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工作情况
顾耀辉为社区居家养老提出了破题之钥
时间:2020-12-11 16:06: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珠江时报讯(记者/杨慧 戴欢婷 通讯员/叶宁 邹永榆 摄影报道)“引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不能靠政府‘包打天下’。”在12月9日召开的2020年区长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工作会议上,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强调,南海将加快制定专项规划、选定一批养老服务试点、研究差异化需求的养老政策,加大养老专业人才培育,守护“夕阳红”。

 

 

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发言。

 

  近年来,养老问题日渐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在今年南海“两会”期间,南海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提交了《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解决“养老忧虑”困局》提案,该提案被定为2020年区长督办政协重点提案。

  “此次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其实也是一个调研。我们要思考如何真正落实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幸福感。”顾耀辉表示,当前,南海经济已发展到较高水平,但社会治理方面仍存在一些短板,养老问题就是其一。

  会上,南海区民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卫生健康局等部门汇报提案办复、会办情况。南海区民政局局长刘锦枌介绍,南海户籍老人26.21万人,98.86%的老人选择社区居家养老,所以社区居家养老一直是南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但南海区的社区养老服务建设还存在服务设施建设的用地保障困难、养老服务行业人才建设和管理亟待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产品和功能需要拓展等问题。

 

南海区民政局局长刘锦枌发言。

 

  “养老问题并不是一次提案办理就能解决的。”顾耀辉强调,各部门要结合相关意见建议,将养老事业提上议事议程,要从制定专项规划、创新养老模式、完善养老体系、培养养老服务人才等方面着手,破解社区养老事业发展碰到的瓶颈问题。

  其中,养老体系包括政策体系、设施体系、服务体系、保障体系等。在政策上,讲究分类施策,推动南海东西部地区养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设施上,强调规划选址的重要性,要考虑养老服务设施与居住区、医院的可达性;在服务上,必须走医养结合的路子,以“全科医院+互联网医疗”模式为养老服务体系提供支撑;在保障上,要培育发展养老服务产业。

  “要解决养老问题,也不能靠政府‘包打天下’,政府可以兜底,同时适当引入社会资源。”顾耀辉表示,例如可以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开办老年大学、建立养老机构。

  那么,要如何让上述措施一一落地?顾耀辉强调,南海要建立一个机构、选择一批试点。他表示,养老工作涉及部门众多,要建立起联席工作会议机制,定目标、常推进。同时将养老设施建设与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相结合,敲定一批养老设施建设试点项目,先行先试,形成示范,提升老人幸福感。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