来。同时,区、镇要持续做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动“六好”示范党支部创建,切实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要敢于突破创新,积极探索打造一批新时代老干党建工作品牌,为佛山推进新时代党建引领老干工作不断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2022年5月10日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